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分享到:
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文件名称: 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索引号: 4305000002/2019-01803  
公开目录: 规划计划 公开责任部门: 司法局
发文日期: 2019-07-16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19-07-16 有效期: 永久
 

2019年是司法局重组后开局之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司法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司法部、省司法厅工作部署,紧紧围绕新时代司法行政机关“一个统筹、四大职能”的总体工作布局,着力抓党建、厉法治、保安全、强服务、推改革、补短板,各项工作稳步推进。现将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突出政治建设,队伍建设水平不断提升

一是坚持学深悟透,强化理论武装。抓实党委中心组学习,党委班子成员带头学习并做中心发言10余次。6月,李新华局长以《奋力推进新时代司法行政工作“一个统筹,四大职能”的解读》为题作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辅导报告,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理论体系,深刻把握新时代司法行政机关“一个统筹、四大职能” 的总体工作布局。党支部每月扎实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党课学习从室内拓展到室外红色教育基地,党课形式更加多样,内容更加丰富,进一步引导全局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坚持政治引领,强化党的建设。为切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建设,根据市委巡察反馈意见,认真仔细对党建工作制度进行梳理,修改完善了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党委班子建立党建联系点、党建工作常态化督查、党支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系列党建规范化建设制度,用制度规范党建工作,用制度推进党组织“五化”建设。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扎实开展“双述双评”、组织生活会与民主评议工作。419日,召开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建履职工作报告会暨2019年党建工作部署会议,总支书记及支部书记作履职述职报告,并进行了点评、测评。3-4月,20个基层党支部集中召开了党员大会,扎实开展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与民主评议工作。

三是坚持从严治党,强化队伍建设。坚持准确把握改革方向、工作节奏和时间节点要求,整合原有工作职能与原政府法制工作职能,高质高效完成了机构改革任务,各项工作有序开展。72日,召开全局干部职工会议学习新的“三定”方案。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党委主体责任,抓牢抓实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其他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同时,积极配合和支持派驻纪检组开展工作,切实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监督执纪。持续开展反“四风”治“陋习”,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着力营造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二)推进依法治市,社会法治意识不断提升

一是筹备召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设在我局,具体负责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日常工作。329日上午,邵阳市委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主任龚文密主持召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审议通过了《中共邵阳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工作规则》《中共邵阳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协调小组工作规则》《中共邵阳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讨论了《中共邵阳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关于加强社会治理创新的意见>》。

二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印发《2019年邵阳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重点内容、重点对象以及普法的方式方法、机制创新等多个方面要求更高更严更具体。制定《2019年邵阳市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工作要点》,将2019年度“谁执法谁普法”部门行业重点普法任务进行了责任分解,构建起全市各部门和行业齐抓共管的大普法工作格局。按照市绩效办的要求,开展了44个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单位2018年度普法工作专项绩效考核,并对个别工作落实不到位的责任单位按照考评细则进行了扣分。

三是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组织开展“送法下乡”专项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全市各级司法行政部门、普法责任单位共计组成400余个活动小分队深入农村集市,田间地头开展送法下乡活动,为农村群众解决了大量法律上的疑难问题。围绕“深入开展农村法治宣传教育,防范化解农村稳定发展风险,助力乡村振兴”主题组织开展“农村法治宣传月”活动,全市36个普法社会组织共开展集中宣传216次,入户宣传2600次,巡回法治宣传160次,发放各种宣传资料、法律法规知识读本16万余册、组织法治讲座2260场,提供各类法律咨询4600余件。组织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市县乡三级共计开展集中宣传236次,参与群众接近50万人次,使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观念深入人心。按照市委常委会纪要的要求开展了2018年度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先进个人和先进单位评选工作。

(三)推进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水平不断提升

一是加强行政立法。按照年度立法计划,努力推进2019年立法项目。制定了《邵阳市邵水河保护条例》起草和审议工作实施方案,召开了立法工作推进会和起草工作调度会,对前期调研、起草工作进行指导和跟踪督导。条例草案形成后,已经通过市政府常务会审议,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首次审议了《邵阳市邵水河保护条例》。329日,成立《邵阳市乡村清洁条例》起草领导小组和起草工作小组,制定了工作方案和实施细则。目前,该部条例起草前期工作开展顺利,已经完成草案雏形,形成征求意见稿,下发到各县和各单位征求意见后,进行下一轮调研和修改,拟定于7月中旬召开听证会。

二是规范行政执法。强化对全市行政执法人员的培训和资格管理,重点对全市应急管理系统的乡镇安监员约500人进全面培训,指导双清区全区新增200执法人员进行培训。今年5月按省厅统一安排,组织全市行政执法人员进行电子化资格考试,全市共计6000人左右参加此次资格考试。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工作,我市邵东县火厂坪镇作为全市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方式点单位,已报省人民政府审批。洞口县高沙镇也将全面启动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起草我市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政府公信力。

三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和法律顾问工作。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上半年,共收到市本级政府规范性文件发文申请21件,经合法性审查,建议不予发文4件,建议不以规范性文件方式发文6件,修改完善后发文11件,并及时向省司法厅和市人大法制委进行报备;收到市本级部门规范性文件登记申请16件,经审查,予以登记并编号11件,不予登记编号5件;收到县市区政府报备政府规范性文件95件,经审查,备案登记87件,不予备案登记8件。督促文件起草单位抓好文件起草过程中的征求意见和专家论证工作,增强社会公众参与度,从源头上提升文件质量。会同发改、商务部门启动了与现行开放政策不符的地方性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工作。全面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上半年法律顾问出具法律意见书、提供法律专业意见共20余件。如市人民政府与广铁集团就增开邵阳至北京往返高铁签订协议、市人民政府与彩虹集团有限公司签订《引进合同》等事项,科室通过出具法律意见书、提供法律意见与建议,为领导决策提供了法律依据。

四是依法受理和办理行政复议应诉。依法依规受理办理行政复议案件,坚决纠正违法和不当行政行为,截至630日,我局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 27件,受理23件,作出书面行政复议告知4件,2018年旧存4件。受理案件类型分别为:山林权属纠纷案件 3件,工伤认定案件12件,信息公开案件2 件,行政不作为3件,行政征收4件,行政许可2件,行政决定1件。共办结17件,其中作出维持决定10件 ,责令履行职责2件,作出行政复议告知4件,今年与去年受理的行政复议案件数基本持平。加强行政应诉工作,上半年,我局共收到一二审再审及到省政府复议答辩行政应诉案件37件,去年旧存行政应诉案件28件,截止6月底共办结48件,胜诉率达95%以上。

(四)加强特殊人群管控,服务社会稳定本领不断提升

一是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我局成立了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督导整改问题清单工作领导小组,局扫黑办召开会议6次,对我市司法行政系统开展扫黑除恶工作进行再明确、再部署、再深化。各部门对照整改问题清单,全面抓好整改。指导律师严格依法辩护代理涉黑涉恶案件,对全市律所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了督查,并发放了建议书,建议律师要全力做好我市涉黑涉恶案件辩护代理工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上半年,全市律师共按规定报备涉黑涉恶案件131件,无违规收受涉黑涉恶案件情形。深入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整治,对所有社区服刑人员进行全面摸排,对社区服刑人员中可能与涉黑涉恶犯罪有关联的人员、刑满释放有涉黑前科的人员有针对性的进行重点走访摸排,摸排出社区服刑人员涉黑涉恶1人(邵阳县社区服刑人员刘勇生),目前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及时向裁决机关出具不适用社区矫正的调查评估建议,提供给裁决机关参考。上半年接受公安机关、检察机关、人民法院涉黑涉恶调查评估案件共11例,其中对涉黑涉恶犯罪人员调查评估出具不适用社区矫正意见9例、慎用2例。

二是强化社区矫正执法和安置帮教工作。规范监管执法工作,全面落实调查评估、衔接接收、监管安全分析会制度,落实社区服刑人员定期报到、定位监控、奖惩考核、分级管理等各项监管措施,加强重点人员管理,严防社区服刑人员脱管、漏管和再犯罪。进一步规范社区矫正中心档案管理、台账设置、人员配备、定位监控、信息录入、入矫宣告、心理咨询和集中教育等工作。上半年开展社会调查评估1144例。坚持常态化开展社区服刑人员行为规范教育,不断增强社区服刑人员身份意识、服刑意识和守法意识。推动各县市区依托司法局指挥中心建设社区矫正指挥中心。开展社区矫正“安全隐患大排查”专项活动,围绕社区矫正工作人员执法情况、社区服刑人员日常监管措施落实情况、日常文书台账规范情况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截至6月底,全市累计接收社区服刑人员*名,累计解除社区服刑人员*名,在册社区服刑人员*名,无脱管、漏管现象。武冈市、邵阳县参与“智慧矫正中心”试点工作。根据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的需要,制定并下发《邵阳市司法行政系统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实施方案》。各县(市区)建立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领导机构,加强与监所单位的工作衔接和交流联系,继续选派9名监所警察延伸管理,协助开展社区矫正工作。依托《刑满释放人员管理系统》与实地上门见面走访核查衔接相结,全市刑满释放人员核实率和衔接率均达到98%以上。开展“情暖高墙 关爱孩子”联合帮扶活动,全市共帮扶贫困服刑人员的未成年子女80名,送去帮扶资金8万元,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当前生活、就学中的实际困难。

三是保持戒毒场所安全稳定。组织开展戒毒人员“百日安全竞赛”活动,严厉打击戒毒人员违规违纪行为,共延期处罚4人次,采取集中保护性约束措施13人次,成功转化重点人员1人,打击所霸行为1起。515日,市强制隔离戒毒所与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签订了湖南省精神卫生医联体协议,并与湖南省麓山强戒所所属的湖南省五一九医院签订了内部医联体协议,充分利用互联网+医疗,通过专家共享、现场会诊、双向转诊、远程会诊等方式,实现医疗资源共享,破解技术难题,戒毒医疗质量明显提升。我局成立了市强制隔离戒毒所改扩建工作领导小组,督促、指导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开展改扩建项目前期报批工作。随着戒毒场所改扩建项目的推进,及时召开戒毒人员大会做好宣传教育工作,同时出台应急预案。省戒毒局大力支持戒毒人员转所工作,同意分两批将在所戒毒人员调往省直所,第一批*名戒毒人员已于620日调出,极大缓解了场所安全压力。

(五)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不断提升

一是全面推进覆盖城乡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全市四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及站、点建成率达到100%,市、县两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按照“3+X”的要求,设置了必要岗位,配备了相应的工作人员,市中心运行经费纳入本地财政预算,工作站每月一次,工作点每两月一次安排法律服务人员驻点值班。进一步整合法治宣传、律师、公证、司法鉴定、法律援助、仲裁、司法所、人民调解等法律服务资源,实现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一体化、精准化,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不断提升。启动“法润邵阳”公共法律志愿年活动,市县两级全部成立了公共法律服务志愿者支队(大队),开展了一次以上志愿服务活动。

二是强化对律师的发展和监管。加大对律师事务所及律师日常监管力度,严肃查处律师执业违法违规行为。加强律师行业党组织建设,实现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全面覆盖。开展律所规范化核查和年度考核,对党建工作验收不合格的要求立行整改。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全市207个乡镇(街道)、3299个村、334个社区,实现律师法律顾问全覆盖。在此基础上,部署开展律师助力脱贫攻坚专项行动,组建律师助力脱贫攻坚服务团,要求各地辖区内律师采取“一对一”结对帮扶活动。积极推进城管执法律师驻点工作,推广律师驻队新模式,选派26名律师常驻城管局值班,促进规范文明执法。积极服务民营企业,在日常经营、民间借贷、投融资担保、企业财务税收风险预防等方面提供全程便民服务,实现法律帮扶“菜单式”供给、“订单式”服务,为全市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和坚实法治保障。上半年,通过法治体检,全市共为企业经营决策提供提供法律咨询351,参与起草、审核企业规章制度122,审核企业合同、参加重大合同的起草、谈判工作195件。强化律师服务社会矛盾化解工作,其中隆回、洞口、邵阳县实现公共法律服务站律师调解室全覆盖。律师每周一在市公安局、市检察院、市涉法涉诉联合接访中心定期接待信访群众,上半年,全市共接待信访案件130余件,提供各类法律咨询270余次。

三是预防化解矛盾纠纷。加强县乡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建设,规范派驻法院、检察院和公安派出所人民调解室建设,充分发挥三调联动的职能作用,理顺诉调、公调、访调等衔接联动机制,完善民商事纠纷诉前人民调解对接机制,协同市公安局进行摸底,逐步推进全市驻派出所调解室规范化建设。与市妇联、市民政局共同推进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工作规范化建设,隆回、武冈等地将婚姻家庭纠纷调解中心设在人民法院,引导婚姻家庭纠纷诉调对接。指导规范行业专业性人民调解工作,市级新设立旅游学会人民调解委员会,扩大人民调解组织覆盖面。推进平安边界建设,重点加强新宁、城步县跨省边界边界矛盾纠纷联防联调工作。坚持集中排查和日常排查相结合,集中力量排查重点人员、重点领域、重点时段、重点案件等方面存在的矛盾纠纷,防止矛盾扩大、纠纷升级、排查疏漏、隐患发生。上半年,全市共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起,调处成功*件,调处成功率达98%,调解协议涉及金额1.5亿元。化解了隆回县涉丁姓1000余人坟山纠纷、新邵县某厂民间借贷和劳资纠纷等重大疑难纠纷,调处非正常死亡案件*件。

四是推进法律援助民心工程。在法院、看守所设立专业法律援助工作站,每天安排律师值班,便捷高效为被告人提供法律援助,刑事法律援助案件大幅增加。进一步降低法律援助门槛,截至630日,全市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913件,较去年同期增长49.92%,为受援人免除律师代理费近1500万元,挽回经济损失2500万元。

五是加强公证工作。开展市州公证质量集中检查,推进公证工作规范建设。开展公证行业“放管服”改革,出台办理小额继承公证的简易程序,为身体不方便的申请人提供免费上门公证服务,便利群众办理公证。截至6月底办理各类公证14386件,其中遗嘱公证、现场监督公证增速快。

六是加强司法鉴定工作。推进“数字司鉴”,基本实现司法鉴定数字化管理及司法鉴定机构网上业务办理。开展司法鉴定机构能力验证和认证认可,提升鉴定水平和质量。截至6月底,全市20家司法鉴定机构、171名司法鉴定人共办理各类鉴定业务5000余件,司法鉴定意见采信率在99%以上。

七是加强人民监督员、人民陪审员工作。持续深化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工作,上半年共抽选人民监督员25人次,办理监督案件1件,参加检察机关检务公开活动12次。推进全市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全市拟选任1155名人民陪审员。6月底,除绥宁县外,其他县市区均召开了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联席会议,完成人民陪审员选任海选工作。

八是加强仲裁工作。严把案件审限关,严格规范案件管理,积极推行仲裁制度,主动服务市内重要工程、重大投资项目和重点企业,上半年共受理仲裁案件53件,案件总标的额4940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司法局

联系电话:0739-5323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