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机关党建
分享到:
我为群众办实事 调解普法两手抓--北塔区成功化解一起暴雨引发山体滑坡矛盾纠纷
  • 发布时间: 2021-05-17 09:47
  • 来源:
  • 访问量:
  • 字体【      】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开展以来,北塔区司法局把 “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与人民调解工作紧密结合,以人民为中心,把群众满意做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成功化解一起因连续暴雨引发山体滑坡致使附近住户出行道路被堵引发的矛盾纠纷。


   

山体滑坡现场图

  

据悉,北塔区新滩街道党工委联合区国土资源局、新滩社区、新滩司法所等部门通过现场堪查,走访调查,认定这起山体滑坡是由于前期居民修建房屋时,没有按施工要求修建防护坡和排水沟所造成的山体滑坡。通过集体座谈协商,个别谈心谈话,了解分析诉求等多种方式方法,前后进行3次调解,最终达成协议,成功化解此次山体滑坡矛盾纠纷,居民合理诉求得到有效解决,得到当地居民的高度赞扬。


会议现场图


调解过后,新滩司法所长带领大家集体学习了《地质灾害防治条例》,通过文图结合的讲解方式宣讲防灾减灾知识,教授临时避险自救监测预警小技巧等。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该矛盾的成功化解充分体现了新滩镇司法所“为民办实事”的宗旨,也是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转化为具体工作实效的体现。据悉,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北塔区司法局围绕人民群众的现实期盼,以人民为中心,扎实开展了“法治体检”进民企、法律宣传进社区、法治讲座进学校、矛盾排查进村居等系列“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活动落实在一件一件的案件之中,将活动落实在与老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家门口的“小事”中,切实维护群众利益,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通讯员:莫小翔 邵阳市北塔区新滩镇司法所所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司法局

联系电话:0739-5323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