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全面依法治市
分享到:
法治政府示范创建 丨 法治政府建设干部职工应知应会40题,一起来学习!
  • 发布时间: 2023-03-29 17:12
  • 来源:
  • 访问量:
  • 字体【      】

    共建法治政府,共享美好生活!为进一步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扩大广大干部群众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的知晓率、参与度,邵阳市司法局将陆续推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应知应会知识系列问答,助力邵阳市创建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今天刊播第一期,让我们一起学习吧! 

1.习近平法治思想确立的时间?

20201116日至17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这次会议的一个重要成果,就是首次提出习近平法治思想。

2.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十一个坚持”是什么?

1)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

2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3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4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

5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6坚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

7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

8坚持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

9)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

10坚持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

11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3.依法治国的含义是什么?

依法治国,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事关我们党执政兴国,事关人民幸福安康,事关党和国家长治久安。

4.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原则有哪些?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坚持从中国实际出发。

5.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五条对依法治国是如何规定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国家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的统一和尊严;一切法律、行政法规和地方性法规都不得同宪法相抵触;一切国家机关和武装力量、各政党和各社会团体、各企业事业组织都必须遵守宪法和法律。一切违反宪法和法律的行为,必须予以追究;任何组织或者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

6.法治政府建设的战略定位是什么?

法治政府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支撑,对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建设具有示范带动作用,要重点推进、率先突破。

7.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确定的新目标体系是什么?

2021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提出加快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全面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智能高效、廉洁诚信、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

8.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确定的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目标是什么?

2025年,政府行为全面纳入法治轨道,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日益健全,行政执法体制机制基本完善,行政执法质量和效能大幅提升,突发事件应对能力显著增强,各地区各层级法治政府建设协调并进,更多地区实现率先突破,为到2035年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9.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原则是什么?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确保法治政府建设正确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切行政机关必须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坚持问题导向,用法治给行政权力定规矩、划界限,切实解决制约法治政府建设的突出问题;坚持改革创新,积极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法治政府建设模式和路径;坚持统筹推进,强化法治政府建设的整体推动、协同发展。

10.法治政府建设的具体内容是什么?

1政府职能依法全面履行;

2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完善;

3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

4行政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

5行政权力制约监督科学有效;

6社会矛盾纠纷依法有效化解;

7重大突发事件依法预防处置;

8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全面提高;

9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落实到位。

11.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的周期是什么?

2019年,中央依法治国办印发《关于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的意见》,提出从2019年启动第一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评估认定开始,每2年开展一次。

12.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的程序有哪些?

示范创建包括自愿申报、初审推荐、第三方评估和人民群众满意度测评、实地核查、媒体公示和批准命名等程序。

13.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目标是什么?

树立一批批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的新标杆,推动到2035年实现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基本建成的奋斗目标。

14.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的范围对象包括哪些?

目前主要面向市(地、州、盟)政府、县(市、区、旗)政府(以下简称市县政府),适时扩展到国务院各部门和各省级政府。

15.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的类型包括哪些?

示范创建有两大类型,法治政府建设综合示范创建或单项示范创建。

16.邵阳市申报创建的是哪种类型?

邵阳市申报创建的是综合示范创建,创建成功将被命名为“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

17.中央依法治国办发布的《市县法治政府建设示范指标体系(2021年版)》包括哪些内容?

指标体系共设有10项一级指标、34项二级指标、104项三级指标,包括政府职能依法全面履行、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行政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行政权力制约监督科学有效、社会矛盾纠纷依法有效化解、重大突发事件依法预防处置、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全面提高、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落实到位和附加项等方面内容。

18.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评估检查方式有哪些?

包括网络检索、材料查证、实地核验、实地核查、案卷评查、随机抽考、座谈访谈等。

19.全面依法治国“十六字方针”是什么?

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

20.党委主要负责人在推进法治建设中应当履行哪些主要职责?

1充分发挥党委在推进本地区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定期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将法治建设纳入地区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

2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提高党内法规制度执行力;

3严格依法依规决策,落实党委法律顾问制度、公职律师制度,加强对党委文件、重大决策的合法合规性审查;

4支持本级人大、政府、政协、法院、检察院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开展工作,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下级党政主要负责人依法办事,不得违规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

5坚持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和政法机关领导班子建设;

6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推动全社会形成浓厚法治氛围。

21.政府主要负责人在推进法治建设中应当履行哪些主要职责?

1加强对本地区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制定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及时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有关重大问题,为推进法治建设提供保障、创造条件;

2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建立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公职律师制度,依法制定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3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4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依法行政,推动完善政府内部层级监督和专门监督,纠正行政不作为、乱作为;

5自觉维护司法权威,认真落实行政机关出庭应诉、支持法院受理行政案件、尊重并执行法院生效裁判的制度;

6完善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组织实施普法规划,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

22.如何实现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不断提升行政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

1强化依法决策意识;

2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

3加强行政决策执行和评估。

23.建设法治政府对坚持集体讨论决定是如何规定的?

重大行政决策应当经政府常务会议或者全体会议、部门领导班子会议讨论,由行政首长在集体讨论基础上作出决定。行政首长拟作出的决定与会议组成人员多数人的意见不一致的,应当在会上说明理由。集体讨论情况和决定要如实记录、完整存档。

24.建设法治政府对树立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是如何规定的?

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全面依法治国的“关键少数”,把法治观念强不强、法治素养好不好作为衡量干部德才的重要标准,把能不能遵守法律、依法办事作为考察干部的重要内容,把严守党纪、恪守国法的干部用起来。在相同条件下,优先提拔使用法治素养好、依法办事能力强的干部。对特权思想严重、法治观念淡薄的干部要批评教育、督促整改,问题严重或违法违纪的,依法依纪严肃处理。

25.建设法治政府对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是如何规定的?

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对不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本地区本部门一年内发生多起重大违法行政案件、造成严重社会后果的,依法追究主要负责人的责任。县级以上地方各级政府每年第一季度要向同级党委、人大常委会和上一级政府报告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政府部门每年第一季度要向本级政府和上一级政府有关部门报告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要通过报刊、政府网站等向社会公开。

26.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情况报告是如何规定的?

每年31日前,市县政府向同级党委、人大常委会和上一级政府报告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市县政府部门向本级党委和政府、上一级政府有关部门报告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并在41日前通过报刊、政府门户网站等向社会公开。

27.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主要包括哪些内容?

1上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2上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3上一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4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5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28.如何理解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

1法治架起“防护网”。法治能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而产权制度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石,保护产权就是保护生产力。

2法治竖起“边界线”。法治能规范政府和市场的边界,尊重市场经济规律,通过市场化手段,在法治框架内调整各类市场主体的利益关系。

3法治托起“公平秤”。只有完善制度、加强监管,才能构建起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打造出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最大限度减少欺诈、违约、制假售假、投机取巧等不规范行为,让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步入良性发展轨道。

29.如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紧紧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入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依法平等保护各种所有制企业产权和自主经营权,切实防止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加强政企沟通,在制定修改地方性法规、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过程中充分听取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意见。加强和改进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刚性约束,及时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推动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制度完备、治理完善的高标准市场体系。

30.什么是“放管服”改革?

“放管服”改革是指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放”即简政放权,降低准入门槛;“管”即创新监管,促进公平竞争;“服”即高效服务,营造便利环境。

31.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对全面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提出了什么要求?

2022年上半年编制完成国务院部门权责清单,建立公开、动态调整、考核评估、衔接规范等配套机制和办法。调整完善地方各级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加强标准化建设,实现同一事项的规范统一。

32.什么是行政审批?

行政审批是指行政机关(包括有行政审批权的其他组织)根据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提出的申请,经过依法审查,采取“批准”“同意”“年检”发放证照等方式,准予其从事特定活动,认可其资格资质,确认特定民事关系或者特定民事权利能力和行为能力的行为。

对于直接面向基层,量大面广,由地方实施更为方便有效的行政审批事项一律下放地方和基层管理。

33.什么是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

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是指各级政府部门开展行政审批时,要求申请人委托企业、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机构开展的作为行政审批受理条件的有偿服务,包括各类技术审查、论证、评估、评价、检验、检测、鉴证、鉴定、证明、咨询、试验等。

34.什么是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

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是指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在向行政机关申请办理行政事项时,行政机关以书面形式(含电子文本,下同)将证明义务、证明内容以及不实承诺的法律责任一次性告知申请人,申请人书面承诺已经符合告知的相关要求并愿意承担不实承诺的法律责任,行政机关不再索要有关证明并依据书面承诺办理相关行政事项的工作机制。

35.清理证明事项的目的是什么?

清理证明事项就是要求除法律法规明确规定之外,政府部门、公用事业单位和服务机构不得向行政管理相对人索要证明。证明事项清理工作就是要从根本上铲除“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

36.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提出,要如何加快建设服务型政府,提高政务服务效能?

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完善首问负责、一次告知、一窗受理、自助办理等制度。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到2021年年底前基本实现高频事项“跨省通办”。大力推行“一件事一次办”,提供更多套餐式、主题式集成服务。推进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增强政务服务平台服务能力,优化整合提升各级政务大厅“一站式”功能,全面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全城通办、就近能办、异地可办。坚持传统服务与智能创新相结合,充分保障老年人基本服务需要。

37.全面推行“三证合一”的三证是指哪三证?

“三证合一”的“三证”是指工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和税务登记证。

38.什么是公共法律服务?

公共法律服务是由政府统筹提供,旨在保障公民基本权利,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实现社会公平正义和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所必需的法律服务。具体包括:为全民提供法律知识普及教育和法治文化活动;为经济困难和特殊案件当事人提供法律援助;开展公益性法律顾问、法律咨询、辩护、代理、公证、司法鉴定等法律服务;预防和化解民间纠纷的人民调解活动等。

39.为什么要积极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

1有利于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2有利于提升行政决策水平;

3有利于增强各级行政机关领导干部及工作人员的法治观念;

4有利于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

40.20163月,邵阳市获得地方立法权以来,已经出台了哪些地方性法规?

已出台地方性法规9部,分别是《邵阳市城市公园广场管理条例》《邵阳市城市绿化条例》《邵阳市邵水保护条例》《邵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制定地方性法规条例》《邵阳市乡村清洁条例》《邵阳市大气颗粒物污染防治条例》《邵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邵阳市村庄规划和村民建房管理条例》《邵阳市资江保护条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司法局

联系电话:0739-5323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