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普法进行时
分享到:
人民调解化解二十年邻里纠纷
  • 发布时间: 2020-05-26 09:34
  • 来源: 新邵县司法局
  • 访问量:
  • 字体【      】

  “罗所长,辛苦了!感谢你为我们解决了这么复杂的遗留问题。”5月19日中午,双方当事人紧紧握住龙溪铺司法所所长的手感动地说,在场的每一个人都为这场经历了二十多年的疑难复杂邻里纠纷调解成功而鼓掌。

  案件的起因追溯到1998年年初,当事人吴某某在自家责任地修建房屋,与熊某某的责任田相邻,当时熊某某全家都在广州打工,没有联系方式,吴某某大费周折的与熊某某的儿子通了一次电话,向其说明了准备建房的意思,并问其意见,熊某某的儿子当时回答说要问父母,由于联系不方便,吴某某也没再联系他们,紧接着就把房子建好了。

  几年后,熊某某一家从广州回来,认为吴某某所建房屋占用了其田坎,陆续对吴某某提起过几回,但也没提过多要求,吴某某也就没把这事放在心上。直至2019年,熊某某夫妇突然提起吴某某所建房屋的屋顶外檐遮盖了其部分责任田,要求吴某某以后改建的时候不能再伸出,并要求吴某某赔偿损失,双方争执了多次未达成统一意见,矛盾越积越深,随着矛盾的深化,县扶贫工作小组干部及镇驻村干部也进行了多次调解,均未成功。

  2020年4月,吴某某申请了司法所调解,龙溪铺司法所受理此案后,先后多次观现场、进村走访,询问了双方当事人有关案件的来龙去脉,掌握所有情况后,调解员开始各个击破,背靠背做思想工作,耐心倾听双方当事人的诉求,用法律知识教育、从情理上耐心说服。最终5月19日,在双方当事人均同意的情况下签订了协议,调处圆满成功,双方握手言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司法局

联系电话:0739-5323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