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机关党建
分享到:
徐咏华:做“司法为民”的践行者
  • 发布时间: 2021-05-08 07:15
  • 来源:
  • 访问量:
  • 字体【      】


近日,邵阳市大祥区檀江街道司法所13名社区矫正人员在进行公益劳动。劳动结束后,司法所所长徐咏华矫正人员一一谈心、了解他们的近况。

今年43岁的徐咏华是一名海军退役复员军人,2017年初至今一直在檀江司法所工作,负责信访、涉访涉诉等调解以及社区矫正、安置帮教等工作。4年多来,他成功化解130多起矛盾纠纷,帮助72名社区矫正人员、91名刑满释放人员进行矫正和帮教。由于工作出色,他多次大祥区评为先进个人及嘉奖2018年被授予一次三等功



调百姓之难解群众之忧

4月初,檀江街道两位村民因土地发生纠纷,双方“火药味”浓烈。闻讯后,徐咏华立马赶到现场进行调解。最后,两位村民都各自退了一步,握手言和。

4年多来,在我手中调解的各类纠纷130余起,其中包括10余非正常死亡案件、信访案件。徐咏华说。

2018年9月,湖北省天门市37岁的黄某檀江社区一扣板厂的邀请,到该厂维修机械,在操作机械时被机械意外撞击导致当场死亡第二天,逝者家属约30余人从湖北驱车至该厂进行围堵,并一度发生言语及肢体冲突,街道及区有关部门近3天调处未果,一度陷入僵局

事发第4天晚上徐咏华决定采用“逐个攻破”的方式,终于在凌晨3促使双方达成协议。逝者家属要求补偿款全部到帐后才愿签和解协议书由于凌晨,银行未上班。为避免之前的努力前功尽弃,徐咏华做出决定,写保证书保证扣板厂余额款项第二天上班后1小时内到位,最终逝者家属了协议书第二天,因逝者家属担心在回程路上遭厂方私下报复,徐咏华驱车将他们送至常德边界才返回,至此一场极易刑的案件尘埃落定。

“徐所长过来调解,矛盾基本都会被化解。原东风村村民彭某民说。2018年,在多次奔波调解下,徐咏华为彭某民争取到了孙子的抚养费。

作为一名普通的基层调解员,我愿不断用实际行动为老百姓服务。”徐咏华说。在徐咏华的努力下,檀江司法所于2017年被大祥区司法局评为优秀司法所、2018年被省司法厅评为优秀调委会

挽救迷途者助浪子回头

“在对缓刑人员社区矫正与刑释人员安置帮教工作中,坚持底线思维和人性化管理相结合,通过突出法律的严肃性及管理的人性化,可以增强社区矫正对象在刑意识及刑释人员的遵纪守法意识。徐咏华说,挽救迷途者,帮助浪子回头,是这份工作的意义所在。

2018年12月10日,15岁的马杰(化名)因抢劫罪被判3年缓刑,在檀江司法所接受社区矫正。

因性格叛逆,头几次接受社区矫正时,马杰都会带一帮“兄弟”在司法所楼下等候。徐咏华发现后,对他进行严厉的批评教育,后来他再也没带过。通过走访发现马杰家境贫寒,且是单亲家庭,徐咏华便介绍他去学理发,掌握一门赚钱的技术。在他学理发的近一年时间里,徐咏华先后走访了近10次。渐渐地,马杰放下了戒备,主动与徐咏华吐露心声。

可在去年2月,马杰在“兄弟们”的带领下,实施盗窃,同时他还被检测出吸毒。徐咏华觉得,他还年轻,只有让他被收监改造才能挽救他。当年4月,他向公安机关和监狱申请对马杰执行收监。在马杰服刑期间,徐咏华多次去看望他,让他好好改造,争取早日出狱。“有一次他母亲去看望,马杰劝他母亲不要太辛苦,他母亲说这是从小到大第一次这么说,说明他迷途知返了。”徐咏华告诉记者。

对于刑满释放人员,徐咏华更多的是给予他们帮助。



去年11月4日,因犯抢劫罪被判14年6个月的李民(化名)刑满释放。在服刑期间,李民的父亲去世、母亲改嫁,家里的2间土坯房也倒了。出狱当天,李民到檀江司法所报道,徐咏华得知李民无家可归时,一边自掏腰包给他解决了住宿,一边帮他联系其母亲及外婆家亲戚寻求帮助。

李民的父亲去世后,丧葬费一直无人申领。徐咏华又带着他到村委会申领,后又帮他查到他家的账户上还有1万多元农民失地保险,帮他解决了燃眉之急。

考虑到李民入狱多年与社会暂时脱节,一时半会儿找不到工作,徐咏华在对他进行风险评估后,通过朋友介绍他到株洲某制衣厂工作,每月工资4000多元。徐咏华每个月至少一次通过手机视频询问他的状况。“他在那边很稳定,制衣厂老板也说他工作很卖力。”徐咏华说。

今年底,檀江司法所将有一批刑释人员结束5年的安置帮教。

       (通讯员 大祥区司法局 肖剑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司法局

联系电话:0739-5323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