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邵阳市“一村一辅警”农村警务机制示范项目2022年度工作报告(单项示范项目)
文件名称: 邵阳市“一村一辅警”农村警务机制示范项目2022年度工作报告(单项示范项目)
索引号: 4305000002/2023-04803  
公开目录: 通知公告 公开责任部门: 司法局
发文日期: 2023-01-30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3-01-30 有效期: 永久


2022年,邵阳市各级公安机关一村一辅警管理部门以“稳定辅警队伍,狠抓工作落实,突出工作效果”为目标,以省厅绩效考核项目为抓手,以“平台抽查、实地督导、实时通报,跟踪落实”为主要工作手段,督促全市一村一辅警履职“辅警八员”工作职责,狠抓 “一村一辅警配备率、专职率、经费专用率”等三率的落实落地,确保了农村基层治理队伍的稳定。现将2022年度邵阳市一村一辅警配备、经费、保障、运行等情况简要汇报如下:

一、“一村一辅警”配备情况

截至2022年底,邵阳市有行政村3159个(不含行政村改农村社区140个),户籍人口590余万人,设乡镇派出所181个,民警980人,设置驻村辅警工作站3159个,配备专职驻村辅警3159人,驻村辅警平均年龄37.8岁,其中男性2878名,占91.1%,女性281名,占比8.9%;吸收警察、政法类专业院校毕业生37人,退伍士兵742人,其他2380人。配备辅警后,基层警力增加近3倍。2022年度,邵阳市“一村一辅警”配备率、专职率、经费专用率等“三率”在全省绩效考核项目中都达到100%,排第一档。

二、经费保障情况

1、经费保障。2022年,邵阳市“一村一辅警”经费按每人每年4万元标准的基础上逐年增加的标准执行,市内大祥、双清、北塔三区由市、区两级财政按6:4比例分担,各县市区由本级财政负担。省级财政2022年度专项经费按每个工作站市内三区5000元、邵东10000元、其他八县市15000元标准已经全部下拨到各县市区级财政。经统计,2022年度总计收入17853.96万元(其中当地财政13066.86万元、市级财政214.4万元、省财政补助4396.5万元、自筹176.2万元),2022年度投入支出18359.5857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5431.092万元、公用经费2011.0719万元、项目经费917.422万元)。

2、辅警待遇。全市一村一辅警待遇包括:基本工资、绩效工资、 “五险一金”、出勤补助、节假日加班补助、驻村补助、层级津贴等项。2022年度驻村辅警年人均工资(不含五险一金)29205.8元(最高大祥区37300.00元,最低绥宁23000.00元);2022年购买五险一金3159人,人均“五险一金”12464.4元/年

三、一村一辅警工作情况

2022年,全市驻村辅警扎根基层,吃住在村,切实履行 “辅警八员”职责,缓解了基层警力压力,提高了见警率、管事率。驻村辅警发挥本土优势,开展群防群治、邻村联防,积极参加防洪抗疫、抢险救灾等重大行动,积极配合参与节假日交通疏导,积极调解民间矛盾纠纷,有效防范民转刑案件,有效管控农村地区重点人口、肇事肇祸精神病人,为维护农村地区的社会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取得了农村刑事、行政案件发案减少;群众安全感、满意率稳步提升的良好效果。2022年,全市农村地区现行案件发案率稳步下降,其中盗窃、抢劫、抢夺案件发案率较前三年同期平均相比,分别下降7.91%、59.76%、22.09%,矛盾纠纷化解率稳步提升至95%以上;四类可防性案件总体呈下降趋势,如绥宁县民转刑案件下降了34%,该县有84个村实现了“零发案”。2022年,全市“一村一辅警”共参加抗击新冠肺炎12100余人次,共调解民间纠纷28687起,协查行政案件6608起,协破刑事案件2056起。开展治安巡逻43万余次,为群众办实事18万余件(次),开展交通安全疏导22万余次。在2022年度湖南省“最美民辅警”评选中,邵阳市武冈市公安局“一村一辅警”熊大吉、绥宁县公安局“一村一辅警”黄民权荣获湖南省“最美辅警”荣誉称号;邵东市公安局仙槎桥派出所驻村辅警阳亚琴、新邵县公安局陈家坊派出所驻村辅警袁牧等7名“一村一辅警”被市局党委记功;全市共363名“一村一辅警”得到各级公安机关表彰奖励。

四、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一村一辅警”是邵阳首创并在全国推广的农村警务机制。邵阳创建推行近6年以来,各项工作机制逐步健全、管理机制逐步完善、保障机制逐步落实、社会效果日益显现、总体推进运行平稳。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影响“一村一辅警”队伍健康发展的运行保障也产生了一些亟需解决的新问题。

(一)工资待遇偏低,辞职率高,队伍不稳定。一是辅警待遇较低。驻村辅警属专职专岗,需常年吃住在村,但工资约2400-3000元/月(除五险一金外)。邵阳市邵阳县近三年离职人员中,因待遇偏低原因离职的超过50%。二是日常任务繁重。除履行“八员”职责外,还要负责司法调解、河道长、高速公路沿线治安巡逻、交警“农家安”信息收集上报等工作。三是离职人员较多。经统计,初建期间驻村辅警年平均离职率21.6%。近三年离职率逐年下降,但仍有16%以上。如,新邵县366个辅警工作站中,六年来共有331人辞职。四是工作衔接有空档。职位空缺后补员困难,导致工作衔接不顺畅,存在缺位情况,一直处于“招聘-辞职-补员-招聘”循环中。

(二)工作晋升不畅,职业前景不明,归属感不强。一是执法有局限。辅警面临的职业风险、精神压力、工作强度和民警一样,但由于辅警没有执法权,辅警不敢大胆开展工作,或履职时群众认可度不高,导致工作责任心下降,工作效率下滑,工作积极性打了折扣二是职业感不强。辅警均由劳务派遣公司签订合同派驻,虽穿着制服,但“既不像保安,又不是公安”,心里失落感强,工作起来精气神不足,在处理问题时不能理直气壮。三是晋升空间狭窄。虽出台层级管理办法,参照民警警衔机制建立辅警衔层级晋升机制,并设置层级津贴,但局限性较大。大部分年轻辅警期待出台可行具体措施,拓宽晋升渠道,在公安机关招录人民警察时能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优秀警务辅助人员。

(三)学历普遍不高,培训不足,业务素质不佳。一是高中以下学历占比大。由于农村可选对象有限,公开招聘时,学历和年龄有所放宽。目前,邵阳市驻村辅警高中及以下学历接近70%。在岗的辅警文化程度相对偏低,部分人员年龄偏大,再学习的能力欠缺。二是教育培训不足。因经费、培训场地等因素,各县市区驻村辅警岗前培训时间偏短,大部分均以派出所抽调工作“随岗轮训”方式进行,个别甚至出现以会代训。三是工作业务不精。部分辅警对公安业务知识不熟,化解群众矛盾方式、方法掌握不够,工作经验不足,难以处理复杂矛盾和问题。

五、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坚持政治建警,完善保障措施。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和加强党委政府对乡村治理的集中统一领导,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制保障、科技支撑”的基层社会治理体制,压紧压实部门和属地责任,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持续推进“一村一辅警”工作。二是强化资金保障。建立同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增长机制。加强专项经费管理,不得截留抵扣,确保专款专用。三是畅通晋升渠道。提升辅警素质,拓展晋升就业空间。

二、加强规范管理,锻造过硬铁军。一是选优配强队伍。坚持把政治立场坚定、身体素质好、责任心强、热爱公安工作等优秀青年招进来,提升辅警队伍整体素质。二是加大培训力度。按照岗前培训、随岗轮训、骨干培训“三个必训”要求,有计划有步骤组织开展业务培训,提升业务能力。三是加强跟踪管理。建立专门档案,强化辅警日常监督、管理、教育,规范履职行为。

三、严格督导考核,建立长效机制。一是加强督查。坚持平台日常抽查和定期实地督查相结合,不定期开展督查暗访;利用一村一辅警管理平台,实行常态化抽查,推动辅警工作落地。二是从严考核。加强考核结果的运用,严把辅警进出口三是激励奖惩。探索建立辅警优抚退养机制,做出突出贡献或因公负伤的辅警,参照公安民警落实优抚政策。对辅警先进个人和优秀事迹要选树典型大力宣传,营造良好工作导向

                  中共邵阳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1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司法局

联系电话:0739-5323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