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创建
分享到:
一起来学习!文明城市创建这些小知识,你会了吗?
  • 发布时间: 2022-08-15 18:41
  • 来源: 司法局
  • 访问量:
  • 字体【      】

1、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题词有哪些?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 (国家层面)

自由、平等、公正、法治 (社会层面)

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个人层面)

2、您知道所在社区设有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吗?您对当地开展的文明实践活动满意么?

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目标是为了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深入人心,进一步推动社区(村)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改革创新,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邵阳市整合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活动室、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等,建成与实践中心、所、站密切联动的工作阵地,做到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

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服务内容包括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等。

邵阳市在县(市、区)设置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乡镇(街道)设置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村(社区)设置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3、您觉得本地制止餐饮浪费的效果怎么样?

市民朋友以坚决杜绝浪费食物为己任,积极传承和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倡导“适量点餐,剩餐打包”的用餐文化,摒弃好面子、讲排场、铺张浪费的陋习,做到吃光盘中餐、餐餐不剩饭,加入“光盘族”行列,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餐饮企业主动学习、适应、引领绿色发展理念和服务方式,合理设计宴席菜单、菜品数量和分量,引导消费者餐厅就餐时应当点餐适量、理性消费、主动打包,并提供环保打包盒、打包袋,不误导、诱导顾客过度消费。


4、您是否参加过本地区组织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邵阳市法治宣传全时空广覆盖,一直让广大市民参与其中。有精彩不断的现场法治宣传活动,有穿街走巷上门分发法治宣传资料的红马甲志愿者、宣传队,有24小时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热线,有即时滚动播放中央、省市法治新闻频道,有随处可见的法治宣传长廊、橱窗、电子滚屏,有贴近市民生活的法治讲座、法治故事,有免费收听的法治广播、法治短信,有警示教育的法治新闻、法治栏目,有可随时点击法治资讯、法治音频的抖音或快手平台等等。

5、您是否经常看到本市通过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推行居民生活垃圾分类的宣传?

近年来,邵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垃圾分类工作,建立了完善的考核机制,垃圾分类工作分年度稳步推进;邵阳打造了全省首个地级城市生活垃圾分类主题公园,开展了垃圾分类吉祥物和LOGO征集、绘画设计大赛等主题赛事系列活动,建立了市、区、街道、小区、社区五级宣教体系,垃圾分类“百千万”工程成效显著,截至去年底,已经有5个街道创建了省级示范片区。Q

6、您和您的家人最近一年在文化、旅游、娱乐这些方面的开支是不是增多了,或者您和您的家人最近一年是不是在文化消费上更舍得投入了?

文化消费是指用文化产品或服务来满足人们精神需求的一种消费主要包括教育、文化娱乐、体育健身、旅游观光等方面。

文化消费不仅包括专门的精神、理论和其他文化产品的消费,也包括文化消费工具和手段的消费;既包括对文化产品的直接消费,比如电影电视节目、电子游戏软件、书籍、杂志的消费,也包括为了消费文化产品而消费各种物质消费品,如电视机、照相机、影碟机、计算机等,此外也需要各种各样的文化设施,如图书馆、展览馆、影剧院等。

今年以来,邵阳市不断优化文旅产业发展环境、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文旅产品不断丰富,举办邵阳市首届旅游发展大会、首届全省文旅消费季暨湘窖封坛大典活动等文旅活动,全市文化消费潜力得到有效释放。

7、您认为本市诚信建设成效明显吗?

邵阳市建立了各行各业信用信息互联互通和交换共享的网络平台,实现信息记录动态更新,可实时查询。发布了《邵阳市诚信建设主题活动实施方案》《邵阳市发布信用红黑名单加快联合奖惩工作的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建立健全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制度,以相关司法裁判、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处理结果为依据,按程序将涉及性质恶劣、情节严重、社会危害较大的违法失信行为的市场主体纳入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开展联合惩戒。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在“3·15”消费者权益日、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全国“质量月”开展诚信教育活动,开办《诚信之声》融媒体栏目,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谈诚信,引导广大市民积极参与信用邵阳建设,努力在全市形成人人讲诚信、事事讲诚信、处处讲诚信的生动局面。

8、您身边的志愿服务活动氛围是否浓厚?

邵阳各县市区均成立了志愿服务总队,构建“8+N”志愿服务队伍体系。目前我市共有注册志愿者76万人,成立志愿服务队1.1万余支。市城区的车站、医院、市场等人流集中区域设立学雷锋志愿服务岗1400余个、驿站44个,实现建成区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全覆盖,开展关爱困难群体、文明劝导、邻里互助、环境保护、卫生健康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通过推动志愿服务活动制度化、常态化,先后涌现出“志愿者就近帮扶孤儿家庭”“急救小屋”“爱心结对助学”“镜圆婚姻公益辅导”“关爱心灵助力成长”等多个荣获全国、省、市级荣誉奖项的优秀志愿服务项目。邵东市爱心义工联荣获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双清区肖家排社区荣获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李军荣获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最美志愿者”。

9、您对本地食品、药品安全状况的评价?

邵阳市加强推进食药监管责任落实,有效规范了全市食品药品市场秩序。围绕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和重点品种,重点开展了年关守护、春雷行动、校园食品安全、保健品市场、大米生产经营、酒类产品、固体饮料、桶装饮用水、食盐安全、放心早餐、进口水产品、中药饮片、防疫用品、化妆品、医疗器械等20项专项整治,全力保障人民群众买得放心、用得放心、吃得放心。目前全市食品药品安全形势稳中向好,未发生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

10、您认为我市在打击“黄赌毒”效果怎么样?

邵阳市严厉打击“黄赌毒”等违法犯罪,切实强化社会管控力度,进一步净化社会治安环境,成效明显。在网上“扫黄打非”工作中不断创新思路,通过在互联网企业指导建立“扫黄打非”工作站,增强互联网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承担社会责任的意识,培育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加快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禁毒工作格局,禁毒斗争形势持续向好,2021年在全省禁毒绩效评估中获评先进。

11、您是否参加过本市的文明城市创建活动?

广大市民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主体,支持和参与创建文明城市活动是市民应尽的责任与义务。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对市民的要求:对创建活动有所了解;言行举止要文明、人际关系要和谐;支持和广泛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活动。

邵阳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龙头,推动“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创建工程。广大市民参与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方式多种多样。在家里,传承好家风家训,家庭和睦相处,搞好家庭卫生,就是参与文明创建;在单位,爱岗敬业,积极工作,努力完成工作任务,就是参与文明创建;在公共场所,自觉做到遵德守礼、有序排队、文明出行、文明旅游等行为准则,就是参与文明创建活动。您的一言一行,都是参与文明创建的生动实践。

Q

12、您认为您所在社区居委会或物业公司的管理服务水平怎么样?

邵阳市不断提升社区居委会、物业公司的管理服务水平,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分期分批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改善群众居住环境。依托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开展宣传文化、党员教育、市民教育、科普教育、普法教育等活动。设置未成年人活动场所、家庭教育场所和未成年人心理咨询室;积极整合社会资源和志愿服务力量,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社会组织等载体,结合主题党日、学雷锋月,精心筹划开展惠民活动,为辖区居民免费提供诊疗、理发、教育咨询、健康讲座等服务。组织开展“文明社区”“文明家庭”“文明市民”等文明创建活动,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邻居节等主题教育活动,组织“身边好人”评选表彰活动,积极开展反邪教、防金融诈骗、禁毒、“3.15”消费者权益知识宣传等活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13、您觉得您或您的亲戚朋友是否敢一个人夜间在本地散步、运动、赶路?

平安邵阳,民之所向。邵阳将打造平安邵阳作为造福人民的一个主攻方向。“积沙成塔,集腋成裘”,进入新世纪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邵阳市社会治安状况持续向好。在农村施行“一村一辅警”,出现“治安秩序好、安全防范好、法制宣传好、服务群众好、警民关系好”的喜人局面。在市县两级城区创新推出“邵阳快警”,33个“邵阳快警”移动警务平台,仿佛33个“移动派出所”,全天候守卫着城市安宁。“宝庆大叔”重点发动村(居)干部 、退伍军人、内保人员、志愿者等参加,形成了捍卫社会安宁的庞大力量。


14、您对本地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效果是否满意,或者您认为本地创建文明城市是否改善了自己的生活环境?

2017年,邵阳市启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2018年首次获评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2021年再次获评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多年来,邵阳市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着眼打基础、重实效,着力建设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诚信守法的市场环境、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和谐宜居的生活环境、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有利于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不断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城市品位全面提升,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市民素质明显提高,市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15、本社区是否组织过未成年人的活动(指道德实践、公益服务、打扫环境卫生或外出参观等)

邵阳市各社区能充分利用家长学校、少年儿童活动中心组织未成年人开展学雷锋志愿者、道德实践、公益服务、打扫环境卫生和外出参观等活动,丰富了未成年人的课余生活,培养了未成年人爱国、勤俭、乐于助人的良好品格。

16、您对当地学校周边社会文化环境治理(包括整治学校周边的治安秩序、交通秩序、市场秩序等)的评价?

邵阳建立健全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工作机制,并将校园周边环境整治纳入平安建设(综治考评)重要内容,定期采取会议调度、现场督查、问题通报、交办等措施强力推进各项工作落地落细。进一步加强网吧监管,严厉查处营业性网吧接纳未成年人的行为,不断加强网络网吧、荧屏声频、出版物市场和校园周边环境整治,以学校周边娱乐场所、游商摊点为重点,开展常态化的督查,维护校园周边良好秩序,一大批网吧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得到整治,未成年人成长环境进一步得到优化。

17、您对本市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工作的评价?

邵阳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扣“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求,创造性开展了一系列有特色、有亮点、有成效的工作。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育人网络不断健全完善,未成年人教育阵地得到巩固拓展,社会文化环境持续净化,关心关爱未成年人氛围日益浓厚。


来源:邵阳文明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司法局

联系电话:0739-5323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