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建议提案办理
分享到:
对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0262号提案的协办意见
  • 发布时间: 2022-08-16 12:37
  • 来源: 司法局
  • 访问量:
  • 字体【      】


邵司复2022〕3号(A类)



乡村振兴局

《关于加强对农村宗族事务法治管理的建议》(邵阳市政协十次会议第0262号提案)已收悉,现提出协办意见如下:

全民普法和守法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长期基础性工作。加强普法教育工作是推进我市法治乡村建设实现乡村依法治理夯实乡村振兴基础的重要途径。

一、突出重点普法内容宣传。深入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内法规,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学习宣传,深入宣传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切实服务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增强乡村广大群众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突出重大时间节点宣传。深入开展“宪法进万家”活动和“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活动,持续推动宪法宣传全覆盖。充分利用传统节日和各类法治宣传月、周、日等时间节点,深入农村社区、村组院落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联合有关部门重点开展元旦春节“送法下乡”“农村法治宣传月”“禁毒宣传月”“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周及《民法典》《乡村振兴促进法》《选举法》《刑法》《反有组织犯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专题宣传活动,提升村(居)民法治宣传教育普及率、知晓率、满意率。

三、突出重要机制联动宣传。落实全市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组织开展以案释法、精准普法,教育引导乡村干部群众养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习惯。落实媒体公益普法制度,开办一批有特色、有影响的法治宣传专栏、专刊、专版,培育一批法治宣传品牌栏目。充分发挥报、网、端、微、屏各类媒体和“村村响”广播及法治学校等阵地的作用,在乡村形成“法治全覆盖、媒体全联动”的宣传态势。落实村(居)民委员会专人负责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制度,对辖区内村(居)民、流动人口开展经常性、针对性、实用性法治宣传教育。

  

邵阳市司法局

2022年4月20日

抄送: 市政府办  市政协提案委

联系人:市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科  李铖1521190135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司法局

联系电话:0739-5323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