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分享到:
2015年工作总结和2016年工作设想
文件名称: 2015年工作总结和2016年工作设想
索引号: 4305000002/2015-00148  
公开目录: 规划计划 公开责任部门: 司法局
发文日期: 2015-12-31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15-12-31 有效期: 永久

2015年我市司法行政系统按照省司法厅的统一部署,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按照四个全面的总要求,紧扣队伍建设主题,突出深化改革、维护稳定、法治创建工作,加强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社区矫正中心建设、市民法制学校建设、基层基础建设,统筹推进我市司法行政各项工作,为助推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2015年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司法行政系统形象得到提升

扎实开展三严三实教育活动、三联二访一帮活动,推进作风建设,提升群众满意度。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等主题活动,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律师行业党组织建设,把好队伍思想总开关,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不断增强。对全市律师、人民调解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法律服务人员轮训1次,队伍业务水平明显提高。对全市律师事务所、基层法律服务所、公证处、司法鉴定所进行年度检查考核,严肃查处投诉举报,行业公信力明显提升。今年,系统民调排名全省市州6,比去年上升4位,为历年测评最好成绩。司法行政系统综治考核排名全省第5位,首次进入第一方阵,同时被评为全市综治先进单位。

(二)维护和谐稳定卓有成效

深入推进三调联动化矛盾,息诉息访促平安专项调解活动,充实人民调解专家库,引导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参与化解信访积案,今年进京非访比去年同期大幅度下降。健全调解组织,畅通矛盾纠纷受理调处渠道,去年11月至今年10月,全市排查调处矛盾纠纷35296件,其中77.6%在村(社区)得到有效化解。严格落实服刑在矫、刑释解教人员信息核实、衔接管控和教育帮扶工作,防止脱管、漏管。截至12月底,全市累计接收社区矫正人员9407人,累计解除5614人,现在册3793人。今年警告、撤销缓刑、监外执行收监执行、撤销假释317人,维护了社区矫正的权威。今年9月至11月,我局按照《湖南省社区矫正特赦工作的实施方案》要求,在检察、公安、国安部门的支持下,向市中院报请特赦了205名社区服刑人员,过细、认真地工作让每一名得到特赦的人员感受到党和国家的关怀和温暖。市强制隔离戒毒所不断加强人防、物防、技防建设,连续6年保持了场所安全稳定。经过扩改,收治人数由200余人增加到近600人。

(三)法治建设成果丰硕

开展丰富多彩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推行无纸化学法考试,深化法治创建活动,圆满完成六五普法验收,城步、绥宁被评为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我市出台了《市(村)民法制学校建设实施办法》、《全面推进市(村)民法制学校建设十条措施》、《领导联点、单位援建市(村)民法制学校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将市民法制学校建设工作纳入市、县党政绩效考核、综治考核,建设经费纳入了财政预算。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监察局、市委法治办联合印发了《市(村)民法制学校建设工作问责办法》,对履职不力造成不良后果的单位和部门将进行问责。截至12月底,全市社区、行政村实现市(村)民法制学校全覆盖,全年上课3万余堂,接受教育群众150余万人,分别为群众代办法律援助案件和公证案件1800余件、341件。《人民日报》、人民网、新华社内参、《法制日报》、《湖南日报》和全国普法办《六五普法简报》等进行了报道推介。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市委书记郭光文分别在今年12月、6月深入社区市民法制学校调研。我市建好法制学校,推动全民守法的经验在全省法治文化建设推进会上作了典型发言,市民法制学校建设工作已作为省级改革试点项目于2016年在我市实施。

(四)助推经济民生取得新成效

推进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市、县两级基本实现了法律顾问的全覆盖。在湘商产业园等重点园区和重大项目指挥部建立律师服务窗口,为全市2630家重点工程、项目、企业建设提供优质法律服务。组织34名优秀律师参加市级领导化解信访积案,该项工作被评为全省2014年度十大最具影响力法治事件,受到省委表彰。律师参与市民法制授课1000余堂次。截至12月底,律师办理诉讼与非诉讼案件7384件,公证办案1万余件。司法鉴定办案1.36万件,提供司法鉴定援助40余起。法律援助网络不断完善,建立了以市、县(市、区)政府法律援助机构为龙头,各律师事务所、相关职能部门、基层法律服务所为主体,乡(镇、街道)法律援助工作站和村(社区)法律援助工作点为补充的法律援助工作网络体系,提供法律援助便民服务。截至12月底,全市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3855 件,免费咨询 3915 人次,为受援人免除律师代理费 2000余万元,挽回经济损失5000余万元。

(五)基层基础持续夯实

全年招录基层司法助理员29名,政法干警29名,新宁县、大祥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招聘了11名司法助理员,从事人民调解及社区矫正工作,基层司法所力量得到充实。建立人民调解以奖代补工作机制,并积极推介新邵县等地成功做法,各县市区将矛盾纠纷的处置效果与工作待遇挂钩,有效促使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完成省委、省政府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建设,我市大祥、新邵、隆回、武冈、绥宁、洞口6个社区矫正中心建设试点已全部在11月底建成并投入使用。武冈、绥宁、北塔3个全省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设试点均已在9月底建成并投入使用。这两项试点在省财政争取资金达近1000万元。

二、存在的问题

我市司法行政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面临着一些困难与问题:一是基层基础仍较薄弱,司法所还存在缺编少人的问题,戒毒所基础设施滞后,基层基础建设的任务仍相当繁重。二是特殊人群面较大,社区服刑人员、安帮对象、强制隔离戒毒人员的管理等工作有待加强。三是律师、司法鉴定、基层法律服务等直接为群众服务,依法诚信规范执业的能力和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四是队伍内生动力不足,事业心、责任感有待增强。这些问题,我们要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三、2016年工作设想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是改革加快之年。我们司法行政系统要以十三五规划为统领,按照省司法厅统一部署,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主线,以加强基层基础和队伍建设为保障,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全面推进司法行政各项工作,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推动邵阳加快发展作出新的积极贡献。

(一)健全人民调解组织网络,提高规范化水平

进一步充实和巩固村(社区)人民调解组织,继续加强医疗卫生、道路交通、劳动争议、物业管理、环境保护等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建设,积极推进婚姻家庭、征地拆迁、土地流转、山林权属、食药安全、商会贸易、民间金融等涉及民生保障、有关群众利益的行业、专业领域矛盾纠纷化解工作。进一步加强基层司法所管理,加快推进村级人民调解委员会八有六统一规范化建设,深入推进县、乡矛盾纠纷调处中心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和人民调解工作公信力。进一步健全矛盾纠纷预防、排查、调处工作机制,完善矛盾纠纷联防联调协作机制,完善三调联动协调联动机制,构建运转高效的三调联动工作体系和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格局。探索设立公益性岗位或政府购买服务,在县级矛盾调处中心聘请专职人民调解员,扩大政府购买服务试点,不断提高人民调解员专业化水平。继续开展三调联动化矛盾,息诉息访促平安调解活动,发挥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的正能量,化解信访积案。在村(社区)张贴调解通报,公示调解案例,加强人民调解工作宣传力度,扩大知晓度和影响力。

(二)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深入推进法治邵阳建设

深入动员,广泛宣传,开展七五普法。健全普法教育机制,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的责任制,推动建立以案释法制度。进一步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年度学法考法制度、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终述法制度和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制度,推进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深化法治城市、法治县(市、区)、依法办事窗口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等法治创建活动,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充实普法讲师团、法制副校长、农村法律明白人队伍,加大法治宣传力度。推动法治文化建设纳入政府公共服务体系,结合城乡环境改造、市政建设、新农村建设、基层文化建设,推动法治文化建设,充分发挥法治文化引领作用。在2015年全面建成市(村)民法制学校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教学设施,规范学校管理,配强讲师队伍,提高教学效果,充分发挥法律在人们日常生活中的引领和规范作用,引导人们依法理性表达利益诉求,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以示范性法制学校建设为重点,以点带面,把市(村)民法制学校真正建成联系群众的桥梁、教育群众的阵地、服务群众的平台。

(三)健全法律服务体系,助推经济民生发展

将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平台与法律援助中心、司法所等基层平台有机结合,融法制宣传、法律援助、社区矫正、律师、公证、司法鉴定、基层法律服务等服务项目于一体,推进市、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设,逐步在乡镇(街道)、村(社区)建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联系点,形成覆盖城乡的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网络。建立健全律师事务所内部管理的规章制度,加大对律师办案过程的动态监控,强化律师事务所日常管理,促使律师办案质量逐步上台阶。开展全民创新创业法律扶贫专项法律服务活动,围绕创业、就业、劳动权益保障等方面,提供法律咨询和服务。加强我市律师事务所硬件建设,创新法律服务手段和方式,努力打造一批在全省有影响力的优秀律师事务所。加大法律援助经费保障,进一步降低法律援助门槛,健全便民服务机制,创新便民服务举措,加强便民服务接待窗口规范化建设,提高法律援助服务质量。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介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法律援助知晓率和影响力。稳妥推进公证体制改革,加强公证执业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引导公证行业积极拓展服务领域。进一步完善司法鉴定队伍、机构、制度、质量和诚信建设,为社会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鉴定服务。

(四)规范社矫安帮工作,提升教育矫治质量

严格落实社区矫正日常监管,开展社区矫正教育矫正、社会性适应性帮扶工作,严防社区服刑人员脱管漏管和重新违法犯罪。健全社区矫正工作衔接配合机制,规范开展社区矫正调查评估,完善社区服刑人员监督管理措施,提升社区矫正质量。加大社区矫正工作经费保障力度,逐步推开政府购买社区矫正服务,充实社区矫正工作力量,为社区矫正工作提供有力支撑。健全完善刑满释放人员衔接机制,推进安置帮教信息化建设,实现重点帮教对象接回(送)率达到100%。加强过渡性安置基地建设,增强刑释人员谋生技能,有效预防和减少重新违法犯罪。加强戒毒场所基础建设,按照省司法厅统一申报的收治计划和十三五规划要求完成扩改建任务。加强对戒毒人员的教育矫治,加强脱毒治疗、心理矫治、康复训练,提高戒断率、降低复吸率。狠抓安全防范工作的落实,确保场所安全稳定。

(五)强化两个保障,推动司法行政工作上水平

1.夯实基层基础。加强司法业务用房、司法所项目建设,推动北塔、双清、新宁、绥宁、邵东、城步6个县区社区矫正中心建设。通过公务员招录、政法干警招录培养、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充实基层司法所人员力量,确保2016年底基本消除空编。加大司法所公用经费、社区矫正工作经费、人民调解以奖代补经费保障力度,逐步落实司法所长职级待遇,为基层司法行政人员全面履职创造良好外部环境。顺应互联网+”趋势,配合省司法厅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平台——如法网建设,实现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化管理和服务。

2.加强队伍建设。认真学习和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加强队伍思想信念、党性原则、法治理念、执业道德、廉洁自律等教育,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加强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把更多优秀律师吸收到党员队伍中来,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律师的模范带头作用。强化对律师、司法鉴定、基层法律服务等法律服务行业的监督和管理,严肃认真查处违法违纪执业行为。坚持创先争优导向,组织系统干部和法律服务人员、人民调解员分批轮训和技能比武,增强全系统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司法局

联系电话:0739-5323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