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邵东法援中心全面落实刑事辩护全覆盖
  • 发布时间: 2020-07-20 09:21
  • 来源:
  • 访问量:
  • 字体【      】

    为认真贯彻落实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湖南省司法厅关于印发《关于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邵东市法律援助中心多措并举落实刑事案件全覆盖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目前,刑事法律援助案件办理量大幅增长,刑事案件辩护律师工作积极性极大提高,群众满意度迅速提升。                                                                    

设立专门窗口,提供刑事法律援助便民服务

    为满足人民群众刑事法律援助需求,中心开通了刑事法律援助案件窗口,安排2名专职法律援助律师轮流值班,现场解答刑事案件法律咨询;指定专人负责接收公检法通知辩护公函,实现刑事法律援助案件当日受理、当日指派。

此外,为保障犯罪嫌疑人的隐私权,中心还设置了私密谈话区,由专职法律援助律师“一对一”接待服务。

精选人才,组建团队,提升刑事法律援助服务质量

    为切实保障刑事案件办案质量,中心组建了刑事法律援助辩护律师人才库,根据案件难易程度、具体情况等,择优选定承办律师。对于普通刑事案件,指派具有三年以上执业经历的律师办理;对于犯罪嫌疑人可能判处无期徒刑、死刑的案件指派具有五年以上执业经历的律师办理;对于涉黑涉恶涉毒及电信诈骗的案件,指派政治觉悟高、业绩好的律师办理;对于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指派熟悉未成年人身心特点的律师担任辩护人。

加强协调,畅通流程,提高刑事法律援助服务效率

    完善中心驻看守所、检察院、法院工作站规范化建设,主动做好与市看守所、检察院、法院的工作衔接,及时沟通情况、协调解决问题,理顺协作机制,确保律师依法调查取证、会见、阅卷、辩护等权利得到有效落实。

    自刑事法律援助全覆盖工作启动以来,邵东市法律援助中心刑事案件办理量大幅增长,5月11日至5月15日共办理了11起刑事辩护案件。目前,已办理刑事法律援助案件件89件,是去年同期的2倍。

(邵东市司法局  李志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司法局

联系电话:0739-5323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