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武冈市司法局邓元泰司法所:砌墙引纠纷 调解化干戈
  • 发布时间: 2021-07-28 12:30
  • 来源:
  • 访问量:
  • 字体【      】

2021年7月19日,武冈市邓元泰镇蔡家塘村申某与9组、10组、11组、12组的道路扩建纠纷,在镇政府、司法所、村委会的调解下,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受到了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

事情发生在2021年7月10日,申某准备在自家房屋左侧菜地与公路相邻处砌围墙时,遭到了当地群众的阻止。由于进出该道路的涉及9组、10组、11组、12组群众,牵涉面广,如果不及时化解,极易引发群体性事件。村干部到场进行调解,申某答应将围墙后退80公分,但第二天申某就反悔了,坚持要在原先的地方修建围墙,9组、10组、11组、12组的群众代表得知后,运来材料欲强行扩路,双方剑拔弩张,村干部赶到现场后予以制止并要求双方保持现状,等待上级处理。

7月12日、19日,邓元泰司法所工作人员两次到现场进行调解。原来该道路建于2007年,受当时客观原因影响,该道路设计路面较窄,与申某家菜地相邻的道路最窄处仅2米左右,认为扩建道路非常必要,且受益各组群众均表示支持,遂找到申某做其思想工作,要其支持村里的公益事业,村民对土地只有使用权,所有权是集体的,使用权不能对抗所有权,但承包人有获得土地补偿和青苗补偿的权利。经反复做工作,申某一家均表示理解,同意退让80公分土地用于公路扩建,并主动放弃土地和青苗补偿。随后,双方在工作人员的见证下对现场打桩划界,至此,该纠纷终于得到顺利解决。

据悉,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武冈市司法局以着力解决群众急愁难盼问题为出发点,深入推进“矛盾纠纷大化解,我为武冈保平安”为民实践活动,创新在全市推行“三长六老和事佬”调解工作制度,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武冈市司法局 李波 蔡玉琴

202172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司法局

联系电话:0739-5323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