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分享到:
2018年工作总结
文件名称: 2018年工作总结
索引号: 4305000002/2018-00160  
公开目录: 规划计划 公开责任部门: 司法局
发文日期: 2018-12-31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18-12-31 有效期: 永久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司法厅的精心指导下,市司法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为总抓手,以推进司法行政改革为动力,以打造过硬队伍为保障,整体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取得了较好工作成效。市司法局被评为“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宣传先进单位”,局基层科被评为“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集体”。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办公室技能比武中荣获三等奖。洞口县黄桥司法所所长谢扬标被评为全国“新时代最美法律服务人”。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党建统领司法行政工作。局党委及各级党组织带领全体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局党委书记讲授专题党课,党委中心组开展理论学习和学报告、学原著等10余次,处级干部到省委、市委党校轮训10余人次,科员以上干部参加专题网络学习达80个学时,局机关及市强制隔离戒毒所近100名党员参加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测试,赴隆回县高坪镇凤形村、邵阳县九公桥煤矿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进农村”、“进企业”微宣讲活动2次,引导全体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年”活动扎实推进,组织基层党支部开展党建工作实务培训2次,举行党建业务知识考试1次;投入专项经费完成各支部印章、标牌、制度、党员活动室的统一标准化建设。市直司法行政系统共21个党支部严格对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成立邵阳市律师行业党委,律师行业党建工作进一步加强。举办全市十佳、优秀司法所长表彰会,宣讲司法所长先进事迹,高扬敬业奉献主旋律。举办庆祝建党九十七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主题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观看《忠诚与背叛》警示教育、观看廉政主题演讲,组织全体党员学习《身边的警钟》并组织讨论,撰写心得体会文章,让廉政精神入脑入心,树起全面从严治党坚实基础和堡垒。积极迎接和配合市委巡察工作,扎实有序进行整改。从严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扎实开展“学思想、转作风、访民情、解民忧”大走访活动和脱贫攻坚工作,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困难。开展戒毒民警队伍“讲职责、讲担当、讲作为”专项教育整改活动,有力提振精神,纪律作风不断好转。

(二)充分发挥维稳职能作用,扎实推进平安邵阳建设。深入开展“三打击一整治”、“安全隐患清零”、“大转化、大攻坚、大化解”、“大排查大整治大评估”等专项活动,排查整改安全隐患*个,教育转化涉危重点人员*人,戒毒场所继续保持安全稳定。开展社区矫正“防脱管漏管”专项整治活动,实施尿检收监*人、纠正脱漏管情形*例。全市11个县级社区矫正中心已规范运行。社区矫正中心、司法所共配备人脸指纹考勤机176台,高清拍摄仪184台,采购电子腕表179块,社区服刑人员定位率达到96.39%,基本实现网上动态监管全覆盖。武冈市作为全省社区矫正信息化建设试点先进单位作典型经验介绍。市县两级召开社区矫正安全监管分析会50余次,常态化实施行为规范教育,全市在册社区服刑人员*名。完善市县乡三级安置帮教工作网络,刑满释放人员核实率和衔接率均达到97%以上。建立过渡性安置基地13个。学习推广“枫桥经验”,深入开展“四查四防化纠纷、千乡万村创四无”专项调解活动,成立了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谭学军为组长的专项活动领导小组,通过日常排查和春节、“两会”、清明、扶贫攻坚、环境污染、省运会等几次规模较大的矛盾纠纷大排查,全市调处各类矛盾纠纷*件,村(社区)调解案件达80%,比去年增长2.8%;乡镇调解案件达17%,基本实现小矛盾不出村,大矛盾不出乡镇。新宁县司法局在全省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实现矛盾不上交工作动员部署会上作经验介绍。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戒毒场所收到涉黑涉恶线索*条,社区矫正部门排查涉黑涉恶服刑人员*名,各级人民调解组织排查涉黑涉恶纠纷隐患线索*条,律师办理涉黑涉恶案件*件,全系统切实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三)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提升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成效。今年市委常委第37次会议听取全市依法治市工作情况汇报,将市本级普法工作经费由年人均0.2元增加到年人均0.5元,并纳入财政预算,有力促进了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开展。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每季度对市直52个普法责任单位的普法重点工作进行量化考核。宪法学习宣传主题活动扎实推进。45日,市委书记龚文密主持市委中心组(扩大) 集中学习,专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普法讲师团深入机关、企业、学校、单位、乡村、社区开展宪法集中宣讲活动。“宪法宣传周”期间,举办“12.4 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宪法主题讲座、宪法宣传“六进”活动,并利用微信平台系统推送宪法知识,形成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普法新常态。市司法局组织党员志愿者前往省级贫困村隆回县高坪镇凤形村开展“送法下乡”活动,为村民和青少年学生宣讲新宪法。学法考法工作圆满完成,全市32名厅级领导干部参加网上学法考试并取得优异成绩,市政府组成部门的班子成员近200人参加国家工作人员学法抽考,14.66万国家工作人员参加网上学法考法,切实提高全市各级国家工作人员法治素养和依法办事的能力。组织开展以“建设法治乡村,服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主题的全市农村法治宣传教育月集中宣教活动,举办法治讲座800余场次,超过10万农村群众直接受惠。组织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周活动,评选出“最美守法少年”13名,以点带面,引导青少年树立法律意识,养成遵法守法习惯。成功参与组织“你学法我送票—锦绣潇湘(娄邵怀)任你游”活动,网上学法答题人数已超百万人次,6000名满分群众经抽奖免费获得三地“你学法我送票一卡通”。强化法治典型推介,营造学法、崇法、守法氛围,绥宁县、新邵县被评为“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洞口县禁毒协会、邵东县水东江镇敬爱村村民佘眉初分获湖南省最美公益普法集体、个人。

(四)不断优化法律服务,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700余名律师积极参与“万家中小企业免费法律体检”、“民营企业法治体检”,围绕政策宣讲解读、法治环境保障、公司治理结构、风险防范化解四个方面为中小企业、重点民营企业免费提供法律咨询,解答法律问题。深入推进一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全市3628个村(社区)已全部聘请了法律顾问,建立律师服务村居微信群,设置法律顾问公示牌,覆盖率达100%,切实提升村(社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水平,促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武冈市通过政府常委会会议纪要形式落实每个乡镇5万元专项工作经费。联合市城管部门联合印发律师参与城市管理执法工作的实施意见,采用聘请“律师驻队”的模式,安排律师常驻城管局值班,协助执法。推动涉法涉诉信访改革,安排律师每周一在市公安局、市检察院、市涉法涉诉联合接访中心定期接待信访群众,安排律师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改变部分上访人员“信访不信法”的状况,促进信访答疑、初访劝回和老案化解。全市共接待来访群众530人次,接待信访案件338件,提供各类法律咨询427次,提出法律意见和办理意见412件。全市司法鉴定办案1.1万件,切实服务诉讼活动。推进基层法律服务所标准化建设,扶持北塔区一品法律服务所创立品牌,率先在全市完成标准化建设。开展“弘扬志愿精神,法治与你同行”法律服务志愿者进社区、“中秋志愿情共筑文明城”、“我们的节日关爱老年人”等系列主题活动,组织公证、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律师协会、司法签定等法律工作志愿者500多次,发放法律援助、公证便民联系卡700多份,接受市民法律咨询800余人次。今年10月,市委办、市政府办出台《关于加快推进覆盖城乡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为加快推进覆盖城乡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提供制度保障。市、县13个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成并投入使用,建成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205个,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点3547个,建成率达到100% ,基本实现市、县、乡、村四级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全覆盖。进一步规范“如法网”和“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管理,及时回复在线咨询和投诉。降低法律援助门槛,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切实为困难群众做到应援尽援。截至目前,全市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3817件,免费咨询8560人次, 12348法律援助热线接听电话2500多个,为受援人免除律师代理费近4000万元,挽回经济损1.5亿余元。

(五)深入推进司法行政改革,增强工作发展动力。扎实推进律师服务社会矛盾化解工作,全市共建立律师协会调解中心1个,人民法院调解工作室13个,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律师调解工作室13个,乡镇公共法律服务站调解室86个,律师事务所调解工作室15个。其中隆回县、洞口县、邵阳县完成调解室在公共法律服务站完成全覆盖。积极推进武冈、新邵、邵阳县社区矫正工作局改革试点。12个县市区与普惠、九州两家社会组织机构达成了购买社区矫正社会服务的意向,目前全市共有社区矫正社会工作者*名,有效补足了社区矫正工作力量。在全省率先成立1家合作制公证处——市宝庆公证处。推进公证“放管服”改革和公证减证便民,简化办理小额继承公证程序,为身体不方便的申请人提供免费上门公证服务。出台《关于创新公证管理机制,全面推进邵阳公证事业健康发展的意见》,建立权责分明、运转高效、竞争有序、充满活力的公证管理机制,今年全市公证机构办理公证17000余件。开展非四大类司法鉴定机构退出工作,注销司法鉴定机构7家。936名考生报名参加首次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考场秩序井然、考风优良。启动全市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全市拟选任1155名人民陪审员。市司法局联合市中院制定公告、个人申请表、组织推荐表、随机抽选候选人情况登记表及确认书等一系列模本。

(六)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提升工作水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强制隔离戒毒所改扩建设,今年4月,市政府常务会议同意启动改扩建设。目前已完成了规划选址、国土预审、收治规模的核定、可行性报告、平面设计等工作。加强司法所标牌标识标准化建设,北塔区所有司法所均达到省规范化司法所的标准,洞口县、邵东县、新宁县统一制作了司法所上墙制度,隆回县收回了部分被挤占的司法所,复查的2个省规范化司法所整改到位。积极充实基层司法所力量,全市消灭了无人所,一人所大幅减少。双清区招录8名司法助理员,城步县购买14名协警充实到司法所,新邵县大部分司法所人员达到3人,隆回县司法局桃花坪司法所人员达到7人。洞口县、邵阳县、双清区基本实现满编满员,梯队配置司法所人员。县级社区矫正中心硬件软件设施配备到位,工作制度进一步完善,社区矫正中心规范运行。加强信息化建设,筹建市司法局指挥中心,投资*万元建成并启用戒毒所场内二级监控平台,社区矫正管理系统覆盖县市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司法局

联系电话:0739-5323212