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建议提案办理
分享到:
对市政协十二届六次会议第0013号提案的答复
  • 发布时间: 2021-05-19 11:46
  • 来源: 司法局
  • 访问量:
  • 字体【      】

 邵司复[2021]5号(A类)


对市政协十二届六次会议第0013号提案的答复


曾晓文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整顿规范法律服务市场主体的建议》收悉,市政协高度重视,交由我局主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协办并提出协办意见。现综合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法律咨询服务类市场主体经营范围不规范的问题

    随着法律服务市场不断增长,法律咨询服务类市场主体逐渐增多,个别法律咨询类公司登记的经营范围违反了相关法律法规的禁止性规定。针对这一突出问题,我局认真研究相关法律法规,会商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在办理市场主体登记时不得核准“律师服务”、“诉讼服务”等字样的经营范围,在核准涉及“法律服务”等字样的经营范围时必须明确加上“不含律师服务及法律诉讼服务”的限制条件。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专门下发《关于规范法律服务市场主体经营范围登记有关事项的通知》,对全市系统已登记注册的“法律服务”类99户企业和13户个体工商户进行全面清理,通知经营范围含有“律师”、“法律诉讼服务”等字样的企业12户、个体工商户2户限期办理变更登记。

    二、关于法律咨询服务类市场主体营业方式不规范的问题

    按照职责分工,我局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全市法律服务机构进行了全面清理核查,联合开展了专项整治行动。

    1、开展法律服务市场大整顿行动。积极向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报告,引起省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高度重视,将法律服务市场大整顿列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八大专项行动内容。结合政法教育整顿工作实际,在做好律师行业存在的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的同时,大力整顿法律服务市场,重点围绕律师职业道德、执业纪律缺失、律师与办案人员不正当交往、不正当竞争等方面开展整顿,推动律师行业健康发展。截至目前,查实律师涉及违规与中介机构、法律咨询类公司合作、存在“利用媒体、广告或者其它方式进行不真实或者不适当宣传”和“以支付介绍费等不正当手段争揽业务”等投诉4起,拟作行政处罚2起,行业处分2起。

    2、开展法律咨询服务市场主体专项整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各区局对市区23家法律咨询服务市场主体进行专项整治,对4家在登记地址无法查找失联企业,列入企业经营异常黑名单。同时加强对法律咨询服务公司宣传广告检查,检查了交警支队、122事故处理中心,中级法院、三区人民法院、看守所、邵阳鉴于等机关附近的法律咨询公司广告宣传牌,摘除了邵阳市双清区金盾法律服务所、北塔区资江法律咨询中心违法广告牌两块。

    3、开展联合执法行动。4月8日,我局联合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对邵阳市双清区日青法律服务中心进行联合执法检查,发现日青法律服务中心存在超范围许可的违规情形;粟海波律师长期在邵阳市双清区日青法律服务中心坐班,违反规定接受委托、收取费用。我局现场制作了执法检查笔录,对粟海波律师进行行政处罚立案;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为日青法律服务中心更换了营业执照,将超范围许可内容予以删除。

    下一步,我局将协同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加强全市法律服务市场的管理,规范法律服务市场秩序,进一步推进法律服务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营造良好法律服务环境。

    感谢您对我市法律服务工作关心和支持。

    特此函复。

                         邵阳市司法局

                       2021年5月18日






抄报: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提案委

联系人及电话号码:颜彬    1837390688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司法局

联系电话:0739-5323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