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全面依法治市
分享到:
洞口县召开专项监督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行动部署会
  • 发布时间: 2020-11-03 16:32
  • 来源:
  • 访问量:
  • 字体【      】

    10月30日上午,洞口县专项监督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行动和执法信息化平台建设培训工作会议在该县联通公司会议室召开,全县各行政执法单位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参加。

    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统称为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会议指出,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就是全面推动形成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行政执法体系和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确保行政机关依法履行法定职责,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会议强调,行政执法公示是保障行政相对人和社会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的重要措施,行政执法机关要按照“谁执法谁公示”的原则,明确公示内容的采集、传递、审核、发布职责,规范信息公示内容的标准、格式;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是行政执法活动合法有效的重要保证,行政执法机关要通过文字、音像等记录形式,对行政执法的启动、调查取证、审核决定、送达执行等全部过程进行记录,并全面系统归档保存,做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是确保行政执法机关作出的重大执法决定合法有效的关键环节,行政执法机关作出重大执法决定前,要严格进行法制审核,未经法制审核或者审核未通过的,不得作出决定。同时,各行政执法机关也要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在行政执法过程中的重要作用。

    会议还专门邀请省科创信息技术公司负责人为与会人员就“一件事一次办”平台进行操作培训,至此,该县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洞口县司法局杨冬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司法局

联系电话:0739-5323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