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建议提案办理
分享到:
对市政协十二届六次会议第 0016号提案的答复
  • 发布时间: 2021-05-21 11:50
  • 来源: 司法局
  • 访问量:
  • 字体【      】

邵司复[2021]8号(A类)


对市政协十二届六次会议第 0016号提案的答复

市政协提案委: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关于规范国旗、国徽使用,增强爱国意识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就有关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国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象征和标志,每个公民和组织都应当尊重和爱护国旗、国徽。在全国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要时刻,贵单位提出的关于“关于规范国旗、国徽使用,增强爱国意识的建议”的提案立意高远,对我市进一步按照新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以下简称《国旗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法》(以下简称《国徽法》)规范升挂使用国旗、悬挂使用国徽,强化公民国旗、国徽意识,增强国家观念、法治思维,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具有重要意义。针对提案中的建议,会同有关部门采取了针对性措施。

    一、高位谋划抓宣传。今年,市普法办将学习宣传《国旗法》《国徽法》写入“八五”普法规划及2021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列入2021年市直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单位普法清单和市政府办、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有关部门的个性清单,纳入2021年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重要内容,紧盯重点人群、重大时段、重要领域开展《国旗法》《国徽法》进机关、进单位、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学校、进景区(宾馆)系列活动。如市司法局今年4月16日在城南街道清风村、4月23日在西苑法治文化公园、5月14日在城北街道北正街社区开展“法治惠民•我为群众办实事”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活动,发放《宪法》《民法典》《国旗法》《国徽法》《邵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法律知识宣传资料,并在西苑法治文化公园更新《国旗法》《国徽法》宣传展板。

    二、部门联动抓宣传。市委宣传部一以贯之坚持每年元旦和春节、五一国际劳动节、国庆节等重要节假日和法治宣传日,部署全市各级宣传部门,开展《国旗法》《国徽法》宣传教育活动,如在主要城区街道、机关事业单位悬挂国旗,在全市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等新闻媒体采取设立专题专栏、制作H5、网络知识答题等多种方式,结合建党100周年主题深入开展《国旗法》《国徽法》宣传教育活动,引导人们养成尊重、爱护和规范使用国旗、国徽的良好习惯。市教育局在全市教育系统大力开展《国旗法》《国徽法》的宣传教育,通过主题班会、普法宣讲会、国旗国徽知识小课堂等形式广泛普及国旗、国徽知识,提高全体师生的国旗、国徽意识,引导广大青少年养成尊重、爱护和正确使用国旗、国徽的良好习惯。邵阳市湘郡铭志学校国旗护卫队创始于2016年,每届十八名高中学子组成,每年重要节假日及学校重大活动均进行庄严的升旗仪式,通过训练护旗手,举行升旗仪式,增强“升国旗”的仪式感,让全体师生在庄严的仪式中增强爱国主义意识。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加强对市行政中心以及暂未安排相关部门进驻的办公区域的物业工作人员加强教育,大力开展《国旗法》《国徽法》的宣传教育督促物业工作人员严格依法升降国旗、维护国徽。

    三、督查考核抓宣传。《国旗法》《国徽法》施行30年来,市政府办高度统筹推动国旗、国徽升挂使用监督管理,有力有效提高各地各部门国旗、国徽升挂使用规范化水平。市教育局将国旗的升挂和国徽的使用纳入对学校的日常考核中,敦促学校及时更换年久污损的国旗和国徽,规范升降国旗的礼仪和悬挂国徽的标准,增强“升国旗”的庄严感,让全体师生在庄严的仪式中增强爱国主义意识。特别是在国庆节、国际劳动节、元旦和春节等重要节日和重大纪念日前,督促全市中小学校围绕升国旗仪式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并要求学校对校内国旗升挂和国徽使用情况进行自检自查,及时发现问题并进行整改,确保国旗、国徽的正确便用,引导学生爱护国旗、国徽。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对市直各机关单位开展常态化指导督促,重点督促国旗和国徽是否老旧污损,升降国旗的礼仪和国徽的悬挂是否严格按照《国旗法》《国徽法》相关规定执行,让市直各机关单位带头规范使用国旗、国徽,确保国旗正确升挂和使用,维护国旗、国徽的尊严。

    感谢贵单位一直以来对我市国旗、国徽规范化使用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今后能继续为我局法治宣传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建议,推动法治宣传工作向更高水平发展。



邵阳市司法局

                              2021年5月20日










抄报: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提案委

联系人及电话:王希蓉139****938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司法局

联系电话:0739-5323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