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分享到:
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打算
文件名称: 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打算
索引号: 4305000002/2020-04443  
公开目录: 规划计划 公开责任部门: 司法局
发文日期: 2020-07-24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0-07-24 有效期: 永久

    今年以来,邵阳市司法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司法厅的精心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全面小康决胜年”目标任务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总要求,全面履行司法行政职能,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一、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坚持政治引领,建设过硬司法行政队伍

    一是重视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干部队伍在疫情防控中经受了考验。不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高干部思想政治水平。市、县司法行政机关干部职工下沉一线开展联防联控工作,在联点社区、家属院落、扶贫点分别安排值班人员,协助村(社区)居委会做好体温测量、交通管控、排摸巡逻、卡点执勤及广播宣传等防疫工作。领导干部靠前指挥、奋战一线,基层同志不畏风险、坚守岗位,用汗水和心血确保疫情防控工作的具体落实,确保了“零感染”。市局机关党委和律师行业党委发出号召,全体党员捐款、捐物共计20余万元。

    二是抓实作风建设,提升反腐拒变能力。深入推进党委中心组政治理论学习,严肃支部“主题党日”学习,深入领会《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及《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知识,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纯洁干部队伍,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三是加强政治督察,全面提升全系统各项工作。6月15日起,市委政法委政治督察组对市司法局党委进行为期一个月的政治督察。我局高度重视,以这次政治督察为契机,把政治督察对我局各项工作要求,不断转化为推动司法行政事业改革发展的动力,真正把督察的过程变成查找差距、解放思想、真抓实干、推动发展的过程。

    (二)统筹依法治市,一体推进法治建设

    一是认真履行依法治市办统筹协调职能。推动召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出台《中共邵阳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和《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市若干问题的实施意见》。建立健全工作体制机制,推动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四个议事协调机构和依法治市办工作有序开展。

    二是加强立法工作。科学制定2020年度立法计划,开展《邵阳市大气颗粒物污染防治条例》、《邵阳市农村村庄规划建设管理条例》、《邵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邵阳市人民政府制定规章和拟定法规草案程序规定》立法工作,调研起草《邵阳市传统村落保护条例》、《邵阳市资江保护条例》,调研《邵阳市乡村公路管理条例》、《邵阳市传统美食品牌传承保护条例》。完善行政程序制度,加强行政执法监督。

    三是服务政府依法决策,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上半年共审查规范性文件**件,提出具体条款修改意见**条,及时向省司法厅和市人大法工委进行了报备,未出现被撤销或者被责令自行纠错现象。利用举办培训班、以会代训、以案说法等多种形式,全面培训执法人员**人次。新收行政复议案件**件,去年旧存**件,共办结**件。其中驳回**件,调解撤回**件,维持**件,确认违法**件,下发告知书**件。

    四是优化公共法律服务。组织司法鉴定、公证、仲裁等法律服务机构为我市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企业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及减免法律服务费用,为援鄂医护人员免费办理有关法律服务,为本市防疫一线工作人员及复工复产企业减半办理法律服务,为抗疫人员及复工复产企业员工开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降低法律援助申请门槛,简化法律援助受理审查程序,优化12348热线法律咨询服务。扎实开展司法鉴定清理整顿活动,提升司法鉴定质量和公信力。开展“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专题法治宣传活动,引导城乡居民依法抗疫。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送法下乡”、“农村法治宣传月”等法治宣传活动,推动法治观念、法治思维深入人心。通过微信、微博、QQ、网站等新媒体平台、村村通广播平台开展线上法治宣传,推送新媒体信息30563条,受教育群众近320万人次。

    (三)坚持风险防控,确保安全稳定

    一是严格落实监管安全。发出《致全市社区矫正人员的一封信》,教育引导社区矫正对象遵守疫情防控措施。暂停组织集中报到、教育学习、公益劳动等聚集性活动,无特殊情况不批准社区矫正对象外出。运用“湖南省智慧矫正系统”平台、电子定位、视频督察、电话、短信、微信等开展信息化核查,强化社区矫正日常监管。3月底,我局联合市检察院开展专项督察,进一步规范社区矫正执法。认真做好疫情期间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工作。组织社区矫正工作人员集中培训,通过“村村响”广播、“送法下乡”进村入户宣传,开展媒体专栏和“两微一端”线上宣传,形成了学习宣传贯彻《社区矫正法》的浓厚氛围。

    二是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开展春节、新冠疫情、清明等矛盾纠纷大排查活动,全市各级人民调解组织调处矛盾纠纷**件,化解疑难复杂案件**件。充分利用网格化、信息化等手段,重点对因防控疫情所采取的应急措施引发的纠纷加大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力度,对因防疫引发的商品运输合同、劳务合同、产房租赁合同等矛盾,及时介入调解。全市共开展涉疫矛盾纠纷摸排**次,开展涉疫防控咨询**次,调解涉疫情纠纷**件,利用智能移动调解系统调处矛盾纠纷**件,有效维护了疫情期间社会稳定。

    三是全力推进扫黑除恶。强化社区矫正、律师、法律援助、法治宣传等职能发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开展社区矫正对象大排查、大整治,规范开展涉黑涉恶调查评估。律师依法辩护代理涉黑涉恶案件**件。加大对涉黑涉恶案件受害当事人的法律援助力度,广泛开展扫黑除恶法治宣传。

    二、下半年工作打算

    下半年,我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服务中心、围绕大局,努力推动系统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全面推进依法治市,促进依法行政,营造良好法治营商环境。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市的各项工作。构建较为完备的依法治市工作制度体系。强化各地各部门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发挥“关键少数作用”,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维护稳定的能力。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综合考虑疫情防控需要、生态环境保护需要、经济发展需要、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等因素,扎实开展立法工作。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依法撤销和纠正“奇葩文件”。做好政府法律顾问选聘工作,为市政府重要决策、产业项目、合同协议、重大纠纷案件提供及时有效的法律服务,促进依法行政。积极推进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对优化营商环境进行专项督察。全力保障企业复工复产。深化“放管服”改革,继续清理证明事项,推动为企业发展提供公平、高效的政务服务。

    (二)防范化解风险,维护安全稳定,在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中发挥更加突出的作用。围绕以确保“两会”期间安全维稳为目标,具体做好: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解专项行动,推进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加快形成人民调解与行政调解、行专调解、司法调解优势互补、有机衔接、协调联动的大调解格局,努力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深入排查梳理和化解系统信访积案。加大《社区矫正法》贯彻落实力度,切实学好、用好社区矫正法。突出日常监管、规范执法,切实防止脱管漏管、防止重大恶性案事件,确保在矫人员安全可控、有效矫正。全面开展社区矫正对象、刑满释放人员职业技能培训,提高社区矫正对象和刑释人员的职业技能,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落实安置帮教措施,切实提高衔接率、安置率、帮教率,预防减少刑满释放人员重新违法犯罪。充分发挥司法行政干警、律师和人民调解员优势,抓好法治宣传工作,做好社区矫正、戒毒人员涉黑涉恶线索深挖工作,强化律师依法参与涉黑涉恶等敏感性或群体性案件辩护管理,严把律师代理辩护政治关、业务关、操守关,确保政治法律社会效果“三统一”。以指挥中心建设“规范提升年”为抓手,重点加强市本级、县市区指挥中心的完善与规范。

    (三)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优化法律服务,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强化市县乡村四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标准化建设,优化服务举措,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法律服务需求。完善“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推进资源、数据整合,加快实体、热线、网络平台“三台”融合。深入推进服务“三大攻坚战”、民营企业、产业项目建设等专项法律服务。深化中小微、民营企业法治体检,组织法律服务力量深入政府和企业排查法律风险点,防范化解各类重大风险。统筹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者资源向基层倾斜,进一步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活动落实,引导法律工作者积极参与“法律扶贫”,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深化“法援惠民生”活动,实现应援尽援、应援优援。加大案件回访力度,确保法律援助质量。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持续加强领导干部、青少年和村“两委”班子普法教育,紧盯特殊时间节点,提高全民法治宣传教育普及率。开展“七五”普法终期验收,科学谋划“八五”普法规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司法局

联系电话:0739-5323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