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新邵县司法局:变压油漏惹祸端 人民调解来帮忙
  • 发布时间: 2022-09-19 11:19
  • 来源:
  • 访问量:
  • 字体【      】

“万分感谢司法所刘所长,为咱老百姓作主,挽回我们的经济损失”9月15日,新邵县雀塘镇柳山村人民调解室内,柳山村九组村民孙某、十组村民李某激动地握着雀塘司法所所长刘飞轮的手连声致谢,感谢他帮忙化解了纠纷。


据了解,2021年11月的一天清晨,孙某来到自家鱼塘,却发现2亩多的鱼塘上白花花一片漂满死鱼,期盼丰收的孙某顿时急红了眼。村委向镇派出所、镇司法所汇报后,工作人员立即赶到现场,经现场查看分析,死鱼没有刺鼻气味但隐约有一股油味,鱼身也有一些油渍。且孙某平时与邻居关系都较融洽,基本上排除故意毒致鱼死亡的可能。那油从哪里来?工作人员发现鱼塘周边的田地及水沟也存在油渍,循径而找,油渍竟来自距离鱼塘100米外的柳山变电站主变压器油池。

找到事故原因后,雀塘司法所工作人员积极与主变压器油池管理方国网邵阳供电公司变电检修公司取得联系,详细陈述事发经过要求公司立即安排人员现场查看并固定相关证据,以便后续定损及组织调解。经查,由于主变油池破裂疏于管理,导致机油渗漏孙某家的鱼塘周边6亩田土作物和水沟等均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存在近年无法养殖或种植的可能,因此,双方因赔偿金额差距太大未达成一致司法所几次调解未果。


(调解现场)

半年多时间过去了,孙某夫妻、承包土地受污染的农户李某等人情绪愈发激动,为早日化解矛盾,雀塘司法所工作人员主动请教县价格认证中心的专家并结合当地种养实际情况,采取“背靠背、心连心”调解法多次与双方当事人沟通释明了矛盾的焦点,厘清了双方的责任,以情依法进行说服和引导。经过多次耐心调解,双方于2022年9月中旬达成并签订调解协议,由国网邵阳供电公司变电检修公司一次性赔偿孙某鱼塘损失,赔偿李某等农户田土损失,渗漏变压器过滤池由新邵县雀塘镇柳山村委承包重新修筑,费用由该公司承担。至此,一起纠纷圆满化解。

雀塘司法所将继续坚持新时代下的“枫桥经验”,深入践行司法为民理念,主动排查参与人民调解,不断提高矛盾调解的工作能力,争取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司法局

联系电话:0739-5323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