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全面依法治市
分享到:
湖南日报:聚焦核心诉求 强化服务保障 塑造更为优良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 发布时间: 2021-03-25 22:33
  • 来源:
  • 访问量:
  • 字体【      】

    近年来,湖南秉持法治环境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着眼激发创新活力和维护公平竞争两大核心诉求,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聚力改革创新,积极运用法治方式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着力打造公开透明、公平公正、精简高效、稳定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今年1-10月全省实际使用外资、到位内资分别增长10.6%、16.6%,外商直接投资增幅居中部地区第一;进出口总额突破3796.5亿元,高于全国平均增速5.7个百分点;在湘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达178家。

    一、以法规规章“引领”,构造更稳定的政策环境。用良法善政夯实营商制度,筑巢引凤,吸引企业安家落户。一是高站位谋划部署。省委省政府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纳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作为实施开放崛起战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人带头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研究、部署、推动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省领导6次集中调研经济园区,致力打造国内一流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二是高标准强化保障。围绕企业开办、项目报建、自主创新、费用减免、金融支持等加强地方立法和制度供给,结合我省实际,出台《湖南省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规定》《湖南省省重点建设项目管理规定》《湖南省高新技术发展条例(修改)》等地方性法规规章,推动营商领域立法从方便管理向服务市场主体转变。制定《关于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工作方案》《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招商引资十个严禁》等配套政策,打破各种“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依法服务和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实现更大发展。三是高效能推进实施。强化制度执行、跟踪、问效,提升制度效能。建立“委员会总揽、办公室统筹、牵头单位负责、部门实施”的工作落实闭环机制,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纳入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和绩效考核内容,对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33条举措进行责任分解,实施“挂图作战”,上下联动、协同配合、一体推进。如省纪委监委为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出台《关于规范政商交往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意见》,明确政商交往正负面清单,推动政商交往亲而有度、亲而有为。

    二、以规范执法“提效”,打造更高效的服务环境。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规范行政执法,提高服务质效。一是简政放权快批快审。深化“放管服”改革,让办事环节和流程“瘦”下来,办事效率“跑”起来。建立“一站式”受理、“并联式”审批、“全流程”服务行政审批新模式,2019年以来,取消、下放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166项。全面实施“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公布233项服务事项清单,办事环节、申报材料、办理时间分别压缩70%、60%、80%以上。对529项涉企行政审批事项实施“证照分离”改革,实行“多证合一”,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2个工作日以内。构建“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全省5830个单位涉企信息共享共用,实现“网上办理、全程在线、一网通办”。二是规范执法提质提速。坚持产权平等、交易公平、监管统一,规范面向各类市场主体的行政执法。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落实《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推行权责、负面清单制度,公布39个省直部门925项权责清单事项。在全国率先实施PPP和政府购买服务项目负面清单管理,全面实施外商投资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主要业务申报率达100%。调整行政权力事项368项、取消113项。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深化市场监管等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规范执法自由裁量权,解决执法不严格、不规范、不公正、不文明问题。三是强化监督增能增效。厘清执法权限边界、加强执法流程管理、强化执法监督制约。今年以来共废止或修订与《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规定不相符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性文件71件。畅通行政复议、诉讼“绿色通道”,及时办结涉及市场主体的案件,2018年以来省本级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840件、行政应诉681件。在全国率先开展营商环境试评价和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跨21个部门的涉企检查事项可以一次性联合完成,最大限度减少干扰。开展保护民营企业发展专项督察,发现指出问题和不足630个,并移交整改落实,推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三、以法治保障“护航”,营造更公平的司法环境。坚持司法为民,以公正司法激发创新活力,维护公平竞争,打通优化营商环境的“最后一公里”。一是打击犯罪“零容忍”。依法打击危害市场公平竞争的犯罪行为,平等保护企业及经营者合法权益。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化“打伞破网”“打财断血”,打掉一批“套路贷”“校园贷”、非法高利贷和村霸、市霸、行霸等涉黑犯罪组织、涉恶团伙。2018年以来全省法院共审结破坏经济秩序犯罪案件6350件,审结涉民营企业民商事纠纷案件12.98万件。二是权益保护“全方位”。加大司法保护力度,推动形成平等有序、充满活力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开展司法质效提升和巩固年活动,去年以来依法审结民商事案件106.8万件,同比增长29.6%。建立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2019年开展涉中小民营企业案件专项执行行动,执结申请被执行人为民营企业的案件1.92万件71.93亿元,我省解决执行难经验做法在全国推广。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设立长沙知识产权检察局和法庭,鼓励企业自主创新,为“湘品出境”“万商入湘”提供司法保障。成功处理“杨裕兴”面业商标案,使百年老字号迎来振兴机遇。三是审慎监管“有温度”。树立谦抑、审慎、文明的执法司法理念。对涉企案件在不妨碍侦查的前提下,慎用羁押性强制、查封、扣押、冻结措施。对犯罪情节较轻、整改到位、认罪认罚的民营企业,依法适用不起诉。审慎使用财产保全措施,尽量减轻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发布民营经济司法保护报告、典型案例和企业法律风险提示白皮书,防范法律风险。构建府院联动机制,妥善处理企业破产案件。近三年来全省共有118家企业通过司法程序依法退出市场,28家企业获得重生。

    四、以法律服务“助力”,创造更宽松的社会环境。加强法治宣传,优化法律服务,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夯实法治化营商环境的社会根基。一是厉行法治,强化普法服务。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探索开展“超市式供应、菜单式服务、订单式配送”法治宣传新模式,开展法律进企业、进园区、进市场等活动,依托法治湖南网、如法网等开辟法治营商环境专栏。大力普及劳动合同、社会保障、安全生产等法律知识,促进企业依法决策、经营、管理和维权。开展“依法抗疫、法治同行”宣传活动,发放资料145万份,开设专栏3250个,微信微博推送信息78万余条,发布复工复产等相关报道1.25万篇,专题浏览量超过2亿人次,助力企业依法防疫和复工达产。二是鼓励创新,深化配套服务。依靠技术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破解中小民营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融资难、负担重、人才缺、市场差、办事慢”等问题,促进实质公平。开展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制造企业订单质押和动产抵押贷款改革试点,建立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服务湖南基地,举办湖南省制造强省融资对接会,创新供应链金融服务。今年1-9月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为3134家科技型企业提供贷款633.3亿元。1-10月,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为制造业企业提供贷款3905.7亿元,比年初增加518.6亿元,同比增长16.4%。在全国率先出台政府采购两型(绿色)产品首购政策,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三是惠企安商,优化法律服务。落实纾困惠企政策,营造亲商、安商、护商的浓厚氛围。推动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网络、热线平台融合发展,形成半小时“公共法律服务圈”。整合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仲裁、人民调解等资源,全方位服务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一带一路”“产业项目建设年”等重大活动。服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编写企业复工复产法律指引,组建法律服务团队260个,担任法律顾问8481家,为上万家企业开展“法治体检”,办理涉疫案2300件,参与较大涉外法律服务200余件,化解生产经营等涉疫纠纷1.8万余件,办理涉疫仲裁案件600余件。

(周桥 刘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司法局

联系电话:0739-5323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