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普法进行时
分享到:
邵阳县司法局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集中宣传解决农民工忧“薪”困扰
  • 发布时间: 2020-05-06 10:45
  • 来源: 邵阳县司法局
  • 访问量:
  • 字体【      】

    “大妈您好,家里有正在务工的人员吗?《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即将于5月1日正式实施了,让我们向您介绍一下《条例》的相关内容和法律援助知识,有助于您和家人遇到困扰了能及时依法维权。”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司法部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的决策部署,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4月30日上午,邵阳县司法局会同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法律服务志愿者以及县人社局、住建局、交通运输局、应急管理局、公检法等部门在县城振羽广场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集中宣传活动。现场工作人员不断向在场群众和过往群众主动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并向他们发放宣传手册和宣传单等资料,期间还不时有农民工朋友主动前来咨询法律事项。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及法律服务志愿者讲解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出台的背景和重要性,呼吁大家要积极主动学习《条例》,了解和知晓相关内容,特别强调农民工是《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实施的最终受益人,要树立法治理念,学法、懂法、守法、用法,让自己的劳动报酬更加有保障。



    《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是建国以来第一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综合性法规,是近年来治理欠薪工作成功经验的制度化提升,是依法治欠的重要体现和制度保证。对于大部分现场群众和农民工咨询较多的“如果被拖欠工资该如何维权”这一问题,工作人员和法律服务志愿者从实名制管理、签订劳动合同、银行按月足额代发工资,项目建设方、施工方和行业主管部门职责职能,以及维权时该如何寻求劳动仲裁和法律援助等多角度向咨询人进行解答,受到了在场群众的好评。
    本次宣传活动累计发放《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传手册、邵阳县法律援助服务指南宣传单,以及扫黑除恶、禁毒、疫情防控等各类宣传资料10000余份,设立展板30余块、悬挂宣传横幅10余条,现场解答农民工、群众各类法律咨询60人次,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
    据悉,邵阳县司法局还将继续加大对《条例》的宣传力度,将适时会同县人社局继续开展《条例》的宣传以及法律服务进园区、进企业、进工地等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司法局

联系电话:0739-5323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