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黄桥司法所中秋佳节不忘维稳
  • 发布时间: 2021-09-21 11:02
  • 来源:
  • 访问量:
  • 字体【      】

    9月19日清晨6点,正在睡梦中的洞口县司法局黄桥司法所所长谢扬标被一声急促的手机铃声惊醒:“谢所长,要出事了,你快来呀,肖某妹又冲到我新屋三层楼顶拆模板了......”,话音刚落,谢扬标一身冷汗,心想这位老人怎这么不听劝呢?
    谢扬标一边赶赴现场一边做了两个安排:一是要来电者立即向黄桥派出所报警;二是通知黄桥镇矛盾纠纷调处中心的同志立即赶到事发地。
    这起因房屋屋顶出檐界限引发的邻里纠纷已是第三次发生了,谢扬标深知,70岁的老人肖某妹(女)在私自拆除邻居模板的过程中,若因情绪过激很有可能从三楼掉下,后果不堪设想。
    黄桥司法所、派出所和正山村、黄桥村村支两委工作人员到达现场后,首先对肖某妹老人进行了苦口婆心的劝说,将其从邻居房子三楼劝下来。可肖某妹老人仍气冲冲地当着谢扬标等工作人员的面说:“你们劝我下来,只是暂时的,只要你们走,我会再上去,今天我死也要死在这里……”
    肖某妹,系黄桥镇正山村18组村民。正在修房的叫曹某连,是同镇黄桥村10组村民。两人虽然不是一个村,但住房相邻,两户正好屋檐相接,互相连通。一直以来,两户关系较好。这次曹某连老屋翻新,稍微扩宽了点,两人因相邻处房屋屋顶出檐界限发生争吵。肖某妹觉得曹某连房屋出檐口多占了其二十公分,她便多次私自强行爬上曹某连新修房三楼屋顶,欲将木工设置好的曹某连新修房屋顶模板拆除。每次出现这种情况,调解人员都及时介入调处,肖某妹每次都能听从调解员的调处意见,并从楼上下来。可经过一个晚上,就会反悔,并再次上演爬楼事件。反反复复,让调解人员疲惫不堪。
    可谢扬标一直不敢放弃,时刻紧绷安全稳定这根弦。“不就是20公分的距离吗?你的生命就这么不值钱?你们是多年的老邻居了,过去关系又特别好,怎么说翻脸就翻脸呢?”谢扬标多次重复这样开导肖某妹。
    当日,通过七个多小时对当事双方再次进行法律宣讲,反复用情用心沟通和劝说,特别是指出一旦发生坠楼事件将产生的严重后果,当事双方从心灵深处意识到了各自的问题,诚恳地接受了调解意见:一是由曹某连方负责修建当事双方房屋相邻处下水道;二是由曹某连方赔偿因修新房对肖某妹方空坪上堆放沙石所造成的损失;三是拆除曹某连方新修房二楼出檐靠近肖某妹住房边小段水泥雨棚。这起因房屋屋顶出檐界限引发的邻里纠纷终得平息。


(供稿人:洞口县司法局  向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司法局

联系电话:0739-5323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