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分享到:
2022年上半年工作情况及下半年工作打算
文件名称: 2022年上半年工作情况及下半年工作打算
索引号: 4305000002/2022-04765  
公开目录: 规划计划 公开责任部门: 司法局
发文日期: 2022-07-07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2-07-07 有效期: 永久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委政法委的精心指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围绕法治邵阳、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奋力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邵阳提供了坚强法治保障。

一、聚焦谋篇开局,法治邵阳建设守正出新。持续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转化为做好全面依法治市工作的强大动力和思路举措。出台《法治邵阳建设规划(2021-2025年)》,对“十四五”乃至今后一个时期法治邵阳作出系统谋划和具体部署。制定《2022年度法治邵阳建设十件实事》方案,引领、推动全市法治建设发展和改革,启动“法治邵阳建设十件实事”事项在湖南日报和邵阳日报进行了报道。首次将全面依法治市工作纳入对县市区绩效考核;全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年终述法工作,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有力压实。

二、聚焦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再上台阶。对邵阳法治政府向纵深推进作出新的部署,经学武书记提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同意,启动法治政府示范市创建,力争在明年创建“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后年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局领导带队分别到省司法厅和湘潭市司法局进行了学习,交流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我们以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为引领一是扎实推进科学立法工作。按照立法计划,有序推动《邵阳市户外广告设置管理办法》《邵阳市实施<湖南省物业管理条例>办法》两部政府规章和《邵阳市城市规划建设条例》《邵阳市邵阳红优质农产品公共品牌建设若干规定》两部地方性法规的立法进程。二是切实发挥法制审核把关作用。审查市本级政府规范性文件13件、市直部门规范性文件7件,清理市本级政府规范性文件5件;收到县市区政府报备政府规范性文件50件。收到市政府合同送审稿8件,参与政府合同起草、修改、谈判及政府协调会议、专题会议、论证会议等30余次。三是突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案卷管理和评查制度,积极组织开展“换证”,指导市直执法部门开展权责清单合法性审查,督促相关单位对权责清单进行调整完善,上半年,市直相关部门调整部门权责事项69项。四是做好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审慎办理涉及重大、敏感、复杂因素的行政复议和应诉案件,妥善化解行政争议。今年来,市本级受理行政复议案件58办结48;办理行政应诉案件65件(含去年旧存20件),案件胜诉率达97%以上。

三、聚焦服务民生,法治社会建设提质增效。一是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全面建成市县乡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设立市、县两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3个,乡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203个。严格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实现了市县乡三级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全覆盖、“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全覆盖。二是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供给。上半年,全市办理各类鉴定业务5126件公证业务12047件仲裁82件;免费提供法律咨询8650人次,其中12348法律服务热线法律咨询2212人次,群众满意率98%以上受理各类援助案件3405件,其中办理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案件432件,实现应援尽援三是深入推进“八五”普法。制定《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提请召开第九次邵阳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扩大)会议。围绕扫黑除恶、禁毒、反电诈等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深入宣传与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将反有组织犯罪、未成年人保护、防范养老诈骗等纳入市“八五”普法规划宣传重要内容,纳入2022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指导督促有关部门对典型案例进行重点宣传,提高群众风险防控应对能力,保障社会稳定和人民安宁。积极助推乡村振兴,加快法治乡村建设,上半年完成4个全国、7个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申报工作。四是助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创建。严格对照工作要求,以过硬措施狠抓我局各项指标任务落实得知省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第五督导组是省司法厅领导带队,我局提前介入,积极对接,有力配合督导组在我市开展督导工作。五是全力营造高质量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门在园区设立法律服务工作站和律师调解工作室,与园区签订《园区法律服务合作框架协议》,免费为园区企业发展提供全流程、全方位的优质法律服务。

四、聚焦平安护航,维护安全稳定坚决有力。紧扣全力护航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突出重点、破解难点、紧盯风险点,从严从实从细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措施落实,确保实现司法行政全领域安全。一是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到位。开展了春节、清明、两会、“婚恋家庭矛盾大排查大化解暨命案防范百日攻坚”、“调解促稳定 喜迎二十大”等矛盾纠纷大排查活动,着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萌芽状态。在全市探索推行“背包式”调解工作法,被省司法厅推介并在《人民调解》《中国司法》等期刊和《湖南日报》、红网、湖南长安网等媒体报道,助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全市1-6月调处各类矛盾纠纷5119件,调处成功率达95%,调解协议涉及金额1.13亿元,一般纠纷处理时间较去年同期相比总体降低50%二是重点人群教育监管到位。认真履行平安建设领导小组重点人群组单位职责,提高重点人群服务管理质效,逐一落实社区矫正对象、刑释解矫人员的动态管理和帮扶措施,实现在册2830名社区矫正对象和2.2万名安置帮教对象的安全稳定,特别是严格落实未成年人社区矫正对象监管教育,在册21名未成年人社区矫正对象情况较为稳定,再犯罪风险较低。三是信访积案稳妥化解到位。扎实开展《信访工作条例》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有效增强了群众依法信访观念。继续推行律师参与信访维稳工作落实领导包案制度上半年,我局共受理信访事项6件,已办结6件。深入推进涉法涉诉信访积案化解,市委政法委交办涉法涉诉信访积案4件,已办结4件。“百日会战”行动摸排2件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状态可控,正在办理中。

同时,工作中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例如矛盾纠纷、风险隐患排查不够深入,法律服务不够便捷高效,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存在短板,平安建设法治宣传与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防学生溺水等内容结合不够紧密,等等。下一步,我局将始终坚持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把全力护航党的二十大作为中心任务、首要责任、头等大事,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工作部署和本次会议要求。

一是突出政治建设,始终确保坚定政治方向。持续强化理论武装,突出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在深学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始终走在前列,打造更高水平司法行政铁军。二是坚守安全底线,全力护航党的二十大。让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再深入,重点人群教育监管再强化,信访维稳工作再加劲,积极主动开展各类普法宣传活动,营造浓厚氛围,重点抓好律师队伍管理,持续加大对公证、司法鉴定、法律援助、仲裁等机构的行业监管力度,全力做好本系统保密、安全生产、意识形态安全等工作,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以实战实绩诠释忠诚担当。三是坚持聚焦主题,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市。重点统筹抓好“十件实事”的落实,打造邵阳法治建设特色品牌,做实做细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构筑更高水平法治建设基础。四是服务发展大局,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积极助力稳住经济大盘,开展好干部联企工作。结合职能实际,积极落实中央、市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重点在安商、利企、便民上推出法治服务新举措,以良好法治环境助力稳市场、稳预期、稳人心。五是深化改革攻坚,不断厚植事业发展动能。以科学配权、规范行权、依法治权、廉洁用权为重点,加速司法行政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纵深推进,确保改革行稳致远。六是强化真抓实干,推动目标任务落地落实。对标对表下半年目标任务,坚持“一揽子”谋划,“一盘棋”推进,使各项工作形成共保稳定、共促发展的强大合力,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奋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邵阳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扎实的工作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司法局

联系电话:0739-5323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