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武冈法律服务志愿者“充电”忙
  • 发布时间: 2020-07-15 21:52
  • 来源:
  • 访问量:
  • 字体【      】

离婚冷静期为何产生胎儿的权利如何保护土地承包经营权转让方式有哪些变化?”一系列“网红”问答让武冈市司法局七楼会议室热闹非凡。这是7月10日,武冈市司法局组织全体司法行政工作人员、司法辅助人员、律师代表、公证员、司法鉴定人员、法律服务工作者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法律服务志愿者共计100余人参加“学好民法典、用好民法典、宣传好民法典”为主题的法律服务志愿者培训的一个镜头。

《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本着“打铁还需自身硬”的理念,武冈市司法局积极加强法律服务志愿者培训。要求司法行政工作人员在学法用法上先行,不断提升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意识,推进民法典宣传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在积极抓好法律服务志愿者培训的同时,司法局将全市国家工作人员、教职工、青少年、村居干部等人员为重点服务对象,组织志愿者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和手段,推进法律进机关、进农村、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深入推进全民普法教育工作,切实保障润民,不断引导群众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法律服务志愿者挖掘自身优势,充分发挥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平台作用,综合运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等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全方位服务人民群众法律需求,引导群众进一步增强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意识,切实保障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

“润物细无声”!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司法局全方位法律志愿服务活动。据统计,2019年,司法局共提供法律咨询860余人次,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477件,其中民事法律援助案件305件,刑事法律援助案件165件,行政法律援助案件7件。近三年,司法局机关干部协助司法所处置群体性事件52件,化解重大疑难复杂纠纷124件,引导法律援助案件167件,进村入户发放法宣传手册3万余份,变群众跑机关为干部入农户,提升了群众对司法行政工作的满意度同时,结合时节特点及重要“宣传日”活动,司法局将宪法宣传、推进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和法治社区创建结合起来,开展各类宣传活动20余场次,发放《公共法律服务指南》等宣传资料30000余册、法治文化纸杯4.5万个、法治宣传纸2000包,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150余起引导群众下载安装“如法网”APP3000余人次出动法制宣传车200台次,组织专项教育活动500场,举办宣传讲座300场,下发宣传手册11万册,发放宣传资料14万份,张贴宣传标语及悬挂横幅640条。随着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不断深入,市司法局将以更加细致、贴心的态度为人民群众带来更好的法律服务。

(武冈市司法局  段实锦 邓博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司法局

联系电话:0739-5323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