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分享到:
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思路
文件名称: 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思路
索引号: 4305000002/2018-00157  
公开目录: 规划计划 公开责任部门: 司法局
发文日期: 2018-01-16 公开形式: 依申请公开
生效日期 : 2017-12-29 有效期: 永久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司法厅的精心指导下,我市司法行政系统紧扣“11754”工作部署,在维护安全稳定、服务经济发展、深化司法行政改革、夯实基层基础、提升队伍履职能力上下工夫,整体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取得了较好工作成效。

一、2017年工作总结

(一)切实加强队伍建设,创先争优氛围浓厚

我们把加强队伍建设作为凝聚人心、开创业绩的重要抓手,全市司法行政队伍履职能力不断提高,整体凝聚力、战斗力明显提升。在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迅速掀起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高潮,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干部队伍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四个意识”显著增强。中共邵阳市法律服务行业委员会正式成立,实现了法律服务机构党的组织建设全覆盖。成功举办庆“七一”先进事迹报告会,10名能力突出、扎根基层的司法所长被评为全市“十佳司法所长”,在全系统营造了学习先进、赶超先进的良好氛围。组织开展集中轮训,县司法局、司法所业务能力显著提高。认真组织参加全省司法行政系统技能比武,获得了人民调解技能比武一等奖、公证管理技能比武一等奖、社区矫正与安置帮教业务技能比武集体二等奖、律师管理技能比武集体二等奖的好成绩,在全省律师团队论辩赛中获得亚军,展现了邵阳司法行政系统良好的业务素质和队伍形象。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市局开展专项督察6次,督促整改各类问题20多个,确保全系统保持高度安全稳定。开展“三联二访一帮”入户走访活动,为112户社区居民解决生产生活难题,民调逐年进位。

(二)扎实开展维稳工作,全面保持安全稳定

我们紧紧围绕“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高度警觉,超强应对,系统全面保持安全稳定。

戒毒场所监管责任体系不断完善,安全稳定机制逐步健全。今年,戒毒所投入30多万为强制隔离戒毒人员购置衣物,实行净身入所。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整改安全问题和隐患10余处。实行科学戒毒、综合矫治,开展法制教育、行为养成、传统文化教育,加强心理干预,有效降低复吸率。社区矫正规范化建设全面推进,有效防止脱管漏管。对社区服刑人员实行手机定位和电子腕表监管,提高社区矫正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全面推进社区服刑人员行为规范教育,现已全部通过验收。今年,开展教育矫正32534人次,撤销缓刑、假释29人,对暂予监外执行罪犯收监执行5人。精心开展“三调联动解纠纷、防控风险促发展”专项调解活动,将专项调解活动融入全市“三争三创”平安创建,纳入绩效考核、综治考核推动落实。全市共化解纠纷32854件,其中成功调处武冈曾某因变压器施工事故致伤残赔偿纠纷、绥宁县某中学考生舞弊跳楼赔偿纠纷等重大敏感纠纷2439件,调处非正常死亡纠纷225件、信访积案210余件。

(三)深入推进法治建设,法治化水平不断提升

我们认真落实“七五”普法规划,为全市“二中心一枢纽”战略实施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切实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1030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龚文密接受红网采访,畅谈邵阳法治发展。全面实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市委、市政府“两办”制定出台了实施意见,建立普法责任单位联席会议制度,将“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纳入绩效、综治考核。深入开展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进媒体的“法律七进”活动,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学法考法,全市14万多国家工作人员积极学法,开展农村法治宣传教育月、法治电影进校园、“法治宣传进企业 服务产业大发展”等法治宣传活动,营造良好法治氛围。健全法制副校长管理机制,组织全市2100余名法制副校长参加培训,促进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开展。加强示范市民法治学校规范化建设,今年为群众授课5万余堂,接受教育群众超过200万人次。市司法局“创新普法平台管理”获评全市首届改革创新奖。全面推进法治公园(广场)建设,精心建成城区首个法治公园——西苑法治公园,绥宁绿洲法治文化广场、洞口法治文化广场等一批高标准的法治公园(广场),成为我市法治文化建设的亮点项目。开展法治人物和法治事件推介和评选,洞口县司法局黄桥司法所所长谢杨标被评为“2016年度湖南省最具影响力法治人物”。1219日,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栏目对谢扬标先进事迹进行采访。

(四)持续深化司法行政改革,发展动力更为强劲

我们按照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会议和深化改革工作要求,深入推进司法行政改革。挑选43名优秀律师参与涉法涉诉信访值班、案件评析和申诉代理,接待涉法涉诉案件172件,提出法律意见和办理意见168个。全面完成公职律师摸底和申报,推动设立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出台《邵阳市关于加强律师队伍建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深入开展“一村一顾问”、 “万名律师乡村行”、 “中小微企业免费法律体检”、 “一带一路”法律服务活动,开展法律咨询2300余次,提供法律意见67份,有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市州城区公证改革完成扫尾,县市行政体制公证机构改革全部改制为事业单位,全年办理公证案件5890件。今年,我局联合市财政局出台《邵阳市政府购买法律援助服务实施方案》,将法律援助纳入政府购买服务,大幅提高了法律援助案件办案补贴标准,调动了社会力量参与法律援助的积极性。今年办理法律援助案件4565件,同比增长18.6%。社区矫正中心基础保障、人员力量到位,监管执法、教育帮扶职能进一步强化,社区矫正工作质量明显提升。深化司法鉴定管理体制改革,探索市县协同管理辖区内司法鉴定机构。首批89名市检察院人民监督员正式履职,市司法局举办专项业务培训提升人民监督员履职水平,今年,全市共抽选新任人民监督员110人次,监督评议案件40件,参加检察长会议、检察公开日等活动5场次。

(五)不断夯实基层基础,新时期开启发展新局面

戒毒场所改扩建项目稳步推进,投入55万元完成了总监控室、应急指挥中心、视频监控全覆盖、数字化升级以及内围墙电子脉冲围栏的建设安装,基本建成了“一个中心、四个系统”,总监控室已正式投入使用。邵阳县司法局业务用房按期推进,目前已经封顶。我市在全国首创“一村一辅警”全覆盖,今年,我局联合市公安局出台《关于驻村辅警协助履行部分司法行政工作职能的通知》,建立驻村辅警协助参与所在村矛盾纠纷调处、法治宣传工作的长效机制,增强了基层工作力量。市委、市政府“两办”出台《关于加快推进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有力推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市、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成率达100%,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村(社区)工作点建成率达89%,邵东、邵阳县等县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点建成率达100%。进一步规范“如法网”和“12348”法律服务热线管理,及时回复在线咨询和投诉。市、县公共法律服务志愿者达3200多名,开展了送法下乡、志愿法律服务等丰富多彩的志愿者服务活动。

二、2018年工作打算

2018年,我市司法行政工作总体思路是: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全面落实司法部、省司法厅和市委市政府、市委政法委部署,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为总抓手,全面深化司法行政改革,切实发挥好职能作用,为邵阳“二中心一枢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是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保障群众基本生活,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就司法行政而言,着眼“均等普惠”建设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法律服务需求的现实需要,也是解决司法行政服务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重要抓手。我们将进一步整合资源,加快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在2018年实现城乡公共法律服务站(点)全覆盖。完善“互联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司法局

联系电话:0739-5323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