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和风细雨化干戈 “三长六老”调解暖心人
  • 发布时间: 2021-02-18 10:19
  • 来源:
  • 访问量:
  • 字体【      】

    今年2月4日,一件耗时长达一年的土地纠纷案件终于在武冈市稠树塘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和双方当事人家户长的共同努力下得到圆满解决。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签订了调解协议书。

    原来事情发生在2020年2月7日,武冈市稠树塘镇凉山村5组欧明某及其子欧某与侄子欧爱某、欧建某因土地纠纷发生争执,并发生肢体冲突,导致欧某受了轻微伤,随后报警,稠树塘派出所出警平息了事态。由于当时正值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通知双方当事人待疫情解除后再处理土地纠纷,疫情尚未结束,欧爱某、欧建某便外出广东务工,导致双方迟迟不能达成一致意见,欧明某以为派出所未按时处理纠纷,一年内曾多次向上级信访。

    2021年2月3日,得知欧爱某、欧建某从广东务工回家,稠树塘派出所便通知双方当事人于2月5日到稠树塘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进行调解。由于双方当事人土地纠纷问题由来已久,双方积怨已深,欧明某甚至不同意参加调解,坚持要求对两个亲侄子进行拘留,导致调解陷于僵局。鉴于双方当事人是亲叔侄关系,调解员考虑到双方当事人家户长欧某熟悉当事人的基本情况,又德高望重和当事人有着深厚的乡里亲情,当事人易于接受的特点,特邀请家户长欧某参与调解,分别做双方当事人的工作,家户长欧某耐心细致地为他们摆事实、讲道理,从邻里亲戚和谐的角度为双方作讲解,逐渐帮助双方当事人打开心结,消除对立情绪,最终达成和解,侄子欧爱某、欧建某同意向欧明某、欧某赔礼道歉,欧明某、欧某也主动放弃追究欧爱某、欧建某的法律责任,此事一次性了清,双方承诺都不得再因此事发生事端。

    据悉,这只是武冈市利用“三长六老”调解工作制度的一个缩影。为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坚持和完善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切实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武冈市司法局积极创新人民调解模式,推行“三长六老”调解工作制度,即倡导动员社会力量化解矛盾纠纷,有针对性地将家户长、楼栋长、院落长等“三长”和老党员、老干部、老代表、老委员、老教师、老军人等“六老”纳入人民调解组织,打破以前全部由村干部担任人民调解组织的壁垒,切实做到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真正实现让群众当主角,干部当配角,提升普通群众的话语权和参与公共事务的积极性,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市域治理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武冈市司法局 陈文光 蔡玉琴 曾令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司法局

联系电话:0739-5323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