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建议提案办理
分享到:
对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0201号提案的答复
  • 发布时间: 2022-08-16 12:42
  • 来源: 司法局
  • 访问量:
  • 字体【      】


邵司复2022〕7号(A类)


肖品祥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加强对外来务工人员普法教育和提供法律援助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就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新时期,外来务工人员对邵阳经济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正如您在提案中指出“邵阳外来务工人员大多从事的是建筑、餐饮、制造、服务等工作,已成为现代化建设中不可缺少的力量,他们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新时代,外来务工人员对法治等方面的需要日益增长。正如您在提案中指出那样,“很多外来务工人员都是农民工,文化水平较低、法律知识较缺乏,他们为邵阳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极大贡献,同时也给社会治安带来一定的隐患。为指引外来务工人员依法维权及有效预防和减少犯罪,针对外来务工人员法制宣传教育,建议帮助和提高外来务工人员的法律意识,推进全民普法宣传”。我们同您一样非常关心外来务工人员,非常重视对其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和提供法律援助服务。

一、注重高位推进。对外来务工人员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我们在“七五”普法基础上,又在今年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八五”普法规划中予以进一步明确,组建“八五”普法讲师团,并纳入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调整市直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推进“一站式”社会矛盾纠纷调解阵地建设,为切实保障外来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支撑。

二、注重高质宣传。在加强外来务工人员法治宣传方面,我们推行“法治+”宣传模式,突出“法治+传统节日”“法治+法定节日”“法治+重点时段”,依托市内媒体、市民法治学校、法治公园广场、法治宣传栏、微信公众号、抖音在全市形成“法治全覆盖、媒体全联动”的宣传态势。抓好元旦春节送法下乡、疫情防控·法治同行、国家安全教育、农民工工资保障、农村法治宣传月、宪法宣传周、三大攻坚战及《民法典》《社区矫正法》《信访条例》等20余项关乎大局、关乎民生的法治宣传活动工作开展,切实满足外来务工人员法治需求。如春节期间在辖区内高铁车、汽车站、乡镇赶集点等外来务工人员及农民工返乡集中区域,开展“为外来务工人员及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宣传活动”,发放法律知识手册等宣传资料近2万份。

三、注重高效服务。开设“12348”热线,聘请5名经验丰富、工作认真负责的执业律师“5+2”24小时线上线下值班,及时解答外来务工人员及农民工的法律咨询。开设“绿色通道”,及时受理办理。邵阳市司法局在市本级及各县市区均设有法律援助中心,安排有专职人员负责,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规定,接待及办理外来务工人员及农民工法律援助事项。设立“法律援助站”,2020年以来,我市各级法律援助机构在辖区人社部门的人事劳动仲裁院设立“法律援助站”,专职负责为农民工及外来务工人员提供法律服务;组织法律援助律师,到建设工地开展上门援助服务,协调工地外地务工人员与建筑公司老总座谈,保障工资到位。

法治邵阳建设离不开外来务工人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十分感谢您对外来务工人员的关注和对司法行政工作的关心!

邵阳市司法局

2022年6月2日

抄送: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提案委

联系人:李铖  1521190135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司法局

联系电话:0739-5323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