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扫码下载时刻APP分享到专题专题 | 新时代 新雷锋新时代 新雷锋 | 杨立斌:学雷锋践行为民服务 担道义彰显为民情怀
  • 发布时间: 2023-03-20 10:52
  • 来源: 司法局
  • 访问量:
  • 字体【      】

杨立斌,男,中共党员,绥宁县司法局长铺子司法所四级主任科员。他扎根基层工作,在乡镇从事司法行政工作10年,平均每年化解矛盾纠纷300多起,其中疑难复杂纠纷20多件,防止民转刑案件13起,多次获得县乡“先进工作者”“优秀政法干警”“最美退伍老兵”等荣誉,2023年1月被邵阳市文明办授予2022年下半年“邵阳好人”称号。

“杨立斌还有个名字叫‘专干’,他就是专干帮助别人的事”。一提起绥宁县司法局长铺子司法所的杨立斌,虾子溪社区的居民们就忍不住竖起了大拇指。

见义勇为不留名

绥宁县长铺镇居民龙某谈起自家小孩溺水之事时,很是后怕,至今还战战兢兢,对救人的绥宁县司法局司法员杨立斌感激不已。“多亏杨大哥把我崽从水里面及时救出来了,不然后果不堪设想,感谢他。”被救儿童薛某母亲感激地说。

2022年暑假,刚学会游泳的小薛由外公带着去虾子溪练习游泳。平时习惯在游泳馆游泳的小薛,一不留神进深水区,被湍急的水流冲走,不停在水里挣扎。这一幕刚好被不远处游泳的杨立斌看到,他迅速向小孩游去,把他救上河岸,并迅速对其进行拍背、控水,等逐渐恢复呼吸后,把他放在岸边干爽区域,观察二十分钟,无大碍后,便默默离开了。几天后,小孩的家人经多方打听才在绥宁县司法局长铺子司法所找到了杨立斌。

平凡小事显真情

春节期间,他带着家人在绥宁县城沿河边玩,陪孩子在附近公厕方便时,发现里面的水龙头是坏的,水一直不停外涌。见此情景,杨立斌二话没说,立刻一路小跑来到周边商店买来新的水龙头、扳手和钳子,取下旧的换上新的。接着,他又仔细检查了公厕的其他水龙头,发现还有两个也是坏的。一顿操作之后,公厕坏的水龙头焕然一新。路过的群众有不解的问:“这又不是自己家里,干嘛这么认真?”杨立斌回答:“不修好,群众用起来就不方便,我辛苦一点没关系,只要能够帮助到别人,我就很高兴。”

舍小家彰显大义

“他就是爱干工作,为群众调解纠纷,处理麻纱事,还创出了‘不过夜、不过线、不过火’的三不原则和勤、学、磨、法四字要诀,一年调解纠纷近百起,曾在全县政法工作会议上做过典型发言呢。”谈起杨立斌,同事们感叹道。其实,同事们都知道,杨立斌同志身体不是很好,有个儿子先天带疾,家庭的压力也很大,可他每一次都毅然选择了舍小家、顾大家。

他的事迹还很多:脱贫攻坚过程中,他与绥宁县长铺子乡游家村张家界组一位80多岁的贫困老人结为母子,帮助老人脱贫后,至今每月前往看望老人。

一名儿童在绥宁县绿洲广场附近走失,沟通无果后,他一路守护儿童,最后配合“邵阳快警”顺利将儿童送回家中。

为了帮助辖区内列管社区矫正对象的问题少年重新回归社会,他曾深夜一家家网吧、宾馆去寻找孩子,四处奔走为这些特殊孩子谋求一技之长。

面对种种先进赞誉,杨立斌常说:“我是一名退伍老兵,还是一名司法行政干部,更是一名共产党员,任何一种身份,都鞭策我时刻牢记雷锋精神,做好事,办实事,践行为民服务的宗旨。”

来源:红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司法局

联系电话:0739-5323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