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分享到:
2016年工作总结和2017年工作打算
文件名称: 2016年工作总结和2017年工作打算
索引号: 4305000002/2016-00152  
公开目录: 规划计划 公开责任部门: 司法局
发文日期: 2016-11-21 公开形式: 依申请公开
生效日期 : 2016-11-14 有效期: 永久

今年来,我市司法行政工作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着力打造法治邵阳、平安邵阳,取得了明显成效。邵阳市获评“全省‘六五’普法依法治理先进单位”,市委法治办获评“2011-2015年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先进集体”,市司法局被评为“全国青少年维权岗”、“全省六五普法依法治理先进集体”,市法律援助中心荣获“全国第五届法律援助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一、今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普法依法治理不断深入我市创新普法载体,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市民法律意识明显增强,社会法治化水平不断提升,为市委提出的“两中心一枢纽”(湖南省域副中心、湘中湘西南经济文化中心、全国区域性交通枢纽)战略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一是扎实推进市(村)民法制学校规范化建设为进一步完善法制学校建设工作长效机制,推进市(村)民法制学校常态运行,3月份市委法治办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市()民法制学校规范化建设的通知》。市委法治办、市司法局牵头对法制学校经费落实、规范化制度的建立与落实等情况进行督查,严格责任追究,确保了法制学校各项工作有效推进。目前,实现了全市所有社区、行政村法制学校全覆盖,其中示范法制学校484所,累计上课5万余堂。新邵、绥宁、大祥3个县区,邵东县大禾塘街道荷田社区市民法制学校等40个市(村)民法制学校,王烨等48名同志,分别受到了市委法治邵阳建设领导小组的表彰奖励。10月份,湖南卫视再次报道了邵阳市(村)民法制学校建设经验,引起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二是出色完成了全市网上学法考法试点工作任务,为全省学法考试提供了成功经验今年全省首次通过“如法网”进行国家工作人员网上学法考法,邵阳作为试点先行单位,面临着时间紧、任务重、零经验等考验。市委法治办、市司法局及时组织参学参考单位的网络管理员进行了2天集中培训,使他们熟练掌握了操作方法。各县市区、各市直单位按上级要求成立了相应的领导机构和督导组,压实责任,明确完成时间表。为解决窗口服务人员工学矛盾、偏远地区电脑短缺等问题,各单位(部门)采取分批、分时段参加网络学法考法等多种形式,使全市近13万国家工作人员顺利参考,最终参考率、通过率均达100%,圆满完成了试点工作任务,为全省学法考法工作的顺利开展探索了方法路子,提供了经验。三是开展多样化法治宣传活动富有成效。今年我局先后组织开展了“返乡务工人员法治宣传”、“深化法治宣传教育,服务推进脱贫攻坚”、“农村法治宣传教育月”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法治宣传活动,全市各地各级开展送法下乡活动134场次,向农民群众赠送书籍(资料)30余万册,举办各类法治讲座1931场,法治知识竞赛104场次,建立或更新法治宣传栏共5335个,为乡、村配备法律顾问3201名,审查村规民约2778个,审查修改合同1769个,为农村群众调处纠纷3176次。

(二)人民调解成效显著。全市年内共组织各类矛盾纠纷排查上万次,参与排查10万余人次,调处各类纠纷24153件,调处成功23866件,超过98.8%;化解疑难复杂案件2264,防止民转刑案件132件,防止群体性上访156件,制止群体性械斗47件,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上半年全市司法行政机关工作公众评价列全市第2,矛盾纠纷调处民调首次高于全省平均分,均为历史最好成绩。新邵县寸石镇田心村调委会、新宁县医患纠纷调委会被评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洞口县黄泥江法律服务所获评“全省优秀法律服务所”, 陈浩亮、夏生喜、谢杨标、阳秋仁4人荣获“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称号。我们主要抓好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方面扎实开展“三调联动解纠纷、防控风险促发展”专项调解活动健全完善三调联动工作体系,落实“三调联动”专项组联席会议、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月协调会议、重大矛盾纠纷建立台帐和挂牌督办等制度。截至目前,市三调联动专项组挂牌督办重大疑难矛盾纠纷55件,其中化解了 52件,有效稳控3件。尤其是有效化解了邵东县人民医院杀医案、新邵县与娄底冷水江市跨市坟山纠纷、武冈市青云煤业有限公司百名职工赴省上访案、北塔区茶元头马家村郑氏家族因宗祠一案再次上访等重大疑难矛盾纠纷。另一方面全面建立人民调解“以奖代补,以案定补”制度。实行量化考评,将矛盾纠纷的处置效果同调解员的奖励和补助挂钩,促进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市财政2016年拨付30万元用于全市重大矛盾纠纷案件的奖补,新邵县、隆回县以奖代补经费达到每村5000/年,邵东县对矛盾不上交的村奖励1万元,矛盾不上交的社区奖励2万元。截至10月底,全市村(社区)调委会化解矛盾纠纷18307件,乡镇(街道)调委会化解5135件,绝大部分矛盾纠纷化解在了基层,真正实现了小矛盾不出村(社区)、大矛盾不出乡(镇),筑牢了社会维稳第一道防线。

(三)律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有新的贡献。通过推进律师事务所规范化建设,严格规范律师执业行为,提高了律师队伍的思想素质和法律服务工作水平,充分发挥了557名律师在法治邵阳建设中的积极作用。今年,湖南新英律师事务所获评“湖南省优秀县域律师事务所”,尹晖、倪爱民、曾宇胜获“全省优秀县域律师”荣誉称号。主要发挥了律师两个方面的作用:一方面是积极参与化解信访案件为推动信访积案依法化解,我市年初挑选了82名专业素养好、业务能力强的优秀律师参与领导包案化解信访积案;市律协推选出43名律师参与化解涉法涉诉信访,制定了工作流程和考核管理办法,并落实律师参与涉法涉诉信访值班、案件评析和申诉代理工作,充分发挥律师依法疏导化解各类社会矛盾、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作用。截至目前,律师参与市领导包案32件,化解了20多件。参与县级领导包案50件,化解了近40件;参与处理信访案件168件,接访320人次,解答法律咨询410件。另一方面是积极助推经济民生开展“万名律师乡村(社区)行”、“法律扶贫”活动,目前为全市630多个重点村和社区、贫困村指派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律师服务村(社区)1097个,开展法律咨询320次,开展“以案释法”讲座178次,审查起草村规民约68个,调解民间纠纷125起。开展服务“一带一路”活动,20余名优秀律师组成专家团为全市300余家涉外企业提供法律服务。开展“万家中小微企业法律体检”活动,律师事务所与200多家中小微企业零距离对接,围绕转型升级、供需对接、投资融资等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提供免费法律体检。

(四)法律援助便民惠民有新的进步。集中开展为农民工讨薪宣传、送法律援助“进工地、进社区、进农户、进学校”活动,维护农民工、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极大地提高了法律援助的知晓率。截至目前全市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3251件,免费咨询5000余人次, 12348法律援助热线接听电话 1000个。为受援人免除律师代理费1600余万元,挽回经济损失3200余万元。一是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及站、点建设。目前,全市已建成绥宁县、武冈市、北塔区、隆回县、洞口县、新宁县等6个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武冈市司法局获评“全省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先进集体”。邵东县、新邵县、城步县、邵阳县、双清区等5个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正在抓紧建设中。全市100%的乡镇(街道)、村(社区)建好法律援助工作站、点,公布了法律援助申请的条件、范围、程序及12348法律援助热线电话。市法援中心在市妇联、残联、老龄委、团委、民政、军分区、看守所等设立了专业法律援助工作站。全市基本形成了农村“一小时法律援助服务圈”、城市“半小时法律援助服务圈”,实现“应援尽援”。二是打造“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新平台。积极把握省司法厅“如法网”推广应用契机,打造“O2O”平台。全市43个律师事务所557名值班律师、13个法律援助中心上线“如法网”,各县市区司法局明确“如法网”前台接待人员、援助中心办案律师或法律工作者、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接待工作人员等角色权限,确保专人专职,上线答疑。广大群众足不出户、轻点鼠标就可通过“如法网”查找法律服务机构和人员,实现了法律援助“零距离”,极大地拓宽了法律援助渠道,方便了受援群体。三是开展法援案件质量评查活动。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查活动实现常态化、制度化, 10月份市法援中心开展了全市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查活动,依据2009年制定的《邵阳市法律援助案件质量检查办法》,从案件信息材料齐备情况、证据及庭审材料、承办效果等方面制定了详细的考评记分标准,从如法网中随机抽取已办结的120本案件,采取现场查阅案卷、逐项审核打分、电话回访的方式评查,合格率达99.8%,质量评查活动促进法律援助工作的规范化管理,为受援群体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

(五)教育矫治质量稳步提升。着力防控监管安全稳定风险,切实维护安全稳定。一是维护戒毒场所安全稳定。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周界报警、应急报警、智能门禁、数字视频监控系统建设,提升场所监管智能化水平。积极推进场所改扩建工作,9月份,国家发改委批复同意将市戒毒所场所改扩建纳入“国家十三五发展目录”。开展“五个一”安帮专项活动和“情暖高墙.关爱孩子”联合帮扶活动,开通亲情电话视频,帮助特困家庭孩子解决生活、就学、维权、身心健康等方面的困难。开展场所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三反一整顿”(反身份错位、反抗管拒教、反拉帮结伙,全面整顿场所戒治秩序)专项教育活动,成立了严管分队,规范场所戒治秩序。全年场所安全稳定,实现“六无”和“四个绝不”目标。二是提升社区矫正监管水平。推进县级社区矫正中心建设全覆盖,今年邵阳县、北塔、双清区、邵东、新宁、城步县社区矫正中心即将投入使用。严格落实社区服刑人员日常报到、手机定位、集中教育、社区服务、请销假、日常考核和奖惩等制度,联合市检察院开展全市社区矫正执法监督检查,开展社区矫正“防脱管”、监管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活动,进一步规范社区矫正执法。

(六)过硬队伍建设取得新进步。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扎实开展“两学一做”教育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及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解决干部风险意识薄弱、责任感淡薄、精神不振、工作作风不严谨等问题,队伍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进一步加强,职业的尊荣感进一步增强。今年组织全市律师、人民调解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法律服务人员开展各类培训达10余次,队伍业务水平明显提高。推进政府购买服务充实司法所人员力量,招聘协警、返聘优秀法务人员等30余人,基层司法所专业力量不断提升。组建市、县、乡三级“法润三湘”公共法律服务志愿者组织,招募600多名志愿者,积极开展公共法律服务志愿活动。加强律师、公证、司法鉴定、基层法律服务等行业规范化建设,严格进行年度考核,开展宣誓、业务培训等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充分发挥优秀人物典型示范引导作用,深化执业道德教育,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刘双富被评为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唐亮满被评为全市优秀共产党员。钟山被评为全省最美调解员,市强制隔离戒毒所邓联群被评为全省最美戒毒警察。

二、明年工作设想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全面推进司法行政各项工作,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推动邵阳加快发展作出新的积极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

(一)着力推进平安建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继续推动人民调解工作纳入全市综治工作体系,完善调解体系,加快推进调解组织规范化建设。开展调解专项活动,着力化解医患关系、交通事故、婚姻家庭、消费者权益、土地流转等矛盾纠纷,大力化解民间金融活动中的纠纷、边界纠纷以及老百姓反映强烈的纠纷。进一步公开调解组织信息,发布调解通报,增强调解工作公信力,提高群众满意度。吸取教训,深入开展防脱管专项活动、监管安全隐患排查活动,联合检察院开展督查,切实加强社区矫正监管,防止受矫人员重新犯罪。发挥矫正中心平台作用,提高社区矫正监管信息化水平。牢固树立安全首位意识,切实落实安全管理教育制度,加强监管场所违规品违禁品查处,加大场所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力度,确保戒毒场所安全稳定。

(二)着力推进法治邵阳建设,促进依法治市。组织开展“七五”普法,构建大普法体系。健全完善“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机制,进一步形成部门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普法工作格局。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建设,推进法治文化广场(公园、长廊)建设,广泛开展普法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公民尤其是青少年增强法治观念、养成守法习惯、善于依法维权。推进示范法治学校建设,加强法治学校制度管理,完善法治学校建设长效机制,充分发挥法治学校弘扬法治精神、宣传法治文化、营造法治氛围的积极作用。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及站、点建设,建立市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实现县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全覆盖,培育一批高质量、有实效的公共法律服务站(点),化解矛盾纠纷,提供法律服务。加强执业监管,引导律师、公证、司法鉴定、基层法律服务等法律服务行业规范执业,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和民生保障。

(三)着力推进基层基础建设,提高工作水平。通过3年招录、选调、培养,基层司法所空编少人状况得到较大改善,但随着改革深入推进,新的社会稳定风险涌现,司法所任务更为繁重,工作要求更加严格。为适应新常态的需求,要进一步充实基层司法所力量。邵东、隆回收编较晚,要加大招录力度,尽快补齐空编。各县市区司法局要积极争取,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或设立公益性岗位等方式,加强人员配备,提升工作水平。加强人民调解、社区矫正、法治宣传等工作经费保障,有力推动工作发展。

(四)着力推进队伍自身建设,树立良好形象。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教育活动,加强理想信念、党性原则、法治理念、廉洁从政教育,深入推进作风建设。树立先进典型,用身边故事激励队伍,推进队伍建设。加强律师、公证、司法鉴定、基层法律服务等规范化建设,严肃查处违法违纪行为。2017年将全面组织岗位轮训和执业培训,提高人民调解、社区矫正、法治宣传等岗位人员工作水平,提升法律服务行业人员素质,提升群众满意度,推动司法行政工作创新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司法局

联系电话:0739-5323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