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分享到:
2020年工作总结
文件名称: 2020年工作总结
索引号: 4305000002/2021-04530  
公开目录: 规划计划 公开责任部门: 司法局
发文日期: 2021-01-24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1-01-24 有效期: 永久

    2020年度,市司法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立足“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工作布局,勇于担当、真抓实干,扎实推进平安邵阳、法治邵阳建设,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2020年工作开展情况

    今年以来,市司法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司法厅的精心指导下,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司法行政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坚持政治引领,锻造担当过硬司法行政队伍

    一是牢牢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抓好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以党委理论中心组、主题党日、道德讲堂、电影党课等为平台,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讲解党的政策和党史国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改进新形势下的思想政治工作,开展学习研讨、交流心得、集中测试,迅速掀起《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学习热潮。认真落实市委政法委政治督察组的反馈意见,坚持问题导向、立行立改,切实把政治督察组的整改要求转化为改进工作、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根据局党委统一部署,局机关党委和机关直属5个党支部顺利完成换届选举工作。

    二是创文创廉“两手抓”“两手硬”。围绕“省级文明标兵单位”和“廉洁单位”创建目标,完善配套制度方案,落细落实工作任务,推动政治生态持续净化、队伍思想道德素质不断提升。投入80余元对机关内部环境改造升级,为干部职工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开展“抱民法典,走进法治新时代”、“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法护新苗”、“关爱农民工”、“植绿护绿”等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扶贫工作队驻点隆回县高平镇凤形村帮扶485户1813人脱贫。选举产生第一届机关纪委,推进机关廉洁建设。组织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学习优秀廉政书籍,打造廉洁文化墙,形成浓厚廉政文化氛围。

    三是队伍活力战斗力不断提升。选拔任用和轮岗交流干部**人次,配齐配强局属单位班子,开展职级并行工作,加强警务辅助人员配备,队伍活力和战斗力明显增强,干事创业内生动力进一步激发。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落实基层党组织书记“双述双评”,开展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与民主评议,加强党务工作骨干培训,基层党建工作全面加强。坚持党建引领和法律服务“同频共振”,推进行业“标杆”党组织创建,楚信党支部和森力(邵阳)党支部被评为“全省律师行业先进基层党组织”。在党组织的引领下,局机关党员干部职工不畏风险、迎难而上,协助村(社区)开展值班值守、体温测量、交通管控、排摸巡逻、卡点执勤及广播宣传等防疫工作,和党员律师累计捐款捐物共计**万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积极贡献。

    (二)聚焦重点环节,提升全面依法治市水平。充分发挥依法治市办统筹协调作用,推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召开,推动各县市区成立党委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督促市委依法治市办、4个协调小组常态化开展工作,形成“委员会总揽、办公室统筹、协调小组归口、部门承办、县市区深化”的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体系。

    一是推进科学立法。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焦点,科学制定立法计划,深入开展地方立法工作。今年,我市制定出台《邵阳市乡村清洁条例》,《邵阳市大气颗粒物污染防治条例》,《邵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邵阳市村庄规划与村民建房管理条例(草案)》进入审议阶段,完成了《邵阳市政府规章与地方性法规起草规程(草案)》起草工作,开展了《邵阳市传统村落保护条例(草案)》《邵阳市传统美食保护条例(草案)》《邵阳市资江保护条例(草案)》《邵阳市乡村公路管理条例(草案)》立法调研。

    二是推进严格执法。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我市“一村一辅警”被评为第一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抽调专家组对全市43个单位抽取99本案卷进行集中评查,推进乡镇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利用举办培训班、以会代训、以案说法等形式培训执法人员5000人次,全市行政执法水平和质量得到较大提升。坚持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落实“三统一”和备案审查职责,审查市本级政府及部门规范性文件43件、县市区报备政府规范性文件**件,出具修改意见200余条。依法依规办理行政复议与应诉案件,新收行政复议案件**件,去年旧存**件,共办结**件。接受政府委托,积极出庭应诉,2020年,共发生一审、二审、再审、检察监督案件**件,2019年旧存应诉案件**件,切实维护了市人民政府的合法权益,案件胜诉率97%以上。

    三是推进全民守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以案释法、媒体公益普法等制度,顺利通过“七五”普法重点工作验收。重点抓好领导干部、国家工作人员、青少年、市(村)民的普法工作。把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列入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列为党校、行政学院必修课,落实宪法宣誓制度,组织干部网上专题培训6.1万人次,每年组织14万名国家工作人员参加学法考法。把法治教育全面纳入国民教育体系,聘请法治副校长1500余名,建成省、市级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15个。推进市(村)民法治学校全覆盖,建成法治宣传教育基地260个、法治公园和广场12个、法治长廊26个。组织开展“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和“三下乡”“送法治文艺作品”“村村响”等法治惠民宣传培训7620场次。选树普法守法典型,邵阳县融媒体中心、邵东市国际商贸城颐尔康鞋业企业主周海林分别被评为“湖南省十大最美普法集体”、“十大最美守法公民”。

    (三)以维护安全稳定为着力点,防范化解社会风险

    一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市司法局成立了以党委书记、局长为组长,班子其他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下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全面部署安排疫情防控工作。严把社区矫正请假外出关,错峰组织社区矫正对象集中教育、公益劳动、定期报到,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电子定位、视频督察、信息化核查等方式不定期核查,确保社区矫正场所安全稳定。开展涉疫情矛盾纠纷集中排查化解专项行动,重点对医患纠纷、隔离措施引发的纠纷以及各类经济纠纷加大排查化解力度,期间全市调处纠纷**件,其中涉疫情的**件,有力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开展“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专题法治宣传活动,加强防疫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及时推送、转发防疫政策和知识,引导城乡居民依法抗疫。制定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公共法律服务“十一条”,成立企业复工复产法律服务律师志愿团,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保障。

    二是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今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之年,市司法局扎实开展“六清”行动,全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组织律师依法依规开展涉黑涉恶辩护代理,先后举办全市律师刑事辩护专题培训、全市律师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培训,严格落实司法行政机关派员旁听制度,目前,全市律师按要求报备涉黑涉恶案件**件。严格落实社区矫正涉黑涉恶人员排查和调查评估,开展扫黑除恶集中教育**次,进行个别谈话**人次,接受公安机关、检察机关、人民法院涉黑涉恶调查评估案件共**例。深入宣传宪法、刑法、治安管理法以及与扫黑除恶相关的法律法规,通过以案释法等各种形式,教育引导广大群众遵守法律法规,积极踊跃揭发检举“村霸”、宗族恶势力、“保护伞”等违法犯罪线索。

    三是化解矛盾纠纷。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实现矛盾不上交三年行动专项调解活动,不断健全矛盾纠纷常态排查化解机制,努力构建大调解体系,全力化解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信访积案难案。加强人民调解组织规范化建设,邵东市两市塘街道文化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被评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 曾艳芳等4名调解员被评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开展春节、新冠疫情、清明、两会、国庆等几次矛盾纠纷大排查活动,组织排查**人次。全市1-11月调处各类纠纷**件,化解疑难复杂案件**件。深入推进司法所规范化建设,高质量完成村规民约(居民公约)法制审核,进一步提升乡村(居)治理水平,夯实基层法治基础。

    四是确保特殊人群管理工作安全稳定。5月,组织开展《社区矫正法》宣传月活动,通过专题学习、社矫点验、集中宣传、座谈讲课等形式,为社区矫正工作者依法规范执法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增强全社会对《社区矫正法》的知晓度。积极主动向市委市政府汇报,依法设立了邵阳市社区矫正委员会。严格落实社区矫正监管措施,今年接收社区矫正对象**名,解除**名,现在册**名,无一人脱管漏管。坚持常态化开展社区矫正对象行为规范教育,开展技能培训**人次,指导就业或就学**人次,增强社区矫正对象身份意识、服刑意识和守法意识,促使其顺利回归社会。全面排查整治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安全隐患,列出问题清单,逐项督促整改到位。

    (四)突出服务保障民生,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一是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立邵阳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印发《邵阳市司法局关于认真贯彻落实湘政办发〔2019〕66号文件工作任务及责任分工的通知》,明确具体分工,定期研究工作。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协同、齐抓共管的公共法律服务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基本建成。

    二是优化法律服务。建立和完善法律顾问制度,组建新一届市政府法律顾问团,为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重大项目建设、重大投资提供法律服务。村(社区)法律顾问扎实开展结对帮扶和网上服务,基层群众的法治获得感不断增强。组织律师参与和化解涉法涉诉案件,深入推进律师调解试点工作,为矛盾化解体系改革提供支撑。开展“法治体检”专项法律服务活动,为民营企业开展法治体检400余次,提供法律咨询1900余次,防范法律风险169起。推进公证行业“最多只跑一次”服务,今年办理公证**件。落实仲裁制度,今年办理仲裁案件**件。

    三是推进法律援助民生工程。为抗疫人员及复工复产企业员工开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降低法律援助申请门槛,简化法律援助受理审查程序,优化12348热线法律咨询服务。截至11月底, 办理法律援助案件**件,解答12348热线法律咨询3000余人次。开展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宣传,发放法律服务资料20000余份,提供法律咨询1000余人次。

    (五)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推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完善信息化设施建设。投入**元完成市局指挥中心改址升级,完善了现有的司法行政专网系统,指导县市区完成指挥中心建设,具备了远程视频点名、零报告、突发事件报告、信息快报等功能,实现与司法部、省司法厅、县市区局指挥中心数据汇聚,初步形成上下联动、资源共享的工作格局。局加密局域网物理环境改造完工。

    二是推进戒毒场所改扩建设。积极协调支持市强制隔离戒毒所改扩建设,目前主体工程已经完成,12月底将完成装饰装修安装工程和围墙主体及装饰工程,力争在春节前完成项目竣工验收。

    三是推进“智慧矫正”和司法所业务用房建设。**、**2个全省“智慧矫正”建设试点单位,已通过验收并投入使用,**、**2个“智慧矫正”建设试点项目进入招投标阶段。**司法所和**司法所“十三五”规划建设项目都已经完工并投入使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司法局

联系电话:0739-5323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