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分享到:
邵阳市司法局2015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文件名称: 邵阳市司法局2015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索引号: 4305000002/2016-00004  
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公开责任部门: 司法局
发文日期: 2016-03-10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16-03-10 有效期: 永久

一、总体工作情况

市司法局把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年度司法行政工作要点,列入局机关依法行政和文明创建的重要内容,做到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是加强组织领导。2015年,根据领导班子的调整变动情况,该局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成员,保证了主要领导统抓,分管领导督办,办公室具体执行的工作机制。根据公开事项,明确谁分管、谁公开、谁负责的信息公开原则,指定专人负责,保证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同时,完善工作流程,对政府信息公开目录逐项梳理,明确各科室、中心职责,将公开内容逐一落实。不断加大对系统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保证全系统一盘棋。是修订了《信息公开指南》。利用局网站整改契机,按照市政务中心要求修订网站链接、申请公开信息方式,并及时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我局网站上公布。是落实《信息发布协调制度》、《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制度》、《信息申请公开制度》等制度和规范性文件,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责任追究等制度,加大保密审查力度,规范审查程序,开展保密自查,确保信息准确、权威、完整。落实信息公开查询人制度,进一步梳理工作职责、业务流程,及时收集整理组织机构、领导信息、重大事项、工作目标、工作动态等公开事项,及时对外发布。是把政务公开内容列入干部日常学习教育之中,充分利用局集中学习会、网络等多种途径和方式,加强司法行政干警深入学习政务公开的政策和要求,提高认识,积极参与政务公开活动,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主动性,营造良好的政务公开工作氛围。是及时公开信息。2015年,市司法局通过局网站向社会公开各类信息280条。其中涉及部门领导、机关职能信息15条,部门动态248条,业务公开8条,法规政策7条,其他类信息2条。公开建议提案办理结果,是加强载体建设。利用室内外两个LED大屏幕显示屏、宣传专栏等宣传司法行政工作、公开各类信息130余条。在办公楼电梯口,及时更新了局机关各部门办公布局图,方便了群众办事。通过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是加大信息查阅查阅场所建设,完善各项制度,所有经审核公开的信息均免费向广大群众公开。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落实情况

市司法局把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凡属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利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努力做到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地做好公开工作。2015年,市司法局进行行政权力清理,目前,该局行政审批事项为基层法律服务所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审批。

1.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按照“权力的取得要有据、权力的配置要科学、权力的行使要依法、权力的监督要到位”的要求,全面清理本单位行政权力,及时将行政审批项目取消、下放以及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等信息公开。更新行政管理和服务事项办事指南,绘制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图,进一步规范行政权力。结合电子政务建设,加大行政审批公开力度。主动公开基层法律服务所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审批,公开行政审批事项的条件、标准、程序、期限、表格等,并按规范格式编制和实时更新,方便公众查询;实行网上行政审批联动、扫描件网上提交、过程及结果网上公开,实现各审批环节信息的全程监督,规范行政审批行为,促进行政审批效率的提高。

2.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2015年,市司法局稳妥有序地推进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信息公开,向社会主动公开经财政部门批准的预、决算情况表,完善预算编制,积极推动部门预算公开,增强我局财政资金的透明度,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3.积极推进其他各项业务信息公开。充分利用网络、电视、报刊,以及短信平台、官方微信、微博等渠道,对有关法治宣传教育、律师公证、法律援助、司法鉴定、国家司法考试的重大事项及时进行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市司法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加强对依申请公开工作的领导,畅通渠道,确保申请人可通过互联网、信函、电报、传真、口头申请等方式获取除本单位主动公开以外且不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十四条第四款规定不予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2015年,该局没有收到一起公开信息申请,无依申请公开信息。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市司法局严格执行关于信息公开有关规定,从加强内部管理、建立工作制度等方面抓好信息公开的各个环节,认真做好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及时接待、解答群众和行政相对人对我局信息公开各项咨询要求,2015年该局没有发生一起信息公开方面的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尽管2015年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还需进一步增强。二是政务公开工作创新还需不断探索。2016年,我局将以关注民生和百姓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着重加强以下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进一步提高做好经济发展新常态下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以公众需求为导向,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拓展公开形式。二是不仅要用好传统媒体,更要进一步发挥微博、微信、APP等新型网络媒体的作用,及时回应公众关注度高的热点问题。使政府信息的获取更加便捷、及时。不断满足公众获取司法行政工作信息的需要。

 

 

邵阳市司法局

                            二〇一六年三月十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司法局

联系电话:0739-5323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