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分享到:
2016年局法制宣传科工作要点
文件名称: 2016年局法制宣传科工作要点
索引号: 4305000002/2016-00149  
公开目录: 规划计划 公开责任部门: 司法局
发文日期: 2016-03-17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16-03-17 有效期: 永久

2016年是“七五”普法开局之年。全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针,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市工作部署,认真总结“六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经验,科学制定和实施全市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规划,不断扩展法治宣传教育的广度和深度,不断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提高全社会厉行法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实现邵阳“八个建成”战略目标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总结“六五”普法和启动“七五”普法

1.制订全市“七五”普法规划。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根据全省“七五”普法规划、决议,制定我市《关于在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报市委、市政府批转实施。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关于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各县市区、各部门(行业)结合实际制定本地本部门的“七五”普法规划。

2.召开全市第八次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会议。认真做好全国、全省“六五”普法依法治理表彰评选推荐工作。适时召开全市第八次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会议,总结宣传“六五”普法经验,表彰全市“六五”普法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全面部署“七五”普法工作任务。各地、各部门(行业)要及时动员部署、认真组织实施。

3.选送法治文艺节目参加全省调演。以法制学校建设等重点工作为主题,编排、选送优秀法治文艺节目参加全省法治文艺调演,突出展示我市法治文化建设成果和广大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者的精神风貌。

4.广泛开展“七五”普法宣传活动。充分利用各种平台和媒体,广泛宣传“七五”普法规划内容,提高“七五”普法工作的社会知晓度,营造良好工作氛围。

二、突出重点,打造工作亮点

5.推进法制学校建设工作。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有关文件要求,进一步加强法制学校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建立健全组织领导、讲师团管理、经费保障、督查考核等长效机制。全面完成法制学校建设任务,重点建设一批高质量的示范法制学校,充分发挥好法制学校的法治教育和法律服务平台作用。全年每所示范法制学校上课不少于12堂,其他法制学校不少于6堂。所有法制学校均要设置专门的法制宣传专栏,并及时更新内容。认真总结经验,积极做好准备,继续加大宣传力度,为“全省法治学校建设工作现场经验交流会”在我市召开提供服务。今年继续对县市区法制学校建设工作实行按季度督查及通报,纳入绩效考核和综治考核内容,并表彰奖励一批法制学校建设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6.建设一批法治文化重点项目。大力开展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市本级建设一个法治文化主题公园(或广场、长廊),县市区至少建设一个法治文化阵地,鼓励有条件的乡镇、村(社区)建设特色法治文化示范点。按照全省法治文化示范项目建设要求,选择和推荐优秀法治文化项目,争取进入全省第二批法治文化示范项目。

7.积极推动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的落实。按照省委、省政府文件要求,确定邵阳市普法责任清单,制定县市区和市级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考评办法,考评结果纳入绩效和综治考核。市本级和县市区分别确定1-2个工作基础好、责任落实到位的单位,进行重点扶持培育和宣传推广。推动建立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以案释法制度。编辑出版《2015年度邵阳市司法执法单位经典案例选编》。

8.扎实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全市兼职法制副校长管理工作,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兼职法制副校长工作的实施办法》,发挥好兼职法制副校长职能作用。扩大法治教育进课堂面,在试点的基础上,积极推动法治教育进课程。按照全省统一部署,组织开展万场法治电影进校园活动(“万映计划”),深入开展全市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周和法治文艺进校园活动。

三、创新方式方法,增强法治宣传教育实效

9.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主题活动。组织开展“深化法治宣传教育,服务扶贫攻坚”主题活动,结合扶贫攻坚工作和农村法治建设实际,开展有针对性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坚持开展送法下乡和全市农村法治宣传教育月活动。充分利用法律颁布日、重大纪念日、民族传统节日等节点,集中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认真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广泛开展宪法法律宣传,在全社会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10.以领导干部为重点抓好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组织领导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使用全省统编“七五”学法读本进行普法学习。依托“如法网”,组织建立“宪法+基本法+部门法”考试题库和学法考法体系。健全领导干部任前考法、年度述法制度,加强考试考评结果的运用。开展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督查。组织开展“依法决策示范领导班子”创建活动。

11.组织参加丰富多彩的社会法治宣传活动。按照上级的统一安排,积极组织参加“首届中国潇湘法治微小说征文活动”、“你学法我送票-天下凤凰任你游”活动、“2015年度最具影响力法治人物、法治事件评选活动”等社会性法治宣传活动,不断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吸引力。

四、开展法治创建,推动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

12.开展多层次多形式法治创建活动。制定《邵阳市深入开展法治创建活动实施意见》,深入开展法治城市、法治县(市、区)、依法办事示范窗口单位、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诚信守法示范企业、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探索开展法治单位创建,提高地方、基层和行业依法治理水平,争创全国法治建设先进市。

13.开展地方法治建设指标体系测评试点。根据上级要求制定邵阳市法治建设考核评价指标体系,积极配合全省考核测评试点工作,不断推进我市法治建设的科学化、规划化、指标化。

五、加强平台和队伍建设,拓宽法治宣传教育覆盖面

14.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建设。实施“互联网+法治宣传”,推动全民普法立体化、全时空、广覆盖,打造独具特色的法治宣传O2O平台。建设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市本级依托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建设市级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各县市区分别建设一个以上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积极参加全省优秀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评选。各地各单位要加大投入,完善设施,建好本地本单位的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各地依托当地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设法治宣传中心。

15.进一步完善全媒体大普法体系。健全和落实媒体公益普法制度,促进媒体履行法治宣传教育的社会责任。进一步办好主流电视、网络、报刊、网络法治专栏(节目),提高质量和水平。加强与中央、省、市级权威媒体的沟通协调,拓宽邵阳普法的对外宣传平台,扩大普法工作的影响力。

16.加强普法队伍建设。健全普法联络员制度,市、县乡(镇)分别举办一次普法骨干培训班,加强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加强各级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和工作机构建设,充实人员力量,明确职责任务,发挥职能作用。优化成员结构,完善工作制度,进一步加强普法讲师团、法制学校讲师团建设。培养品牌团队,开展特色活动,切实加强普法志愿者队伍建设。开展学习交流,借鉴兄弟市州在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和法治单位创建工作经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司法局

联系电话:0739-5323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