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适老化和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2019年工作总结

文件名称: 2019年工作总结
索引号: 4305000002/2020-00829  
公开目录: 规划计划 公开责任部门: 司法局
发文日期: 2019-12-31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19-12-31 有效期: 永久

    2019年是原市司法局与原市政府法制办重组后的开局之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司法厅的精心指导下,市司法局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工作布局,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市司法局继续保持省级“文明单位”称号,在全省司法所会议上书面介绍司法所建设工作经验。新邵县司法局寸石司法所获评“全国模范司法所”,洞口县司法局高沙司法所、城步苗族自治县司法局西岩司法所获评“全国先进司法所”,双清区司法局桥头司法所长王瑾、隆回县司法局桃花坪司法所长罗雷鸣、邵阳县司法局五峰铺司法所长吕芳龙获“全国模范司法所长”称号。全市10个司法所被评为全省司法所工作表现突出单位,10名司法所长被评为全省司法所工作表现突出个人。

    (一)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中共邵阳市司法局委员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局长为组长,党委成员为副组长,机关党委、办公室、组干科负责人为组员。二是层层抓好贯彻落实。制定了《中共邵阳市司法局委员会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局属机构对照局党委方案,结合自身实际,也分别制定了实施方案。三是深化学习调研。举办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3期,局党委班子成员、处级领导干部、局机关各科室负责人和局属单位负责人共34名同志参加,开展了三次研讨交流及读书分享会。读书班期间党委书记、局长李新华带头上党课,局党委班子其他成员下基层讲党课。坚持边学边查边改,通过“四不两直”方式,带着查找问题的心态搞调查研究,局领导班子成员、调研员、科室主要负责人分别提交了调研报告。四是丰富学习形式,增强主题教育实效。邀请心理学专家做了专题辅导、组织观看了警示教育片和革命传统教育片4部。9月29日班子成员、处级领导干部、局机关各科室负责人和局属单位负责人赴塘田战时讲习院参观,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学习。10月30日召开主题教育“开门”检视座谈会,邀请律师、公证、法律援助、司法鉴定等服务对象代表,围绕改进作风、优化服务、推进工作等方面听取代表们意见建议。
    (二)全力优化法治环境。一是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机制不断健全。我市成立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市司法局。今年3月29日,市委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主任龚文密主持召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两规则一细则”,进一步构建起高起点、多层次、全方位的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体系。二是立法工作有新进展。起草的《邵阳市邵水河保护条例》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市人大三审、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于2020年1月1日开始实施。《邵阳市农村清洁条例》审议工作进入市人大常委会二审。《邵阳市扬尘管理条例》已通过起草小组第一次审议。代政府起草2020年度立法计划,将《邵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和《邵阳市农村村庄规划建设管理条例》报送为2020年立法项目。将《邵阳市传统村落保护条例》和《邵阳市油茶管护条例》纳入2020年立法调研项目。努力提高政府立法公众参与度,立法过程既注重征求县市区政府及市直相关部门的意见,又注意广泛听取基层组织和社会公众的意见,凡是涉及重大问题的,均召开有关单位、专家、法律顾问参加的座谈会、协调会研究讨论;所有地方性法规草案均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征集公众意见。今年以来多次组织召开立法征求意见座谈会6次,举行立法听证会2次。三是规范性文件管理和政府合同审查工作扎实推进。落实“三统一”和备案审查职责,市本级共审查政府及部门规范性文件91件;审查县(市、区)政府报备的规范性文件189件。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开展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工作,防止出现与现行开放政策不符的“问题文件”。政府法律顾问共审查市政府及部门合同出具法律建议书、提供法律专业意见20余件,参与了市政府与广铁集体、彩虹集团有限公司的合作协议谈判。四是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开展重点领域执法监督,对9家单位100本案卷进行集中评查。推进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今年7月份,省政府正式批复邵东火厂坪镇为试点单位,现火厂坪镇正常开始执法工作。出台我市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实施方案,聚焦行政执法源头、过程、结果等环节,促进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对执法人员培训管理,实行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严格按照省政府280令对未及格人员一律不予颁证。五是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我们积极推动行政复议案件听证和调解,做到“案结事了、定纷止争”。今年,市本级办理行政复议申请49件,没有一起被法院撤销及因不服案件办理结果而引起群体上访的情况。市本级办理行政应诉案件80件。在应诉过程中,积极收集和提供证据,合理合法发表意见,切实维护了政府的合法权益。
    (三)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一是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对律师事务所发放建议书,指导律师严格依法辩护代理涉黑涉恶案件。全市律师共按规定报备涉黑涉恶案件*件,无违规收受涉黑涉恶案件情形。深入宣传发动、集中教育、线索摸排,全市社区矫正机构制定扫黑除恶宣传栏240个,发放宣传手册4820本,开展扫黑除恶集中教育502场次,个别谈话*人次;摸排出社区服刑人员涉黑涉恶线索*条,摸排出社区服刑人员涉黑涉恶*人;开展涉黑涉恶调查评估案件*例,其中出具不适用社区矫正意见*例、慎用*例。二是提升社矫安帮管理服务质量。围绕“治本安全观”突出抓好社区矫正监管、教育、帮扶三大工作。截至10月底,全市累计接收社区服刑人员*名,累计解矫*人,现在册*人。全面落实社区矫正日常监管措施、手机app或电子腕带信息定位,防止社区服刑人员脱管。加强思想、法制、道德、心理和行为规范教育,增强其身份意识、服刑意识和守法意识。协调财政、人社部门,举办职业技能培训7期,*名社区服刑人员参训。加强社区矫正和监狱衔接配合力度,选派4名监狱干警和5名戒毒警察参与县市区社区矫正工作。圆满完成*名社区服刑人员特赦工作,无一人漏赦、错赦。全市接收刑满释放人员*名,核实率和衔接率均达到98%以上,“情暖高墙 关爱孩子”联合帮扶活动中为*名贫困服刑人员的未成年子女送去帮扶资金16万元。三是戒毒场所建设稳步推进。市强制隔离戒毒所改扩建工程于10月上旬开工建设,收治规模将达1200人。
    (四)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一是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进一步完善。推动人民调解组织建设纳入全市振兴乡村总体规划,纳入创文工作。加强县乡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建设,规范派驻法院、检察院和公安派出所人民调解室建设,完善民商事纠纷诉前人民调解对接机制,构造分级管理、职责分明、全面覆盖、上下联动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深化“四查四防化纠纷,千乡万村创四无”专项活动、国庆特别防护期矛盾纠纷专项调解活动,不断健全矛盾纠纷常态排查化解机制,扎实开展矛盾隐患大排查、纠纷积案大调解、重点人员动态管控等工作。全市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件,调解成功*件。二是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推进基层司法所标准化建设,今年全市改扩建司法所30个,维修司法所19个,有力提升了司法所外在形象。今年新招录司法所工作人员56人,司法所队伍进一步发展壮大。开展基层司法行政工作人员培训,1292人次参训,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得到提升。三是人民陪审员、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强。组织人民监督员积极参加案件监督评议和检务公开活动,扩大群众司法参与度。推进全市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全市拟选任1155名人民陪审员。
    (五)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一是全面推进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建设。市县乡村四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及站、点建成率达到100%,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实现全覆盖。进一步整合法治宣传、律师、公证、司法鉴定、法律援助、仲裁、司法所、人民调解等法律服务职能,选派工作人员和优秀律师在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如法网.湖南法网”和“12348”热线轮流值班,逐步建设覆盖全业务、全时空的法律服务网络。二是优化法律服务。积极推动法律服务向基层延伸,我市村(社区)均聘请了法律顾问,建立律师服务村居微信群,让农村群众不出村即可享受到法律服务。全市律师办案*件。推广律师驻队新模式,选派26名律师常驻城管局值班,促进规范文明执法。组建民营企业律师服务团,结对帮扶民营企业、重点工业企业,开展法治体检,全市共为企业经营决策提供提供法律咨询313次,参与起草、审核企业规章制度106个,审核企业合同、参加重大合同的起草、谈判工作117件,为企业员工培训法律知识631人次,防范法律风险95起。7月2日,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新华带领帮扶工作组和民营企业律师服务团成员深入邵阳兴达精密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提供精准法律服务。深入推进律师调解试点工作,全市共建立律师协会调解中心1个,人民法院调解工作室13个,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律师调解工作室13个,乡镇公共法律服务站调解室86个,律师事务所调解工作室15个。律师调解室和调解员数量均居全省前列,依托公共法律服务站点普遍建立律师调解室的邵阳模式也得到了广泛肯定。推进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改革,律师每周一在市公安局、市检察院、市涉法涉诉联合接访中心定期接待信访群众,全市共接待来访群众410人次,接待信访案件268件,提供各类法律咨询467次,提出法律意见和办理意见322件。全面深化公证机构体制改革,激发公证事业活力,2019年业务量增加了20%,全年办证总量将达到*件,收费总额达到*万。推进“数字司鉴”,基本实现司法鉴定数字化管理及司法鉴定机构网上业务办理。开展司法鉴定机构能力验证和认证认可,提升鉴定水平和质量。截至10月底办理各类鉴定业务*件,司法鉴定意见采信率达99%以上。大力推行仲裁制度,主动服务市内重要工程、重大投资项目和重点企业,截至10月底受理仲裁案件*件,案件总标的额*亿元。三是加强困难群体法律援助。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决不让困难群众打不起官司”的重要指示,严格履行职责,强化便民利民措施,提升宣传效果,实现法律援助工作办案数量、服务质量和社会影响力三个明显提高。截至10月底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5477件,免费咨询13360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50%,为受援人免除律师代理费 3000余万元,挽回经济损失1.5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联系电话:0739-5367220

邮箱:sysdzb@shaoyang.gov.cn

版权所有:邵阳市人民政府 Copyright © 2011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6007413号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01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