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建议提案办理
分享到:
对市政协十二届六次会议第0068号提案的答复
  • 发布时间: 2021-05-20 11:47
  • 来源: 司法局
  • 访问量:
  • 字体【      】

邵司复[2021]6号(A类)


对市政协十二届六次会议第0068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姚志雄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利用乡村广播系统进行普法宣传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就有关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法治等方面的需要日益增长。只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法治建设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才能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正如您在提案中指出那样,随着我国第一部法典《民法典》的出台,要立足“三农”工作新阶段,构建广播宣传新普法格局,更好地帮助广大农民朋友了解法律法规、签订合理合同,更好地破解乡村社会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更好地实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近年来,市司法局、市文旅广电体局、市农业农村局等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央、省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部署,以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为主攻方向,推动广大乡村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

    一、依托乡村广播平台普法

    邵阳市农村广播“村村响”工程建设于2015年11月正式启动,并于2020年7月全部完成。全市农村广播“村村响”网络体系共投入建设资金10681.588万元,完成了12个县级播控平台、192个乡(镇)广播站、3836个行政村广播室建设,共安装高音喇叭45061只,音柱1703套。发挥广播“村村响”平台实时转播、直播、插播、远程可控应急预警功能、语言信息和报警信号等功能,紧扣播放时段(播放时间基本上分三个时段:早上7:30-8:30、中午12:00-13:00、晚上18:00-19:00),及时推送宪法、民法典、组织法、选举法和疫情防控等法律法规,播放“村村响广播”2.3万次达19.5万分钟。去年以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农村广播“村村响”第一时间把党和政府疫情防控的声音快速传递到千家万户,及时快速播报疫情防控知识,强化舆论引导和宣传,增强群众自我防范意识,正确掌握疫情防控方式方法,对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发挥了巨大的宣传作用,起到了第一“宣传员”的强大作用。

    二、推进公益普法惠民行动

    靶向思想理论、党内法规、宪法法律、地方性法规等四大热点,重点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行“法治+”宣传模式,突出“法治+传统节日”“法治+法定节日”“法治+重点时段”,在乡村形成“法治全覆盖、媒体全联动”的宣传态势。抓好元旦春节送法下乡、疫情防控•法治同行、国家安全教育、农民工工资保障、农村法治宣传月、青少年法治宣传周、宪法宣传周、三大攻坚战及《民法典》《社区矫正法》《信访条例》等20余项关乎大局、民生的法治宣传活动工作开展。如今年4月23日,市司法局、大祥区司法局联合开展“法治惠民我为群众办实事”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活动。活动中共发放《宪法》《民法典》《国旗法》《国徽法》《邵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法律知识手册和法和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司法鉴定、公证、禁毒宣传资料4200余份,各类法治产品500余份。去年以来,全市统一印发《邵阳市村(社区)法律顾问合同》15000余份,村(社区)法律顾问提供法律咨询6000余件,开展普法释法教育1000余场。

    法治乡村建设,离不开广大农民朋友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十分感谢您对广大农民朋友的关注和对普法宣传工作的关心!



邵阳市司法局 

                                 2021年5月20日






抄报: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提案委

联系人及电话:王希蓉  1397391938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司法局

联系电话:0739-5323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