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邵阳市司法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便民利民措施
文件名称: 邵阳市司法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便民利民措施
索引号: 4305000002/2021-04592  
公开目录: 通知公告 公开责任部门: 司法局
发文日期: 2021-06-18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1-06-18 有效期: 永久

1.全面开展“法治惠民·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主动为群众提供公证、司法鉴定、法律援助、法律咨询等系列法律服务,现场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2.积极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组织调解员、村(居)法律顾问集中进村入走访调处纠纷,积极为民排忧解难、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3.开展公益法律服务。在公证、司法鉴定等方面实行困难群众费用减免服务,规范司法鉴定执业,组织邵阳市中小企业法律服务团队为民营企业免费开展“法治体检”防范法律风险优化营商环境

4.深入开展精准送法。依托“一村一法律顾问”、法制副校长、“村村响”广播等平台机制,开展法治宣传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企业等活动,增强群众法治意识,提升群众法治素养

5.全面推进戒毒场所改扩建工程。扩大吸毒人员收治规模,提升收治水平。打造场所远程视频会见系统推行便民化远程视频会见制度,扩充戒毒人员亲属会见渠道,实现戒毒人员与亲属异地视频通话,发挥亲情教育的激励作用。

6.开展戒毒站所规范化建设。依托社区戒毒(康复)工作(指导)站开展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回访工作帮助戒毒人员回归社会、融入社会

7.实行“最多跑一次”服务。对符合规定条件的公证事项,实现当场办结,当日取证。

8.推行清单之外无证明事项。对国内常见公证事项证明材料清单在邵阳市司法局官网进行公示,承诺并坚持清单之外无证明原则。

9.实行“特事特办、急事急办”服务。因特殊原因无法在上班时间前来办证的当事人,可提前预约,指派专人接待办理。对于确有需要及时取证使用的急事急办,优先受理,优先审批,优先出证。

10.开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对老年人、农民工、军人军属等特殊群体申请法律援助,开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做到当天受理、当天审查、当天指派。

11.社区矫正中心提供远程视频会见服务。依照远程视频会见制度,为服刑人员亲属会见提供异地视频通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司法局

联系电话:0739-5323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