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架好立法“连心桥”,畅通民意“直通车”——湖南楚信律师事务所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纪实
  • 发布时间: 2022-06-20 17:30
  • 来源:
  • 访问量:
  • 字体【      】


2022年6月10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莅临湖南楚信律师事务所调研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在调研中,王晨副委员长对该所基层立法联系点前段所开展的工作予以肯定,对未来的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

近年来,该所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注重发挥专业优势和实践优势,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饮用水水源保护、城市绿化等问题提出10个立法建设项目,其中2个被采纳并已制定相关地方性法规,1个被列为2022年度立法调研项目,3个被纳入立法项目库。在完成《湖南省饮用水源保护条例》《邵阳市城市公园广场管理条例》《邵阳市乡村清洁条例》等30余部地方性法规草案的征求意见过程中,联系点积极建言献策,共提出意见建议580余条,其中直接或间接被采纳的115条,书写调研报告5篇,参加调研会、论证会等50余次,为全市地方立法工作贡献力量。

湖南楚信律师事务所始成立于1979年,2016年由国办所改制成合伙制律师事务所。2017年邵阳市人大常委会按照全国人大要求和省人大常委会《关于进一步发挥省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基层联系点作用的意见》,遴选确定湖南楚信律师事务所为邵阳市人大立法首批基层联系点。在参与立法工作中,湖南楚信律师事务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始终做到一头连着立法机关、一头连着人民群众,架好立法“连心桥”,畅通民意“直通车”,为邵阳的立法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

一、以制度化推动立法联系点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根据《邵阳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办法》,该所建立了健全的工作制度,制定了《工作职责》《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规则》《信息员职责》,对每个律师参与立法联系点的工作提出了刚性任务,即要求对每名律师围绕每部地方性法规提出不少于3条意见,每个部门至少宣讲一次地方性法规,每个部门在任期内提出不少于1个立法建议项目,并进行考核。对联系点的组织架构进行设置,该所采用了“1+1+9+N”的模式,即市人大1名联点领导,1名负责人(律所负责人),9名信息员,“N”是指15名执业律师组成服务团队,对外邀请了17名专家顾问和2名人大代表。同时还建立了一个研讨交流中心,由联络员兼任负责人,根据不同情形邀请相关人员进行研讨。

二、加强立法联系点人才队伍建设。该所抽调15位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热爱地方立法的律师组建专业服务团队,明确了负责人、联络员和信息员,并聘请2名人大代表参与联系点工作,进行全程指导和监督。并在城乡建设管理、环境保护、历史文物保护三大领域聘请了17名专业人才组成智囊团(其中博士3名,硕士7名,大学本科7名,有10名专家具有高级职称),作为联系点的咨询机构,大大提高了参与人大地方立法的工作质量。

三、注重发挥基层群众信息员的作用。基层立法联系点一头连着立法机关,一头连着人民群众,没有人民群众参与的立法就没有广泛民主,因此该所发挥律师担任企业、社区法律顾问的优势,在基层聘请了9名群众担任信息员,全部来自基层、社区、村、企业。他们在实践中确实发挥了积极作用。比如,在《邵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征求意见过程中,该所将立法信息告知邵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信息员,信息员提出独到的建议:邵阳市临街的部分居民在道路两旁公共停车泊位等设置地锁、石墩、停车器等,将公共区域据为己有,影响交通安全和停车装置,并带领律所实地察看,该所及时将此信息反馈到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然后《邵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第八条第九款采纳了该所的意见--“不擅自在道路两旁、公共停车泊位等设置地锁、石墩、停车器等影响交通安全和停车的装置”,这一做法极大激发了信息员参与地方立法的积极性。

供稿:邵阳市律师协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司法局

联系电话:0739-5323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