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邵阳日报:我市律师界加强党建引领行业健康发展
  • 发布时间: 2020-07-29 10:01
  • 来源:
  • 访问量:
  • 字体【      】

    7月27日,湖南湘华源律师事务所25岁的党员律师刘亮欣然接受了一起艰巨复杂的法律援助任务。这是我市律师界全体党员律师党旗飘飘尽职履责的一个缩影。

    我市目前拥有57个律师事务所643名社会律师,其中党员168人。在司法行政部门正确领导下,我市律师界始终坚持加强党建引领行业健康发展。2018年11月,市律师行业党委正式成立。通过3年的努力,全市拥有3名党员以上的律师事务所全部建立了独立党支部,目前全市律师界共建立独立党支部12个,联合党支部8个。在此基础上,市律师行业党委推出党委委员联系党支部工作制度,大张旗鼓开展支部“五化”建设,规范支部“三会一课”,杜绝“流动党员”“口袋党员”的出现。市律师行业党委还在行业内设立47个“党员先锋岗”和59个“党员示范岗”,进一步唤醒从业人员党员意识,树立行业标杆。73岁的湖南邵长律师事务所律师张福莲和25岁的刘亮分别成为“党员示范岗”中最年长和最年轻的律师,在我市律师界传为佳话。

    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全市律师在市律师行业党委的组织和发动下,捐款20多万元支援抗疫一线,围绕企业复工复产,为企业免费提供法律咨询7000多次,防范法律风险1425起。市律师行业党委还积极组织广大律师尤其是党员律师参与地方立法,当好政府法律顾问,参与了《邵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邵阳市大气颗粒物污染防治条例(草案)》《邵阳市乡村清洁条例(草案)》等地方性法规的起草工作,并为各级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重大项目建设、重大投资提供法律风险评估580多次,参与规范性文件、合同的起草和审查1100多件。

    市律师行业党委扎实开展“法律扶贫”活动,服务脱贫攻坚战役。全市律师与我市133个省级贫困村、1074个市级贫困村结成帮扶对子,建立村级法律服务站点,在田间地头举办“以案释法”687场,审查村规民约771个,代理涉法涉诉案件163件。市律师行业党委还从党员律师中抽调精兵强将,为我市61家涉及“一带一路”的企业和项目提供上门服务,提出法律意见170多条,助力企业及时排查风险隐患。

市律师行业党委扎实开展“法律扶贫”活动,服务脱贫攻坚战役。全市律师与我市133个省级贫困村、1074个市级贫困村结成帮扶对子,建立村级法律服务站点,在田间地头举办“以案释法”687 场,审查村规民约 771 个,代理涉法涉诉案件163件。市律师行业党委还从党员律师中抽调精兵强将,为我市 61 家涉及“一带一路”的企业和项目提供上门服务,提出法律意见170 多条,助力企业及时排查风险隐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司法局

联系电话:0739-5323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