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建议提案办理
分享到:
对市政协十二届六次会议第0105号提案的答复
  • 发布时间: 2021-04-30 11:40
  • 来源: 司法局
  • 访问量:
  • 字体【      】

邵司复[2021]2号(B类)


对市政协十二届六次会议第0105号提案的答复


莫卫华委员:

    您在市政协十二届六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建好我市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维权平台的建议》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组织相关业务科室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是进一步推进诉调对接调解组织建设。积极联系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在每个县市区法院设立诉调对接调解组织,加大诉前调解工作力度。在法院立案前,引导涉民营企业通过诉调对接调解组织解决纠纷。对调解不成和不适宜通过调解途径解决的涉民营企业纠纷,再引导通过诉讼途径解决,提升纠纷化解时效,降低诉讼成本。

    二是进一步加强商会调解组织建设。配合市工商联进一步加强对县一级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的工作指导,重点在人员配备、业务工作开展、调解场所规范化建设方面继续发力,不断提升商会调解组织调处化解矛盾纠纷能力水平。2020年12月,邵东市浙江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已经成立,我们将总结推广他们的成功经验到各个县市区,并针对基层反映情况进行交流座谈,举办一次商事调解工作专题培训班。

    三是进一步提升调解能力水平。重新调整调解队伍结构,挑选一部分相对年轻、工作经验丰富、热爱调解工作的人员充实调解员队伍。要重点从政法系统退休的法官、检察官、公安干警、司法行政人员等人员中来挑选,充分发挥他们政法工作经验丰富、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熟悉的优势,开展商事纠纷调解工作。要积极吸纳一部分高校法律专业毕业生充实到调解员队伍中来,切实提高调解队伍的能力水平。

    四是进一步加强调解工作宣传。指导各商会调解组织深入企业,积极宣传商事纠纷解决的途径和方法,印发《民法典》等相关法律宣传资料免费发放给企业和工人,便于企业和工人选择解决纠纷途径,进一步增强民营企业依法解决纠纷意识。积极加大典型案例宣传力度,特别是加强对人民调解不收费、及时方便、依法调解的特点与优势的宣传力度,提升人民调解工作的社会影响力。开通商事纠纷调解工作通道,不断提升涉企纠纷调解工作效率,减少企业诉累,促进民营企业健康规范发展。

    五是进一步发挥律师服务民营企业作用。加强民营企业法律援助服务,探索建立工商联公职律师与法律顾问制度,支持建立市法联商会调解中心,发挥律师调解作用,对民营企业间的纠纷予以引导,减少民营企业诉累。深入民营企业、商会、行业协会常态化开展“法治体检”活动,组建律师服务团队,积极主动为民营企业解决法律难题、防范重大风险。5月14日,我局已与市工商联联合举办“法治体检活动暨企业法律顾问工作座谈研讨会”,为律师与企业家之间搭建交流合作平台。下一步将把“法治体检”作为“为民办实事”的重要内容贯穿全年推动落实,通过带领律师走进企业,“一对一”开展培训会、座谈会、推广会等多种活动,详细了解企业法律服务需求,根据企业实际情况提出合规应对措施或合理化建议,帮助企业健全治理机制。

    感谢您对我市司法行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对我们今后工作多提出宝贵意见。



                              邵阳市司法局

                            2021年4月30日













抄报: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提案委

联系人及电话:秦依禄  1586986343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司法局

联系电话:0739-5323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