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视频专栏
分享到:
湖南日报头版头条丨邵阳“背包调解员”解麻纱
  • 发布时间: 2022-08-24 15:04
  • 来源:
  • 访问量:
  • 字体【      】


去年来调解各类矛盾纠纷37427件,化解率达95%

邵阳“背包调解员”解麻纱

经“背包调解员”何享华、何都良、何红梅调处,新邵县严塘镇戴何村一起因建房引发的邻里纠纷,近日得到解决。

前不久,戴何村村民柳某建新房。邻居戴某因对两家房间距、排水沟位置、进户路等不满,与柳某发生矛盾。本村“背包调解员”何享华等多次上门调解,做通双方工作,拿出合适的方案,促使两家握手言和。“背包调解员”还以案释法,为村民讲解《湖南省农村住房建设管理办法》。


针对邻里矛盾、经济纠纷、家庭不和等在农村多发的状况,去年来,邵阳市以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为契机,发挥基层力量贴近群众的优势,探索建立“背包调解员”人民调解新模式。全市202个乡镇和3636个村(社区)共选聘9153名“背包调解员”,他们深入村组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处理问题,并现场普法。

邵阳市“背包调解员”主要从“五老人员”、村干部、乡贤和驻村法律顾问等人员中推选、聘任,通过集中培训,使他们掌握相关法律法规及调解方法、技巧,并配备装有普法资料、皮卷尺等用品的背包。“背包调解员”的装备等费用列入人民调解工作经费预算,实行“分级负担、分层次补贴”的机制,以提高调解员积极性。

“背包调解员”工作时,在农家院落、乡间田野,借一张桌子、几条凳子就着手调解。调解结束后,当即以案释法,达到“调解一案、教育一片、普法一方”的效果。


邵阳市还将人民调解系统纳入全市社会治理创新开放共享总平台。借助该平台,安排市内调解专家采取“一对一”提示、“点对点”预警方式,指导基层疑难案件的调解。

邵阳市司法局负责人介绍,“背包调解员”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在稳基层、保平安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并有效分流和分担公、检、法等部门办案压力。去年来,全市“背包调解员”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37427件,矛盾纠纷化解率达95%。全市派出所接警率同比下降13%,一般纠纷处理时间总体减少5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昌小英 杨舟 秦依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司法局

联系电话:0739-5323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