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湖南司法行政先锋|邵阳市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科:让法律飞入“寻常百姓家”
  • 发布时间: 2022-10-08 10:58
  • 来源:
  • 字体【      】

编者按:为广泛宣传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个人的先进事迹,发挥好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即日起,湖南省司法厅联合红网·时刻新闻推出《湖南司法行政先锋》系列报道,让我们一起了解“他们”的故事。

红网时刻新闻 记者 邬璐明 通讯员 谢春明 邵阳报道


邵阳市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科工作人员合影。


普法与依法治理科在大祥区紫霞社区开展民法典主题宣传活动。

在邵阳市有这样一个集体,时刻秉承忠诚、为民、崇法、担当这一湖南司法行政精神,始终以最高的站位把牢法治宣传正确方向,始终以最大的激情传播法治理念法治精神,始终以最好的方式回应人民群众法治需求,在法治社会建设等方面用心用力,将法律知识覆盖到基层,延伸到田间地头,营造了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它就是邵阳市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科(以下简称普法与依法治理科)。

近年来,普法与依法治理科在弘扬法治精神、厚植法治土壤、汇聚法治力量、提升群众法治素养上彰显了新担当,展现了新作为,助力一村一辅警、法治副校长等项目在全省乃至全国持续推介。

一村一辅警 为农村铺就法治底色

在邵阳的农村,有一抹靓丽的“辅警蓝”。

普法与依法治理科切实发挥职能作用,从谋划部署到协调联动,从围绕中心到服务大局,从发扬传统到创新发展,助力公安部门抓实农村普法“关键基础”。2016年邵阳市在全国首创“一村一辅警”制度,3299名驻村辅警,穿上蓝色警服,严守基层治理第一道防线。

“我家起火时,是驻村辅警刘卫治第一个冲上去。他手指头多处被烧伤。”邵东县火厂坪镇伟华村村民曾某竖起大拇指。

2018年10月17日,曾某家不慎起火,楼房浓烟笼罩,情况危急。接到火警后,驻村辅警刘卫治和村干部迅速赶到现场。村干部打电话通知救援,刘卫治组织村民灭火,火势被有效控制。

在邵阳全市,像刘卫治这样的驻村辅警,每周有4天吃住在村上新建的“一村一辅警”工作站,剩下的1天,要去派出所值班、学习。

就这样,驻村辅警上岗后,吃住在农村、工作在基层,面对面和群众交流,零距离服务群众,为村民调解纠纷、协助案件办理、开展法治宣传、提供法律服务、了解社情民意,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等,尤其是第一时间妥善处理农村各种社会矛盾纠纷,迅速增强了村级依法治理力量,缓解了长期以来基层法治建设力量严重不足的状况,成为了维护农村和谐平安、传播法治理念的生力军,为基层法治建设队伍注入了新鲜血液,为农村改革发展稳定奠定了坚实的法治基础。

如今,邵阳的这抹“辅警蓝”,正逐渐向三湘四水蔓延。娄底、永州、怀化等多个市州,农村辅警遍地开花。

法治副校长 为学生撑起法治天空

“同学们,你们知道什么是法吗?”

“如果遭遇校园欺凌,该怎么办呢?”

今年9月,武冈市司法局局长乔梁以法治副校长的身份走进邵阳市展辉实验学校,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开学法治课”,引导学生养成“知法、懂法、守法”的良好习惯。

近年来,普法与依法治理科将法治副校长制度作为依法治校的切入点、撬动点、关键点,一路坚持、完善、创新,为邵阳市中小学撑起一片法治天空。

为建立起一支涵盖广、业务精的法治副校长队伍,普法与依法治理科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等五部门出台《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与管理办法》,配合教育部门从政治素质、法律素养、沟通协调、爱岗敬业等方面严把入口关,将公检法司公职人员、执业律师和大专院校的法律专家学者列为兼职法治副校长的主要选聘对象;建立市、县、乡三级法治副校长统一培训体系。目前,全市中心小学以上学校共聘请法治副校长1382名。

针对不同区域、不同时段、不同教育对象和年龄结构,普法与依法治理科设计“1+2+N”法治教育课程体系(“1”是宪法,“2”是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N”是根据不同时期、不同区域、不同阶段需求采取的讲课内容),协助教育部门面向社会征集中小学法治教学课件50余个,从中评选出20个精品课件编印成册,作为法治副校长授课通用教材。

2020年以来,全市法治副校长在中小学校共上法治教育课15600多课时,受教育师生达150万多人次;同时,法治副校长还协调有关部门开展对校园周边环境整治1520余次,消除学校隐患1340处。

立体化普法 让法律知识入脑入心

“为了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和依法维权能力,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我们致力于用活线上资源,用足线下平台,打造立体普法宣传阵地。”普法与依法治理科副科长唐玲这样说道。

普法与依法治理科积极推进“互联网+法治”,依托中国普法网、湖南普法网,将邵阳普法网、邵阳新闻网、红网邵阳站、县市区新闻发布及本土法治栏目等60余个“两微一端”新媒体账号,打造全市一体化普法矩阵联盟,营造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

此外,普法与依法治理科工作人员利用“邵阳立法”公众号,加快乡村治理领域进度,推动《邵阳市大气颗粒物污染防治条例》《邵阳市乡村清洁条例》等地方性法规进入执法、融入司法、列入普法。

在线下普法方面,普法与依法治理科也下足了功夫,新邵县剪纸艺术传承人马丽娅用剪纸宣传民法典,将法律条文用剪纸艺术元素呈现,生动形象,让群众对法治有更直观的认识。为加快市域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积极与市委宣传部、市中级人民法院、市文旅广体局等部门沟通对接,联合录制《邵阳市“村村响”广播普法故事会》在全市乡村定期播出103期。

为了避免普法宣传形成“单打独斗”的局面,普法与依法治理科坚持让普法宣传走进机关、公园、社区,到城南公园开展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通过悬挂横幅、知识问答、摆放展板、法治专题、法治汇演等方式进行宪法宣传;在大祥区紫霞社区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活动,推动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多年来,普法与依法治理科共开展线下活动270余场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司法局

联系电话:0739-5323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