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花古司法所快速调解一起邻里纠纷
  • 发布时间: 2021-07-02 09:00
  • 来源:
  • 访问量:
  • 字体【      】

    6月29日凌晨,花古司法所副所长肖锋被一阵电话铃吵醒,“肖所,今天上午有空吗?我们村肖某和肖某社之间发生了一起邻里纠纷,村调委会两次调解都没有成功,肖某社声称今天要去越级上访”。电话里传来花古街道花古村人民调解委员主任谢利剑急促的声音。“好的,今天上午8:30来你村,你通知好双方当事人”,肖锋考虑到事态的严重性,立即回复。

    离党的百年华诞大庆只有两天时间,“纠纷就是命令、稳定压倒一切”。上午8:30,肖锋准时赶到花古村调委会。  

    经了解,花古村建新组村民肖某正在修新房,邻居肖某社、肖某金两方一是认为肖某房屋高度可能会影响到自家房的采光;二是认为肖某房屋的厕所正对着自家房子的正堂,影响风水,同时对相邻消防通道及排水等方面也提出了异议。三方因此产生纠纷。

    针对邻里纠纷的特殊性,肖锋提出调解工作“前移”的工作思路,专程赶到纠纷发生现场。经过现场查勘,肖某新修房的基脚距肖某社房屋8.4米,距肖某金房屋7.8米。当了解到肖某新修房不会超过10米后,肖锋等调解工作人员当场向三方当事人及围观群众宣讲了《民法典》中关于相邻关系的有关规定及我国建房采光的有关政策,告知肖某修建新房不会影响肖某社、肖某金的房屋采光。至于肖某房屋厕所选址问题,肖锋结合有关法律规定和当地风俗对三方分别做了说服解释工作。最终,肖某答应将一楼厕所另外选址,二楼、三楼厕所仍按原计划修建,肖某社、肖某金也表示同意。

    相邻消防通道问题,肖某认为在自家的宅基地修房子,不愿意给其他人留消防通道。肖某金、肖某社强烈要求肖某预留2米左右的空地,调解工作陷入僵局。

    根据调解工作实际,肖锋一边做三方当事人的安抚、劝说工作,一边要求调解人员及当事人都要保持冷静,建议返回村调委会先休息。人性化的安排,法律、政策的攻心,经过肖锋等调解人员的不懈努力,最终肖某答应从宅基地上划出1米的空地用作三家的消防通道,但土地今后的收益权仍归肖某,同时答应修建一条排水渠,不影响肖某金及肖某社房屋的排水。至此,一起因修建新房而引发的典型的农村邻里纠纷调解成功。

(洞口县司法局 向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司法局

联系电话:0739-5323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