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诚信建设
分享到:
山道弯弯情依依,省司法厅驻新邵扶贫工作队撤离场面感人
  • 发布时间: 2021-06-08 08:26
  • 来源:
  • 访问量:
  • 字体【      】

    尽管有龙在欢快的舞着,腰鼓在热闹的敲着,但还是掩盖不住浓重的离别伤感。

    5月29日,是省司法厅驻新邵县潭溪镇玄本村脱贫攻坚帮扶工作队撤离的的日子。尽管队长罗绍青事先反复叮嘱村两委不要声张,但村民们还是“敏感”的捕捉到了消息,一传十,十传百,在家的乡亲们一大早就来到村级活动中心,送别与他们日夜相伴三年并为他们的生活带来巨变的队员们。

    玄本村地处新邵县与涟源市交界的龙山深处,由于地理位置偏僻、交通条件落后、土地资源缺乏、林地难以利用、村民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2125名村民中,曾有建档立卡贫困户99户371人,是省定深度贫困村之一。

    2018年3月,省司法厅脱贫攻坚帮扶工作队进驻玄本村,从此,这个偏远山村的名字就成了省司法厅全体干部职工口中的高频词。厅党组会议一个不变的议题,就是商讨对玄本的帮扶问题,厅长范运田多次带队进村访贫问苦,了解村民最真实的需求,并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

    驻村帮扶工作队更是以村为家,付出了全部努力。在村两委的配合支持下,他们针对玄本位置偏远、土地贫瘠的实际情况,制定了符合该村情特色的产业发展规划。先后三次从长沙邀请专家教授进村,对村内土壤、气候、水质进行检测化验,掌握了玄本村适合干什么的第一手资料。与此同时,工作队和村两委积极挖掘本村种植历史,并广泛征求群众意见,通过科学论证和广泛调研,编制了“两园(菜园、果园)一厂(酒厂)一中心(水产养殖中心)”的三年产业发展规划。

    要将规划变成现实,就要打好基础设施翻身仗。驻村以来,工作队共启动公路建设6条近25公里,新建院落公路4.8公里,实现水泥公路进村入户;有效解决100%农户的安全饮水问题,100%农户取水半径均不超过1公里;积极争取政策扶植,启动村内农网改造项目,全面实现农网改造升级,成功解决电压不稳、送电困难等问题,100%农户家中通有生活用电。

    2019年3月,经省人民政府批准,玄本村实现整村出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的既定目标。

    为接续推动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2020年,工作队尝试将现代企业管理模式融入村级产业中来,探索推行四大产业目负责人承包模式。今年,四大产业均已达成协议并缴纳承包款85万元,预计年底实现村级产业纯收益突破100万元。

    脱贫攻坚的主体是村民,要获得脱贫的持久动力,就要大力提高村民的道德水平。2019年3月,工作队和村支两委创新村民自治模式,探索以德治村之路,开设“功德银行”,一月一评比,一季度一兑付。自“功德银行”开设以来,村里互帮互助、积德行善等蔚然成风。玄本村被评为全省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该村的“功德银行”多次被中央、省主流媒体报道,产生了广泛影响。

    女村支书周玉岔是对工作队员们最了解的人,她说:“初来玄本村时,罗队长还是一个大白胖子,可后来白胖子也变成了蹲在泥巴地里抽烟的黑壮汉,他变黑了,可我们村变富了。这样的好工作队要离开,我真的舍不得!”

    工作队的车就要启动了,老村支书黄祥根再也控制不住悲伤,与罗绍青含泪拥抱,反复说道:“你们为我们做的好事太多了,我们玄本村民永远忘不了你们,你们可要常回来看看啊!”罗绍青也哽咽得说不出话来,只是反复点头……

    山道弯弯,别情依依。车行很远了,队员们和村民还在相互挥手道别……


(新邵县司法局 谢敏姣 杨能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司法局

联系电话:0739-5323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