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创建
分享到:
邵阳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学习强警”带出好队伍
  • 发布时间: 2020-06-29 13:10
  • 来源: 市强制隔离戒毒所
  • 访问量:
  • 字体【      】

    今年以来,邵阳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党委在提出和落实“学习强警”的指导思想下,按照新时代对戒毒人民警察队伍建设的新要求,总结近三年来民警队伍教育培训的工作优劣,着眼场所改扩建的发展大计,把学习作为提高队伍整体素质的主要方法、重要措施和关键途径,在全所推行勤学苦练、知行合一的工作模式,让学习成为一种常态。

坚持政治引领  抓好“红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形势下,政法队伍肩负的任务更重,人民群众要求更高,要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第一位。”该所在日常学习中,坚决把“红学”摆放在民警学习的首位,坚决确保政治学习的人员、时间、内容、纪律和效果“五个到位”,从而把红色基因植入到民警的教育体系中。每月以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和党支部主题日活动为主要载体,组织全体党员民警集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党的先进理论武装头脑和指导工作实践。弘扬对党忠诚的优良传统,端正为党献身的价值观,使红色思想成为全所的主流思想,把队伍建设的红色基石筑牢。同时在3月至5月开展的大整顿活动中,针对民警队伍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集中开展“广、大、深”的思想教育,解决民警中存在的理想信念不坚、学风不浓、执行力不强、自律不严等突出问题,不断锤炼“忠诚可靠、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优良品质。

开设道德讲堂   突出“品学”

    唐代刘禹锡在《陋室铭》中浓墨点出“斯是陋室,惟吾德馨。”释说品行高洁的重要性。该所在4月份开启的创建市级文明单位活动中,开设以倡导“勤政廉洁、担当负责、公正执法、诚信守礼”为主要内容的道德讲堂,在民警教育中突出“品学”,做到品学兼优。至今举办专题讲座4场——《监所人民警察职业规范与道德行为》职业道德篇、《修德明道,锦心绣行》个人品德篇、《加强家庭美德建设,构建和谐幸福家庭》家庭美德篇、《遵守社会公德,争做文明市民》社会公德篇等;并安排在第三季度开展爱党爱国教育、“用道德正能量托起中国梦”知识竞赛和美满家庭、文明个人评选等活动,广泛普及各种道德理念,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优秀品德潜移默化地端正民警的言、行、思。通过打造一支品行高尚的民警队伍,为本地邵阳创建文明城市做出应有的贡献。

立足当前所情  落实“参学”

    今年以来,特别是开展市级文明单位创建活动以来,该所在民警队伍的教育培训中,在保质保量的前提下,立足当前实际,注重发挥自身优势,所领导带头,鼓励普通民警一道走上讲台当教师,拿出自己的所学所知所长“传道授业解惑”。提醒民警“自己”就是三人行中的老师,极大提高了大家参学的积极性。在每月月初碰头会中,征询群众意见,大家一起商量,一起想办法,共同制定学习计划,共同确定教育课程,共同明确活动重点。其次把教育培训的大课题“章节”化,把细化后的教学任务一一压在具体的单个民警身上。从确立课题、查阅资料、写作教案、制作PPT等;到上课解说论述;再到课后大家点评,自始至终让民警当主角、唱大戏,使广大民警普遍受到锻炼。同时办好“学习心得交流园地”,不论职务高低、工龄长短、年龄老青,只要学得好、学得深、学得透,就让该民警在课堂上谈体会说心得,共享学习收获的硕果,进一步巩固学习效果,弘扬求学好学爱学的正能量。通过“平民化”“亲民化”的教育授课,使抓队伍学习不再是领导的事、政工干部的事,不再是事不关己的“空中楼阁”,进一步增强了学习的亲和力,提高了学习的质量。

改善知识结构  力求“全学”

    该所在因工作需要组织开展的专业化、职业化学习的基础上,力求抓好“全学”,杜绝民警因综合素质不高而“跛行”的危险。在周五的固定学习日上,先后开班讲授志愿者服务、中医养生、心理健康、消防安全、湖湘文化、文学经典、保密法治等相关知识。并在课前三分钟领导领诵经典和领唱红歌。在“手机控”的新情况下,用好用活网络平台,积极开展网上学习,网上交流,极大扩展了知识面。使爱玩手机的民警也爱好学习,从而使学习横生妙趣,解决了“众口难调”的大问题。通过学习内容的丰富化、形式的多样化、主题的兴趣化、有效改善了民警的知识结构,提高了民警的综合素质。

(市强制隔离戒毒所  肖海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司法局

联系电话:0739-5323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