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分享到:
2020年工作计划
文件名称: 2020年工作计划
索引号: 4305000002/2020-00935  
公开目录: 规划计划 公开责任部门: 司法局
发文日期: 2020-03-19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0-03-19 有效期: 永久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省、市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底线思维、压实工作责任、细化防控措施,局党委靠前指挥、奋战一线,广大干警坚守岗位、履职尽责,实现了全市司法行政系统疫情“零感染。今年2月份,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严峻形势,律师行业党委发出号召,全市律师踊跃捐款,短短一个星期就募集了188954元爱心钱款,专款专用于我市疫情防控工作。下一步,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省、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加强组织领导,采取有力措施,巩固前阶段防疫成果,继续抓好疫情防控,做到思想上不松懈、工作上再加劲,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年,市司法局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坚持党的领导,确保司法行政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砥砺前行

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坚持和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市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和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首要政治任务,组织开展政治轮训,教育引导全系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干警的必修课、常修课,建立完善制度机制,抓实抓好、抓出行业特色。全面落实党管意识形态的政治责任,强化舆论引导应对,切实运用好新媒体,增强司法行政宣传实效。加强机关党的建设,认真组织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大力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深入推进法律服务行业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引导律师讲政治顾大局、依法诚信尽责执业。以“四化”为方向,创新方式方法,做实全员培训,不断提升队伍履职能力。组织开展为期三年的戒毒人民警察大练兵,打造“四个铁一般”的戒毒铁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对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等执法执业腐败问题,要坚决依纪依法查处。坚持越往后越严,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断巩固作风建设成果。统筹执法检查和警务督察,不断提高整改实效。

(二)突出良法善治,推动全面依法治市再上新台阶

立足牵头抓总,充分发挥依法治市办统筹、协调、督促、检查和推动职责,抓紧制定各协调小组工作细则,加强对重大法治问题的运筹谋划,为全面依法治市当好参谋助手,做好服务保障。制定全面依法治市建设考核评价体系,组织开展党政主要责任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督察和法治政府督察相关工作。全面梳理、执行工作制度,不断加强依法治市工作规范化建设。

制定《邵阳市大气颗粒物污染防治条例》、《邵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邵阳市人民政府制定规章和拟定法规草案程序规定》,起草《邵阳市传统村落保护条例》、《邵阳市资江保护条例》,对《邵阳市乡村公路管理条例》、《邵阳市农村村庄规划建设管理条例》、《邵阳市传统美食品牌传承保护条例》进行重点调研。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不断提升执法水平。适时开展涉民生领域、营商环境等执法监督检查,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反映强烈的执法问题,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强人民陪审员、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促进司法公正。持续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提高法治政府建设水平。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协助政府及部门加强对重大决策、项目、投资等法律风险评估,促进依法行政。完善规范性文件和政府合同合法性审查机制,切实提高审查质量。以推动宪法学习宣传贯彻为牵引,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推进分类分业分众普法,增强普法实效。迎接“七五”普法验收,调研、制订“八五”普法规划。

(三)维护安全稳定,推动市域治理现代化作用发挥更加突出

深入贯彻《社区矫正法》,进一步健全社区矫正工作体制机制。严格落实矫正措施,加强对社区服刑人员的思想、道德、法制教育,开展社区服务活动,及时落实奖惩措施。切实增强社区服刑人员的法制观念、道德观念。建立市、县、乡统一社区服刑人员信息定位监管平台,依托科技手段提高监管水平。强化区域管理,对短时外出的社区服刑人员要严格按规定时限批假,需长时间离开区域务工人员要依法严格办理居住地变更手续。继续推动社区服刑人员、刑满释放人员创业培训和技能培训。探索建立安置帮教工作新格局,预防减少刑释人员重新违法犯罪。常态化推进“情暖高墙、关爱孩子”等联合帮扶工作,打造司法行政志愿活动品牌。抓紧推进市强制隔离戒毒所改扩建项目,确保年内高质高效完成改扩建项目。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解专项行动,推进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扩大律师调解工作试点,综合发挥调解、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等作用,加快形成人民调解与行政调解、行专调解、司法调解等优势互补、有机衔接、协调联动的大调解格局,努力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加强司法所、村级人民调解组织规范化建设,强化工作保障,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

继续开展“回头看”整改整治工作,深化全系统扫黑除恶工作成果。开展社区服刑人员摸排走访,着力在社矫对象中深挖涉黑涉恶线索。加强对律师参与涉黑涉恶案件辩护代理的指导监督,严把律师代理辩护政治关业务关操守关,确保政治法律社会效果“三统一”。建立扫黑除恶长效机制,为长效长治打牢基础,确保专项斗争圆满收官。

(四)服务保障大局,为决胜全面小康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围绕“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慧精准”目标,切实加强我市公共法律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法律服务需求。深化“法援惠民生”活动,实现应援尽援、应援优援。选派律师志愿者赴法律服务资源缺乏地区参与提供法律援助服务。

遴选法律服务力量,精准服务重大项目、重点企业,努力为全市产业建设提供法律服务和保障。深化中小微、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成立专业律师服务团队,防范化解法律风险。组织法律服务力量深入企业、金融机构,加强分析研判,协助政府有效处置金融风险。指导公证机构认真办理招标投标、中小企业融资贷款等公证业务。发挥行政裁决化解企业纠纷的“分流阀”作用,依法平等保护企业合法权益。优化仲裁程序,依法公正合理裁决涉企民商事纠纷。

(五)深化司法行政改革,着力提升司法行政工作现代化水平

改革永远在路上。我们要以重完善、抓配套、促落实、提质效为着力点,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要严格根据“三定”履职尽责,深入推动职能整合、人员融合、工作集合、制度统一、机制畅通,确保履职能力整体提升。加强协调汇报,争取重视支持,推动解决编制、职数、保障等制约履职的难题。推动建立科学完备的社会治理法规规范体系和公正权威的法治实施体系,完善我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积极参与我市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深化“放管服”改革,继续清理证明事项,推动为企业发展提供公平可及、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加快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完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努力实现“两法”无缝衔接。落实行政复议体制改革部署。

立足司法行政职能,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加快推动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扩大队建制试点,推动建立市县各级社区矫正专门执法机构。完善“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加速平台融合。推行“互联网+公证”服务、公证“最多跑一次”、法律援助“一件事一次办”, 提升服务效率,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大力加强执业监管,推动司法鉴定行业规范化发展。推动实施“中国仲裁2022方案”,提升仲裁公信力。严格法律职业资格统一考试,落实法律职业人员统一职前培训制度。开展“规范提升年”活动,重点加强市、县指挥中心建设,健全指挥体系。深化“数字法治、智慧司法”建设,加速推进“两网两中心一平台”项目建设,开展智慧矫正中心建设,统筹推进业务系统信息化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司法局

联系电话:0739-5323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