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行政执法 > 行政执法事项
分享到:
江口镇背包流动调解小分队端午化积案
  • 发布时间: 2022-06-07 16:14
  • 来源:
  • 访问量:
  • 字体【      】


 6月3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端午节。就是在这个阖家团圆庆安康的日子里,洞口县江口镇有一支由派出所、司法所、镇村背包调解员、辅警组成的背包流动调解队,他们努力践行新时代“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枫桥经验”,顾不上与家人团圆背上背包调解员背包,踏上了深居雪峰山腹地、道路崎岖江口镇大马排村了民难、民忧的调解之路。通过他们艰辛的调解工作,肖某两家因土地引发的多年矛盾纠纷积案得以平息。

这是一起发生在江口镇大马排村积怨已久的矛盾纠纷,事情还得从多年前村民肖某丁修路开始。肖某丁为通行方便,在老石阶路的一侧进行拓宽并水泥硬化,以便摩托车能直接骑至家中。在修路过程中,肖某丁没有提前与相邻村民肖某叶进行沟通,占用了肖某叶部分土地,导致肖某叶心存不快而起纠纷。当年,两家各纠集了几十准备械斗由于大马排村调委会的及时介入,避免了一场恶性群体性械斗流血事件发生,最终以肖某丁补偿肖某叶500占地费收场。

    矛盾易,心结难当前正值农忙时节,肖某叶对田径老路进行加固,其中占用了肖某丁部分田径路。肖某丁提出肖某叶方路可以过,但不许其加固,同时说到自己在以前修路时肖某叶不顾村邻情分收钱,现肖某叶要对其田径路进行加固,必须肖某叶付给自己以前付过给他的两倍的土地补偿费。肖某叶则认为修老路和修新路不是同一概念,新路是占用了其土地,500元是对其土地的补偿,加固老路是为自己和他人通行方便,是做好事,肖某丁阻拦无任何理由。两僵持不下,尽管经镇村两级调解,但均未调解成功。端午节前夕,肖某丁挖烂了肖某叶已加固的路,肖某叶打烂了肖某丁家放水水管,以达到肖某丁耕作之目的。老账加新账且愈演愈烈肖某两家大有拼个你死我活而后快的态势。

江口派出所司法所情况后,为避免矛盾激化,防止民转刑事件的发生,除及时事态进行了制止外,并对当事双方进行了批评教育。同时,一起商讨对策,成立了由派出所、司法所、镇村背包调解员、辅警组成的背包流动调解约定6月3日端午节不休息,亲临现场进行调解

    6月3日,调解冒雨到达现场后,首先与双方当事人一起实地查看现场;其次,走访附近群众,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调查了解,查找了双方矛盾产生的根源;第三,组织召开了附近村民和当事双方参加的院落会;第四,共商了解决问题的方法和突破点;第五,有选择性的确定了调解场所。当天的院落会上调解对双方当事人和参会村民进行了一次《土地管理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宣讲尤其是对土地性质、权属问题进行了重点讲解当事双方和在场群众明确了土地的性质、权属等法律规定后,调解正式进行。调解深入浅出,灵活多变。一是劝导并说清当事双方处理好相邻关系、办好公益事业、做遵纪守法公民的好处;二是提醒双方当事人一旦矛盾激化升级,引发刑事案件不但影响自己且影响后代的厉害关系。中间亦引经据典,用六尺巷的典故来导双方当事人通过调解一上午情、理、法的劝导、批评和解释工作,特别是调解工作人员明确表态一定会积极上级相关部门反映,申请水泥硬化项目资金以解决村民交通、方便其生产生活这一根本问题后,调解工作人员弃小家顾大家忘我工作、公平公正、一心为民的精神,深深的感动了双方当事人,当事双方真正意识到了各自存在的不足,一致承诺,互谅互让,摒弃前嫌,并很快接受了调解意见。一起因土地引发的多年矛盾纠纷积案得到了根本解决。


供稿:唐雅妮  向君

编校:吴晶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司法局

联系电话:0739-5323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