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普法进行时
分享到:
宣传与病毒赛跑 邵阳市司法局线上线下联动加强疫情防控普法宣传
  • 发布时间: 2020-02-18 08:50
  • 来源: 司法局
  • 访问量:
  • 字体【      】

“现在是疫情防控关键期,您若宅家无聊,不妨学习法律。” 212日,为加强疫情防控普法宣传,洞口县司法局长塘司法所普法宣传工作人在防疫卡点拉起了“抗‘疫’隔离呆在家,学习法律走天下”的横幅标语,利用为来往人员测量体温、劝返外来人员的机会向他们普法,并发放已消毒的法律宣传资料,鼓励往来人员宅家学习法律知识。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法律宣传必不可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开展以来,邵阳市司法局充分发挥普法宣传工作职能,组织基层各单位积极开展疫情防控普法宣传,线上线下联动出击,确保了全市抗击疫情宣传氛围全覆盖、无死角,让宣传速度跑赢病毒传播的速度。

拼速度,线上平台成为防疫普法主阵地

“抗疫”第一时间,绥宁全县村村响579个喇叭全部开通,每天由3次增加到6次循环播放,迅速为村级防疫筑起了一道坚实的堡垒。

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离不开人民群众的密切配合,离不开法治的重要保障。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病毒,防疫宣传必须更快,法治宣传教育必须及时发挥基础性、先导性作用。为确保宣传及时快速,邵阳市司法局积极引导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及各普法责任单位以网络线上平台为普法宣传主阵地,利用官方新闻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工作群、手机短信等新媒体平台及村村通广播平台广泛宣传防疫有关知识,及时推送、转发中央、省、市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权威报道等,引导全市老百姓理性、科学应对疫情。

同时,开展网上普法课堂、有奖疫情防控知识竞赛等活动,增强群众的防控意识和法治意识。重点宣传《传染病防治法》、《野生动物保护法》、《关于办理妨害预防、控制突发传染病疫情等灾害的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等与防控疫情、维护社会稳定相关的法律法规,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法律服务保障。

“刻意隐瞒疫情,将会遭到法律严惩!”

“无理取闹、妨碍公务,拒不执行政府命令,会承担怎样的法律责任”?

为满足群众防疫法律知识需求、引导群众配合疫情管理,邵阳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各官方微信公号平台均推出了“以案普法”、“疫情防控法律知识要点”等普法栏目,每天准时推送,获得了群众的喜爱与好评。

此外,针对疫情防控期间人民群众对法律服务的新需求,全市各级公共法律服务管理部门和法律服务机构纷纷开通如法网、12348法律服务热线、值班热线等线上咨询申报受理(办理)业务,以“互联网+”的形式,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法律服务保障。

比范围,深入抗“疫”一线,延伸普法触角

“请大家呆在家里,不拜年、不串门、不聚餐,外出要带好口罩,回家勤洗手……近段时间以来,巡回法制宣传车成了武冈市街头巷尾一道特殊的风景,大喇叭不停地播放着防疫信息,营造出一股浓浓的“抗疫”氛围。

据了解,为助力全市疫情科学、依法防控,武冈市司法局组织46人次建立了普法小分队,深入乡镇(街道)巡回宣传,及时化解调处矛盾纠纷,为“抗疫”一线贡献了法治力量。

截住新冠肺炎病毒,送来法律知识。武冈“抗疫”普法小分队仅是邵阳司法人坚守“抗疫”一线的一个剪影。在疫情防控第一时间,市司法局及时号召、组织全系统干部职工充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深入辖区开展疫情防控一线开展普法宣传工作,并及时排查调处社会矛盾纠纷,为党委政府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和坚强的法治保障,助力基层疫情防控筑牢铜墙铁壁。

积极响应号召,全系统党员干部率先放弃休假,积极配合各级部门当好疫情防控“四员”(自我防护的示范员、疫情知识的普法宣传员、外来人员的监督员、隔离对象的服务员)。并利用值班、走访、电话等途径宣传相关政策、法律法规,号召周边亲属与群众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与此同时,全系统基层司法干警进村入户开展疫情防控普法,并对于辖区发生的矛盾纠纷,及时介入,就地化解,根据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及时为涉疫困难群众提供法律援助服务。在各村、社区的普法宣传栏里,均张贴公告及致居民群众一封信等,号召广大居民群众担起社会责任、科学认识疫情,为有效防控疫情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司法局

联系电话:0739-5323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