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全面依法治市
分享到:
关于受理反映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举报的公告
  • 发布时间: 2023-03-30 17:18
  • 来源:
  • 访问量:
  • 字体【      】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保障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全面提升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依法行政水平,切实解决相关领域执法突出问题,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根据中央依法治国办和省委依法治省办部署要求,邵阳市决定在去年工作的基础上,自2023年3月29日至8月31日,持续深入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现将市级专项整治重点内容和问题线索受理举报方式向社会公布,请广大人民群众、法人和其他组织按照专项整治重点内容,实事求是反映有关情况和问题线索,我们将及时受理、认真核查、依法处理。

一、专项整治重点内容

1.“逐利执法”问题。下达或者变相下达罚没指标、执法数量考核指标、非税收入任务,违规设置电子监控系统,乱罚款、滥收费等问题。

2.执法不规范问题。滥用自由裁量权,随意设置路障,随意拦车、扣车,任性检查,选择性执法,违法违规限高限行限速影响交通等问题。

3.执法方式简单僵化问题。“一刀切”执法,运动式执法,过度执法,重打击、轻人权保障等问题。

4.执法粗暴问题。重处罚、轻教育、轻纠错、轻服务,以罚代管、一罚了之,不听辩解、不问缘由,“碰瓷式”执法,对待群众“冷横硬推”、侵犯群众合法权益甚至暴力执法等问题。

5.执法“寻租”问题等。滥用职权、徇私枉法、以权谋私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放管服”改革落实不到位,对非法中介以及辅警、辅助人员违法违规行为监管不力等问题。

6.其他有关问题。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出现的其他新情况新问题。

二、严禁借机造谣中伤,串联诬告。所举报的问题应当真实、准确,内容尽量具体详细,并提交相关线索和证据,倡导提供真实姓名、联系方式。我们将按照有关规定对举报进行保密并依法处理。本次专项整治不受理无关或者逾期的举报,原则上不查办具体案件,相关问题线索和证据将按程序移送相关职能部门依法处理。

三、对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的相关工作意见建议,也可以通过相关电子邮箱提交。

四、问题线索受理举报方式

1.中共邵阳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受理举报电话:0739-5367795

法律服务热线:12348

受理举报邮箱:sysfzdydc@163.com

2.邵阳市交通运输局

受理举报电话:0739-5391043

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热线:12328

受理举报邮箱:syjtfgk@163.com

3.邵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

受理举报电话:0739-5163521

举报投诉平台:12389

受理举报邮箱:271515180.qq.com

4.来信地址:邵阳市司法局法治调研与督察科,邮政编码:422000

5.受理时间:法定工作日9:00—12:00,14:30—18:00,受理截止日期为2023年8月31日。

各县市区将按照属地管理、归口负责的原则同步向社会公布问题线索受理举报方式。

感谢社会公众对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协助配合!

中共邵阳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3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司法局

联系电话:0739-5323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