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湖南司法行政先锋|姚农业:以“守”字彰显使命担当
  • 发布时间: 2022-09-08 11:26
  • 来源:
  • 字体【      】


邵阳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出入所大队党支部书记、大队长、一级警长姚农业。



姚农业正在执行任务。


红网时刻新闻 记者 邬璐明 通讯员 谢春明 邵阳报道

他,为人忠厚、以身作则;他,牢记使命、舍己利公;他,守土有责、爱岗敬业。他17年坚守一线、604天跟班学习的励志画面,已然成为邵阳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广为流传的故事。他在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的同时,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心底坚守的信念和对神圣职业的无言承诺!他,就是邵阳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出入所大队党支部书记、大队长、一级警长姚农业。

平凡坚守,彰显责任使命

2005年,姚农业带着军功章转业到邵阳市强制隔离戒毒所。远去的是吹角连营,新站位的是劳教工作的最前沿,他一干至今17年,始终不变的是挺拔的一身正气和扎实的默默坚守。

回想起带新兵的往事,再结合戒毒人员的现状,姚农业制作了戒毒人员的“四个知道”“一个跟上”小卡片——“戒毒人员在哪里”“戒毒人员在想什么” “戒毒人员最关心最在意的是什么”“戒毒人员家庭基本情况”和“对戒毒人员的思想感化教育要跟上”。整个大队300余张卡片,简单明了地让民警掌握戒毒人员的实时动态。

“作为一名戒毒警察,我最大的快乐,就是让戒毒人员戒断毒瘾,回归社会,不再伤害家人,不再危害社会。”姚农业对记者说道。

武冈籍学员李某2016年4月解除强戒后,经不住毒品的诱惑和毒友的撺掇而复吸,2017年在二大队第二次强制戒毒。他的家人对他采取了放弃的态度,于是他开始自暴自弃,频频违反日常规矩,成了十足的刺头。姚农业知道后,主动为其制定“三步走”攻略——第一步联系到其家人,发挥亲情效应;第二步思想攻心,教育其认清毒品危害,走准人生路;第三步针对其家庭困难,为其申请到困难补助,甚至自掏腰包为其购买生活用品。在姚农业的努力下,李某这块坚冰慢慢融化了,因表现良好于2019年1月提前解除强戒。半年后,李某打电话向姚农业表示感激:“姚干部,我没再吸毒了,还有了工作。我一定好好做人,不辜负您的苦心帮助。”

17年来,这样的李某有百余号,每一个成功走上正途的失足人员背后都有着姚农业呕心沥血的艰辛和无怨无悔的付出。

想人所想,学习硕果累累

2019年8月7日,因邵阳市强制隔离戒毒所改扩建,51岁的姚农业作为组织外派计划之外的老同志,再次主动请缨,带领5名年轻民警来到省白泥湖强制隔离戒毒所跟班学习。

当时,省白泥湖强制隔离戒毒所各大队急需警力补充,姚农业急人所急,想人所想,迅速调整了小组部署,让所有成员补充到一线大队,自己则毅然选择了楼层最高、夏天最热、机器嘈杂声最大、戒毒学员人数最多的六大队。

2020年初,新冠肺炎席卷全国,给戒毒场所带来了泰山般的繁重压力。姚农业二话未说,迅速召集小组成员分析严峻形势,成立攻坚队,共筑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在全天候执勤备勤戒治大院的日子里,一天中第一个起床开门的是他,第一个带队打饭的是他,最后一个巡查的也是他。”邵阳市强制隔离戒毒所二大队四级警长聂扬对记者说道。

在姚农业的带领下,每一位跟班民警为打赢防疫阻击战做出了贡献,展现了邵阳市强制隔离戒毒所民警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真风采,受到了领导和群众的一致赞赏。

省白泥湖强制隔离戒毒所是全省戒毒系统首批申报“智慧戒毒所”的场所之一。在“开启智能新模式”的科技强所大号召下,当时52岁的姚农业躬先表率,以多看多问多操作的学习方式,主动开展平台操作工作。

同时,他随身携带笔记本,上面整齐地记录着:白泥湖所的学员为什么队列那么好?源头在入所教育期间的制度规矩学习和作风养成;白泥湖所的车间项目生产线有好几条?为什么能忙而不乱?原因是大队、中队、分队三级管理井然有序;白泥湖所戒毒人员入所、出所为什么能衔接无缝?关键在于“四区”“五中心”教育戒治流程规范等......

岁月无迹,生命有痕。平凡的岗位,不平凡的事业,姚农业正是在平凡的岗位上用自己的行动让自己警帽上的国徽熠熠生辉;他用一片赤诚展示着一位60后戒毒人民警察的峥嵘风采;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对党的戒毒事业的无限忠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司法局

联系电话:0739-5323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